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仁:深空探测需要一代代接续奋斗-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吴伟仁:深空探测需要一代代接续奋斗

2019-04-25 13:45:48

  2008年,吴伟仁接棒孙家栋院士,担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那时,嫦娥一号首次绕月探测刚取得圆满成功。已在航天系统深耕多年的吴伟仁,在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上感受到的是“强烈的愿望、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看来,航天事业就是要坚持一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就是要为国家、为民族做事。

  吴伟仁说,我国并未在国际同一个水平进行简单重复,而是以现代科学技术实现自己的月球探测。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升空,奔向月球。在近月制动环节,测控精度十分重要。在卫星第一次进入100公里绕月轨道时,如果控制不好,可能撞向月球,或者是“跑了”,没被月球“抓住”。当时有很多技术风险。嫦娥二号最终被月球捕获,在月球轨道上环绕起来,吴伟仁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再比如落月,既要落得准,又要落得安全,不能翻车。据吴伟仁介绍,嫦娥三号的着陆点,前面十几米就有很大一个坑,我们成功地避开了,做到了安全着陆。我们的特色是有一套自动避障系统,可以自动躲避月坑、突出的石头等障碍,找到安全着陆区。

  在实施嫦娥四号任务时,一个难题摆在大家面前: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人类在地球上看到的永远是月球的正面,飞临月球背面的人类探测器将如何与地球保持通信?

  吴伟仁和团队用了近两年时间,解决了中继星通信的最佳空间点问题,卫星对于地球和月球保持相对静止的地月拉格朗日L2点被找到。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发射升空,终结了月背通信“不在服务区”的历史。2019年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搭载科学实验项目顺利开展,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至此,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五战五捷,连战连捷”。

  吴伟仁认为,探月工程是汇聚了全国2000多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参与的重大科技工程,技术挑战多、实施难度大、任务风险高,从设计到生产、从研制到试验、从发射实施到飞行控制,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全国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的结果。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伟仁分享了中国探月“五战五捷”的原因:探月工程是高风险事业,正是在“失败不起,没有退路,只能成功”的理念激励下,我们实现了中国探月“五战五捷”。

  曾经有人问吴伟仁:探索这个38万公里外的荒漠星球,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吴伟仁回答:激发我们的科学创新和探索精神。

  吴伟仁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除了靠基础研究,国际上一个通用的做法就是用大工程带动整个国家的创新。我国的探月工程,带动了深空测控技术、火箭准确入轨技术、探测器技术、变推力的火箭发动机技术、精确控制技术和66米口径地面深空探测站等技术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探月梦能够促进中国梦。”吴伟仁说,这样的大工程可以激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探索精神。探索未知世界是人类的天性。我们总是想去了解生命的起源、人类的起源、太空的起源、宇宙的起源,这种好奇心就是科学的精神。

  吴伟仁说,我国目前只进行了5次探月,虽然次数较少,但每次都成功,成功率很高。通过探月工程,很多年轻人脱颖而出,获得的科学数据够分析几十年,对我国认识日地月系统意义重大。

  据他介绍,2019年底我国有望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成为继美国、前苏联之后第三个把月球上的月壤带回地球的国家;2020年将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在火星着陆并巡视探测。同时,我国科研人员还在研究制定未来的太阳系探测规划。

  吴伟仁表示,深空探测永无止境,既充满风险,也充满挑战和机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希望全国青少年都能投入到这项伟大事业中,去迎接挑战、开创未来。”(本报记者陈海波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动物出击》导演冯小宁:为拍这部电影特意养猫狗

    23日,儿童动物电影《动物出击》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影片导演冯小宁,“男一号”灵缇犬布鲁斯,演员景熙童,友情出演郑昊、龚洁、张新华、李浩轩、李木子等出席助阵。

  • 郑凤荣:惊世“报春燕”

    在位于龙潭湖的一所普通公寓里,82岁的郑凤荣仔细擦拭着相框。相框中,一张1957年11月17日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她最自豪的时刻。照片中,20岁的郑凤荣在先农坛体育场的跳高场地上凌空跃起,剪式过杆动作使她的身体如同飞燕,跳过1米77的高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锐王越:“标准”+“实践”双管齐下

    4月23日,支付受理终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内部宣贯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以及以意锐为代表的20家支付受理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 百度王海峰: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