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冲及:镌刻历史 融入时代-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金冲及:镌刻历史 融入时代

程冠军 邵建斌
2019-05-20 11:12:44

  金冲及说,他第一次发表史学文章,事前并没有想很多。那是1954年,《历史研究》创刊号发表了胡绳的《中国近代史的分期问题》一文,影响很大。文中提出,可以用阶级斗争的表现作为中国近代史划分时期的标准。金冲及当时教这门课已经一年有余,有了一些想法,觉得应该把社会经济发展和阶级斗争状况结合起来,作为划分中国近代史不同时期的标准,两者是一致的或有联系的。

  1955年春节,金冲及在办公室值班,想着该把这个意见提出来,就用一整天时间撰写了《关于中国近代历史分期问题的意见》,寄给《历史研究》编辑部和胡绳商榷。没想到《历史研究》很快就发表了,引起史学界的重视。金冲及也由此得到了胡绳的关注。

  1955年,金冲及撰写的《论1895年到1900年英国和沙俄在中国的矛盾》一文,发表在复旦大学学报之上。这是他第一篇利用原始资料写成的长篇史学论文。1956年,他又发表了《云南护国运动的真正发动者是谁》,《人民日报》学术版专门介绍了这篇文章。

  那几年,金冲及一年只写一篇论文。他认为,与其一年写十篇文章都在原地踏步,不如用心写好一篇文章,力求能有所长进,努力做到写一篇文章就进一步。“事实证明,在研究工作刚起步的时候,这样做是很有好处的。”金冲及说。

  1965年,金冲及根据组织安排被调到文化部工作。没想到“文革”很快爆发,他先是被作为“当权派”给绑回复旦大学,接着又受到各种莫须有罪名的审查。其中有三年时间,他在湖北咸宁“五七干校”种水稻,当地天气酷热,稻田里的水蒸气有一尺多高。有一次,金冲及实在没有撑住,晕倒在田里,发烧超过40℃,幸好被及时送到卫生所救醒。

  1972年,马王堆汉墓发掘成功,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先将《文物》等三个刊物恢复起来。这一年年底,金冲及被调到文物出版社工作,先后担任副总编辑和总编辑达10年之久。由于工作需要,他系统补充了考古学的相关基本知识,甚至为弄懂文物的历史背景,还用一年的业余时间读完了《资治通鉴》和《续资治通鉴》,后来又在二十四史中挑出十四种进行研读。

  这段经历使金冲及深刻体会到,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即使是原来不熟悉或不期望的岗位,只要全力以赴地投入,总会有所收获。如果只是因为本职工作不符合自己的愿望,就一味应付了事,其结果只能是时间白白浪费掉,还一事无成,那才真的不值。

  为伟人立传

  1981年夏天,时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的李琦为编写《周恩来传》,通过中央组织部把金冲及调去,先是借调,到1983年正式调入。1984年,金冲及担任研究室副主任,1991年又任常务副主任,直至2004年离休。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主要任务,一是编辑出版党和国家以及主要领导人的文集、文献汇编,二是研究这些领导人的思想和生平。金冲及做得更多的是后一项工作,他主编了《毛泽东传(1893—1949)》《周恩来传》《刘少奇传》《朱德传》,共同主编了《毛泽东传(1949—1976)》《陈云传》《李富春传》,前两种分别获得第三届和第一届国家图书奖。他也曾在八个月的时间里,在胡绳的主持下,参与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写人物传记,主体是写人,要写出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一生的经历和发展。把一个人写活并不容易,何况是伟人和著名人物。对此,金冲及下了大功夫、细功夫、苦功夫,他把大量时间用来翻阅浩如烟海的原始档案,细心弄清每一件史实。

  在编写伟人传记时,金冲及特别注重处理好六个关系——

  一是传主和历史环境的关系。讲一个人,一定要把他放在比较宽广的特定背景下考察,包括当时的时代气氛等。二是思想和行动的关系。人的行动都是由思想来指导的。写人物传记要花很大的力量去弄明白他是怎么想的。三是正确和失误的关系。写人物传记,容易产生“为尊者讳”“为亲者讳”的毛病,用科学的态度来写,才真实可信,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四是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既然是写个人传记,主要的内容当然是写传主,也要写他各个时期上下左右的人,这才是活生生的历史。五是性格和事件的关系。对重要的历史人物,要选择他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的表现,也需要写一些他与亲人、朋友、身边工作人员等接触的小事,这样才能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六是叙述和议论的关系。人物传记,主要是叙事,议论的文字要寓于叙述之中、用在关键处,画龙点睛。

  为伟人写传,需要掌握大量可靠的原始资料。为此,金冲及查阅了大量的党史资料。可以说,金冲及是系统查阅并熟悉毛泽东、周恩来档案的专家学者。

  在编写《周恩来传》时,金冲及专门征求了邓颖超的意见。邓颖超表示,周恩来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他的传怎么写由组织和中央决定,她个人不发表任何意见。

  《周恩来传》出版后,邓颖超要身边人每天给她读二十分钟。听完后,她对传记的文风十分满意,专门找金冲及去家里谈话。邓颖超对金冲及说,这部《周恩来传》是一个创新,比较完整地反映了一些重要历史情况,并且澄清了一些问题。

  除负责编写领袖人物传记外,金冲及还参加了一部分领袖人物年谱的编辑工作。在他看来,年谱是中国一种古老的史书体裁,是人物传记的别体,但同传记相比又有差异:传记可以根据作者的认识,着重叙述并剖析传主一生中的重要事件,而省略一些次要环节。在行文时,也不必过分拘泥于时间顺序。年谱则不同,必须严格按照事情发生的先后,逐日记录。这样,纵向上可以更细致地看到谱主的思想和活动怎样一步一步地发展,横向上可以更容易看清谱主所面临的客观环境。读者在阅读传记时没有弄清的一些问题,往往可以从年谱中找到答案。传记和年谱两种体裁,各有所长,可以互相补充,但不能相互替代。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金冲及依旧承担了不少工作,他感觉自己可利用的时间还是有限,想做的事还有很多。

  金冲及在75周岁的第二天,就开始动手撰写《二十世纪中国史纲》。这部书从中日甲午战争一直写到2000年,金冲及的研究范围正好包括清末到改革开放这100多年,他有机会接触到较多的原始历史资料,也亲历了很多历史事件。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冼星海”演技炸裂

    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生命中最后5年经历为内容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拍片《音乐家》,目前正在公映。这部电影是中哈电影界的首次合作,也是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合作的重点项目。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5月17日,朱婷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文章《女排2号今天上线》,宣布回归国家队。结束了土耳其联赛3年的征战,新赛季她将在国内联赛打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是你的耳,你是我的腿”——90后残疾人团队的创业故事

    满载蒲江特色水果青见柑橘的货车驶出“一起走吧”仓储物流中心大院。最近几天,每天从这里送出的青见柑橘多达五六万斤;另一边,20多个工人各司其职,将一个个刚刚采摘的柑橘分拣、装箱、包装、贴上快递单,两三天后即可送达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 乐享发明创新的侯宁一家

    侯宁是北京海淀区居民,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她的家庭由父母、夫妻、儿女六口人组成,三世同堂,多年来,秉持“品味书香创新是侯宁一家的显著特点,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关注社会热点。2003年“非典”,侯宁设计医护人员专用面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