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让女书搭上音乐船-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谭盾:让女书搭上音乐船

杨子
2019-04-19 10:38:45

  2019年4月7日,南山流行音乐节开幕式首场音乐会,地点在深圳湾体育馆。室内,有空调。上下观台共三层座位,观众有七八千人。谭盾携手中国女歌手张靓颖、中国摇滚乐组合杭盖乐队唱响开幕式,南山音乐节正式启动。此次开幕式的亮点《女书之夜》,聚焦古典与流行的对话,探索如何从老祖宗留下的文化中创造出新的、有大格局的音乐,从古老的文化中长出新芽,解读传统与未来、摇滚与交响的碰撞。张靓颖作为特邀嘉宾现场演出。

  舞台上令人称奇的以竖琴独奏和交响乐演绎的《女书》,是音乐家谭盾以世界上仅存的女性文字湖南江永女书为素材灵感,历时5年乡村考察最终写出的作品。《女书》以“音乐3D”和“时空3D”为主要创作理念,展现了三维艺术空间的对位,即:影视之间的时空对位、音乐与影视之间的对位、古老的女书文化与未来文化的对位。影像中穿越时空而来的仿佛不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带着悠远质朴的气息。交响乐个性鲜明的现代性音响保持了谭盾一贯的创作个性,两者对话创造出一个关乎永恒与轮回的思想世界。

  谭盾用13个乐章讲述了“女书传奇”,其中包括“母亲的歌”“女书村”“深巷”“女儿河”等。整部作品以“活在梦里”结尾,告诉观众这些创造了自己独特文字的女人们一边流泪、一边幸福,她们在压抑的现实中为自己创造了独立美丽的精神王国。从湖南女书村请来胡美月、胡欣、蒲丽娟、周惠娟四位传人,她们着民族服装,在结尾时出现在舞台上,即兴哼唱……

  谭盾,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中国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指导。他已赢得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艺术大奖,包括威尼斯双年展艺术终身成就奖·金狮奖、格莱美奖、奥斯卡奖、德国巴赫奖、俄国肖斯塔科维奇大奖、美国格文美尔大奖。谭盾一向以冷峻、深邃的音乐风格被业内人戏称为“从一团鬼气里走出的大师”,他以一曲《卧虎藏龙》问鼎奥斯卡,做出了水乐、石乐等离经叛道的音乐。谭盾2013年携新作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在国内首演,并将在多国进行演出。

  “‘女书’其实是一种世界文化,我要做的工作是让‘女书’搭上交响乐这艘国际通行的船,驶往世界各个码头,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据谭盾透露,在排练这部作品时,费城交响乐团的一些音乐家被感动得边流泪边演奏。《女书》此次能回到作品的诞生地,在谭盾看来,是一次超越演出本身的行为。

  2019年4月26日,在“女书全球行”启动暨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上,将启动“女书全球行”,以女书携手各界艺术大家,举办全球巡回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北京为起点,进行全球传递,最终回到女书发源地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