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阿来:读书乃天下一大乐事,无需规劝-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著名作家阿来:读书乃天下一大乐事,无需规劝

2019-04-19 08:22:23

  90后诗人程川:

  阅读与写作像插座与插头通电的一瞬间

  从陕西来到四川的90后作家程川,读高中时开始读诗。“在我们那个比较偏僻落后的小县城,我们能读的诗集,都不是很新的作品。但是依然深受影响。”随着阅读的深入,程川开始了自己的写诗之旅。

  从阅读他人,到写作自己,经历过怎样的信息、营养的转换?程川说:“阅读能够实现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一种禁地,而写作能够满足我们的某种需求。阅读和写作的关系,很像是一个插座和一个插头通电的那一个瞬间,这个过程虽然看不到,但是能量的转换是很奇妙的。”

  作家李亚伟:

  读得少或者偏窄,创作是会反映出来的

  32年前,20岁出头的李亚伟把他4年的中文系读书生活,浓缩进一首《中文系》诗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写诗表达方式,语言纵横捭阖,没有矫饰。

  4月18日的分享会上,李亚伟说,当代写作者有很多类型,但都离不开阅读。“不读,读得少或者偏窄,你的创作是会反映出来的。有的诗歌爱好者,只读古诗词,有的只读纳兰,唐诗宋词都没有好好读完。读完他的作品你会发现,某些写得好的,也只是沧海一粟。”

  还有那种时髦性阅读,“我的一些朋友,有段时间腋上始终夹着一本诺奖获奖者的书。我说句坏话,从创作角度,你不是一个开阔的阅读者,肯定就不是一个有创造力的写作者。”

  作家蒋蓝:

  对纸上书和大地书进行心证,书就读通了

  诗人蒋蓝在散文界突兀式崛起,形成了一道炫目的应接不暇的奇景。他的文本、文体和身手,被一些作家同行命名为“超级写作”。

  蒋蓝最近在搬家,累得筋疲力尽,因为书太多。“我一直在做笔记,做了十几年,一般读的书都要做笔记。”蒋蓝分享,这个习惯很有用,它可以强化你的记忆力。“我采访了很多学者,你会发现特别强的学者,往往能把纸上书和现实之书进行一个很好的结合,他们绝不是书呆子。我们以前传统的读书人,读到最后能够倒背如流,但是有什么用呢?读书有个实证的问题,把纸上的书和大地的书进行实证,这两本书读通了,通过你心证的书,你很难忘记,它全是活的。这样的作家通过这样的读法,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是鲜活的,一定是言之有物的。”蒋蓝说。

  作家凸凹:

  只有阅读,才能打通各种文体的关节

  凸凹既是诗人也是小说家,在他看来,阅读与写作的关系肯定是一种投入与产出的平衡。

  “没有阅读非常的投入,就没有很好的产出。阅读也只是投入的一种,它还需要体验、经历乃至行走等等,包括自己另外的一些付出,总体的投入才有写作的产出。作为一个写作者,一定是个阅读者,不管阅读的是什么样的书籍。我以前是写诗歌的,作为诗歌的在场者,后面转向写小说。在写作之前,我要读很多小说,古今中外很多很好的小说,如果你不读,你就不在场,真的就是无知者无畏。读了之后你才能够有自己写作和艺术水准的坐标,写作驾驭的时空坐标。从阅读中才能知道自己,才能知道世界。也只有阅读,才能打通各种文体的关节,在自己的世界里行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吴德玉 实习生 刘可欣 摄影 陈羽啸)

1 2 共2页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