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丽娜:给牙齿添一捧“沃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爱国情 奋斗者】

牛丽娜:给牙齿添一捧“沃土”

2019-05-17 09:51:15

  给牛丽娜打10次电话,7次无法接通,另外3次她匆匆回复:请稍等。最后不得不抱歉地说:等我忙完后再打给您吧。

  牛丽娜生于河南辉县,今年36岁,是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在休假,却比上班还忙。”她语速快,声音干脆利落。

  10多年来,牛丽娜从事仿生矿化技术用于修复骨、牙硬组织缺损的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解决临床上“种牙贵、种牙难”的问题。

  种牙时,医生要在患者的牙槽骨中放置纯钛的种植体,俗称“钉子”。然后在“钉子”上安装基台,最后在基台上佩戴种植牙。“牙槽骨好比牙齿的土壤,没有土壤,种植体就无处可种。”牛丽娜说,为了促进残缺的牙槽骨修复,医生会给患者填充人工骨粉。

  人工骨粉和人本身的骨头成分越一致越好。临床上使用的主要是进口骨粉,效果好但价格贵,0.25克售价近千元。有时候全口种植要花20多万,主要就是骨粉贵。所以有人调侃,“种一口饱满的牙是种一辆宝马”。牛丽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她希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仿真、高活性的骨粉替代材料,促进牙槽骨更快修复,降低种牙成本。

  经过不懈努力,牛丽娜发现了“培养沃土”的秘密。她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胶原内硅化及杂化,与其他材料相比,这种材料的矿化和人体骨头生成机理几乎一致,能促进缺损的骨骼更快修复。“此外,我们在硅化基础上引入羟基磷灰石,使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机械性能更优越。”牛丽娜说。

  紧接着,牛丽娜和团队开始探索胶原内硅化和杂化的机制。“搞清机制才能为今后材料的改进提供方向。”随后,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参与完成的一项研究首次提出并证实了基于渗透压和电荷平衡的纤维内仿生矿化理论,修正了一直以来被视作“圣经”的库伦引力诱导纤维内矿化的理论,为人类认知牙、骨等硬组织的发育并实现其再生开辟了全新领域。

  “绿洲原本在东边,地图却显示往西走,那永远看不到绿洲。”牛丽娜说,生物是极其复杂的有机体,经典的库伦引力诱导纤维内矿化理论也有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也是在不断失败后才发现原路走不通,并努力寻找新的可能。”

  “多做多想,总结失败原因才能找到新方向。”牛丽娜反复强调,勤奋很重要。

  她曾在离预产期仅剩5天时参加学术年会并登台作报告;在大女儿刚满4个月时,她怀着歉疚踏上赴美的航班,到奥古斯塔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她也曾在两年内读完上千篇文献。

  牛丽娜之所以努力,是因为她始终觉得自己资质平庸。“很多别人马上就懂的问题,我得反复去琢磨。”尽管费劲,但牛丽娜一直走在科研的路上,且硕果累累。

  她负责国家青年863项目、国科金青年项目、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陕西省科技新星项目各1项,发表SCI论文82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5篇,多次受邀在世界牙科研究协会年会(IADR)发言。

  牛丽娜先后荣获陕西省科技新星、世界华人口腔医学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中国口腔医学杰出青年人才奖、陕西省首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等。去年12月,她获得著名的“树兰医学青年奖”。她还是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的佼佼者。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她有些风淡云轻:“这是一种认可,但科研不以获奖为目的。一次意外发现或解决一个难题所带来的喜悦可能更多。”

  很多人说,牛丽娜的履历“牛”。实际上,“牛”的是她在科研路上不惧高峰、孜孜以求的精神。

  接下来,牛丽娜希望解决生物体内异常矿化的问题,比如骨质疏松、胆结石、肾结石等。“虽然主攻口腔,但希望我的研究对全身的病理性矿化也有指导意义,让患者减少痛苦。”牛丽娜说。

  实习记者 代小佩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电影修复师:静默的光影“补”手

    几年前,李冉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时,感动之余颇有共鸣。因为,她的工作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电影频道修复老电影。每天,她和她的修复团队一帧一帧地给那些有损伤的老电影拭去岁月斑驳,进行美颜驻容,除了技术之外,比拼的也是那样一份耐力与坚守。

  • 巩俐亮相第72届戛纳电影节红毯

    5月14日晚7点,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国际著名影星巩俐在红毯上亮相,这也是她第18次踏上戛纳电影节的舞台。巩俐的戛纳之旅,在不经意间,已悄然走过了近三十年。戛纳电影节将授予巩俐“跃动她影”(Women in Motion)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黄齐福:80多的年龄 “80后”的朝气

    被大家称为“福伯”的黄齐福,一直在奋斗:17岁参军,23岁入党,67岁再创业,76岁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依然朝气不减,奋斗不止,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八点半之前到公司上班。

  • 均瑶董事长王均金 “转行”“搬砖”

    近日,我国首档以农民工生活为主题、以真实纪录为手法的电视节目《城市梦想》第二季第二集《走出大山》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节目中,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化身为一名工地泥瓦匠,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望谟县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搬砖”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