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学生是我生命的阳光(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炜:学生是我生命的阳光(图)

特约撰稿 李晓璇
2019-05-20 08:42:46

  李炜教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更关心他们的生活。有段时间他的博士生林梦虹由于哮喘引发肺部感染,一场病下来耽误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她担心老师会批评落下学业。

  当林梦虹再次见到李炜教授的时候,发现他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健康。尽管事务繁忙,他还是亲自给梦虹联系医生,让她调理好身体,并安慰她说先把身体养好才是最重要的。

  看医生的那天,李炜教授因为前一天连夜工作很晚才休息,但还是按时赶来,把她郑重地托付给信赖的医生。

  他对所有的学生视若己出,他给许多博士生的赠言是:“毕业前学术第一,毕业后家庭第一。”要做一流的学术研究,也要过好幸福美满的人生。

  李炜教授爱生如子,他爱每一位学生,也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每个学生在他心里都有一个特别的位置,他了解其中的每一个人,尽管每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他对每一位学生的好也是不一样的,让每位学生都受到重视。

  在李炜教授生病住院期间,他的学生自发轮流到医院陪护照顾。有些已经成家的博士经常带上亲自做的饭菜去看望老师。只要他身体状态好,都会把饭菜吃完,并且不吝惜他的赞美:“这是我吃得最好的一顿,吃得最多的一顿,你可千万不要告诉你其他师姐师妹啊。”学生们听后都十分开心和欣慰。

  在李炜教授去世后学生回忆起来,这才发现他对每个送饭的学生都说过一样的话。

  他的博士生石佩璇回忆起最后一次陪护李炜教授的情况。那天李炜教授从他喜欢的饭店订来午饭,打开饭菜的一刻,老师立马跟她说:“赶紧过来,有你最喜欢吃的菜——白切鸡,咱们一起吃。”

  那时,李老师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但他的胃口和心情都特别好。吃完,他动情地说了句:“以后,我只想和我的学生好好吃白切鸡。”听他这么说,学生不禁伤感。李炜教授感觉这一点,立马劝慰她:“你放心,过两天转院后,我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我会慢慢站起来,好起来的!要有信心。”

  李炜教授既是传道授业的导师,也是无微不至的家长,还是推心置腹的挚友。就这样,三十四度春秋,他对每一届学生都报以无限的热情相待,不仅仅把学生当学生,更是当孩子、当家人、当朋友。只可惜,世事无常,这样一位好老师,被无情的病魔过早地夺去了生命。

  李炜教授的好友兼多年工作搭档、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丘国新如此评价李炜:“虽然表面看起来潇洒粗犷,但骨子里很有原则、讲政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照顾好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在他看来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比天还大的事”。

  在中山大学八十周年校庆晚会上,李炜教授作为晚会的艺术总监专门策划了一个节目,叫作《学生是我生活的阳光》,这,其实也是他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写照;而中山大学2000级本科生的那副挽联:“一生最爱,炜哥走好!”则是全体学生们对李炜教授最真挚的呼唤。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冼星海”演技炸裂

    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生命中最后5年经历为内容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拍片《音乐家》,目前正在公映。这部电影是中哈电影界的首次合作,也是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合作的重点项目。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5月17日,朱婷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文章《女排2号今天上线》,宣布回归国家队。结束了土耳其联赛3年的征战,新赛季她将在国内联赛打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乐享发明创新的侯宁一家

    侯宁是北京海淀区居民,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她的家庭由父母、夫妻、儿女六口人组成,三世同堂,多年来,秉持“品味书香创新是侯宁一家的显著特点,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关注社会热点。2003年“非典”,侯宁设计医护人员专用面罩

  • 黄齐福:80多的年龄 “80后”的朝气

    被大家称为“福伯”的黄齐福,一直在奋斗:17岁参军,23岁入党,67岁再创业,76岁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依然朝气不减,奋斗不止,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八点半之前到公司上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