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杜丽娘”一红就是十几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最美杜丽娘”一红就是十几年

2019-05-09 11:22:54

  让杜丽娘从汤公的文字中走出,演成人们心中最美好的样子,是单雯一直以来最大的梦想。

  “我是学闺门旦的。闺门旦里有许多角色,比如《长生殿》中的杨贵妃、《牡丹亭》中的杜丽娘、《桃花扇》中的李香君。”单雯说,“她们每个人物的个性都不一样。”

  “杜丽娘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她才相思成疾而过世了。在过世之后,变成了汤大师笔下的鬼魂,不违背自己的初心,去寻找心爱的书生。”单雯眼中透着一种坚定,“追求自己内心的理想,需要勇气也需要代价。我很喜欢这样的女性。”

  单雯表演的《牡丹亭》分为《游园》《惊梦》《寻梦》《写真》和《离魂》五折戏。其中第一折《游园》,讲的是青春正好的杜丽娘第一次踏入自己家的花园。

  “其实《游园》是最难演的。”单雯说,“她的情绪很难把握。古代的大家闺秀是不出房门的,所以叫闺中女子。杜丽娘也是听了自己贴身丫鬟的怂恿才第一次走出房门。丫鬟对杜丽娘说,小姐我们家里还有一个这么美的花园,咱们一起去玩吧。于是杜丽娘才第一次走进了自己家的花园。”

  “走进园子里,杜丽娘很兴奋。”单雯说,“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人面花光,心中是那样的震撼,良辰美景尽在眼底。不禁吟诵出‘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华美诗句。走到后面的时候,杜丽娘发现,唉,我不就跟这个牡丹花一样锁在院子里吗?墙那么高,没人看见她,就自己孤独地绽放,然后慢慢地老去了。”

  在单雯看来,就像《游园》这折戏一样,昆曲是从一种小情调中蕴藏着一种共情的力量,通过典故与中国的文学传统勾连在一起,通过真挚的情感表达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审美空间。单雯说:“舞台上的留白代表着观众可以自己去脑补,其实越是这种脑补的意境,就越美好。”

  “这是演员最好的时代”

  “旦角祭酒”“梅花榜首”“昆曲皇后”,一直以来,在昆曲界,这三个名词合在一起,只用来形容一个人——张继青。

  今年80岁高龄的张继青身兼闺门旦、正旦两个行当之长,1984年她荣膺首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榜首;她的表演被作家白先勇评价为“艺术的最高境界”,她是触发白先勇打造青春版《牡丹亭》的那个关键灵感……这些荣誉让张继青成为中国昆曲界最了不起的演员之一。

  2007年,一代名伶张继青收单雯为徒,悉心教授单雯昆曲表演的精髓,至今已12年有余。

  “张老师跟我说杜丽娘要‘收’着演。”单雯说,“她有时会说,你淡一点好了,表情淡一点。”

  “《牡丹亭》的表演极好地体现了昆曲闺门旦清雅柔美的特色。”张继青说,“要演好这出戏,分寸要恰到好处,眼神也要到位,十分见功力。”

  “我一开始不能理解‘淡一点’的含义。”单雯说,“后来我琢磨了好久,终于明白,‘淡一点’意思就是‘书卷气’。”

  “我一直跟她讲,你不要只听我的唱,你要听自己唱。”张继青说,“这样你才能更快地发现自己的问题。”

  2018年10月,“紫金文化艺术节”在南京举行,单雯与恩师张继青同台演出《牡丹亭》,这是张继青的戏曲生涯中最后一次登台演出。看着单雯扮演的杜丽娘“白雪凝琼貌,明珠点绛唇”,张继青感叹:“以前一直还拿你当个小孩子看,现在终于长大了,要刮目相看了。”

  对于张继青而言,12个春秋的悉心培养终于结出硕果。4月26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3届曹禺剧本奖颁奖晚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单雯主演的《牡丹亭》,一举摘得梅花桂冠,名列榜首,一位年轻的“昆曲皇后”就此诞生。在张继青获奖35年后,徒弟单雯再次以其薪火相传的《牡丹亭》拿下梅花奖并同样位列榜首,这份传承令人感动。

  在颁奖典礼现场,单雯感慨地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会好好演戏,努力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

  “现在这个时代是演员最好的时代。”张继青说,“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这个时代,不要轻易地让它从手中逝去。”

  “我从小就知道我需要的是什么,很庆幸我的爱好恰好是我的工作。”单雯说,“现在,昆曲变得越来越好,我很幸运自己身在其中。我想这是很多昆曲演员始终坚守的力量来源,我只是很幸运的那个。”(杨俊峰 苏碧滢 赵 鹏)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 江西农家女变养蚕“大咖”一个人带动十几万人就业

     春风和煦,乡村如画。5月4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江西永新县石桥镇的龙玉环拿着早已准备好的新鲜桑叶,走进幼蚕的“小公寓”,为还未“睡醒”的蚕宝宝送去早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