双肩挑重担 俯身做“人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群是有机化学学科带头人——

双肩挑重担 俯身做“人梯”

2019-05-21 07:54:16

  “这个元素应该这样用,这个公式应该这样写……”5月9日,记者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时,刘群正在实验室里专心指导学生们。没有枯燥的理论,只有奇思妙想。在这个实验室里,刘群和他的学生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刘群是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通过30多年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在有机合成方法学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很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课题。

  1987年,刘群考进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成为一名大学生,从此与东北师范大学和有机化学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研究生毕业后,刘群选择留校任教。除了教学,他还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开始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老教师退休了,新教师又不断出国。当时,东北师范大学有机化学研究领域出现了人才断层的瓶颈期。

  在那段艰难的时期,有机化学学科既缺人才又缺经费。但这都难不倒刘群。缺人才,他就想方设法“挖人”,给在国外的学生打电话,希望他们能重返学校。“电话一说就三四个小时,我坐不住就躺在地板上跟学生们说。”刘群回忆道。缺经费,他就想法设法申请科研经费,然而对于复杂的化学实验来说,这些经费简直是杯水车薪。但刘群从没想过放弃,他深信只要方法正确,简单基础的实验也能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在刘群的不懈坚持下,东北师范大学有机化学学科的研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小实验到大学问的蜕变。现如今,刘群和他的科研团队在有机化学研究领域已经领先国际水平。

  除了做研究工作,多年来,刘群还始终致力于人才的培养。每天早上9点,同学们在化学学院总能见到刘群的身影,他也经常和学生们一起“泡”在实验室。学生在实验中遇到困难,他会及时找到问题症结,并帮助学生解决。在学生们的眼里,刘群是个性格温和且十分敬业的教授,但很多学生并不知道,刘群每天早上4点钟就已经起床,开始整理当天的文献,制作成文档保存后,再看学生的选题、修改学生的文章,最后才开始写自己的文章。“作为老师就要以身作则,要给学生起到榜样引领的作用。”刘群说。

  多年的付出收获了学生们的爱戴和信任。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负责人潘玲是刘群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出国之后,只要刘群老师说,“你回来吧!”大家都会把东北师范大学作为自己的首选。

  有机化学是一门复杂多变的学科,要了解数以万计的化合物并创造性地合成有价值的新物质,其难度可想而知。30多年来,刘群始终秉持着自己当初投身有机化学领域的初心,这份初心也激励着他和他的的学生们坚持在有机化学领域的深耕细作。作为有机化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刘群不仅有勇挑重担的爱国情,更有一颗甘为“人梯”的红烛心。 (周博)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冼星海”演技炸裂

    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生命中最后5年经历为内容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拍片《音乐家》,目前正在公映。这部电影是中哈电影界的首次合作,也是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合作的重点项目。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5月17日,朱婷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文章《女排2号今天上线》,宣布回归国家队。结束了土耳其联赛3年的征战,新赛季她将在国内联赛打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是你的耳,你是我的腿”——90后残疾人团队的创业故事

    满载蒲江特色水果青见柑橘的货车驶出“一起走吧”仓储物流中心大院。最近几天,每天从这里送出的青见柑橘多达五六万斤;另一边,20多个工人各司其职,将一个个刚刚采摘的柑橘分拣、装箱、包装、贴上快递单,两三天后即可送达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 乐享发明创新的侯宁一家

    侯宁是北京海淀区居民,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她的家庭由父母、夫妻、儿女六口人组成,三世同堂,多年来,秉持“品味书香创新是侯宁一家的显著特点,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关注社会热点。2003年“非典”,侯宁设计医护人员专用面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