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胡武功:纪实摄影要有“憨狗只认一条路”的精神-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摄影家胡武功:纪实摄影要有“憨狗只认一条路”的精神

记者 余如波
2019-04-19 08:05:11

摄影家胡武功。受访者供图

《麦客》系列之走镰,1997年。

  

《麦客》系列之晌饭,1997年。胡武功 摄

  “刚才在下面看到一句话——影像关注生活,我觉得用来形容纪实摄影特别适合。纪实摄影如何关注生活?它的力量如何体现?我今天就想聊一聊。”3月27日下午,成都高新区孵化园三号楼大会议室座无虚席,陕西省摄协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胡武功开讲“世纪之交的影像——我看纪实摄影”。

  作为拍出过《藏着的关中》《四方城》《老榆林》等经典作品的摄影大家,胡武功被视为中国最优秀的纪实摄影家之一。在他眼中,优秀的纪实摄影作品,应该像老舍笔下的茶馆一样,情节与细节兼备,在方寸之间折射出社会万象、人生百态。

  什么是“纪实摄影”?

  拍摄人的命运、遭际,而不仅仅是事件

  尽管要谈“世纪之交的影像”,胡武功的话茬,却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他向观众展示了一张经典名作:美国摄影家多罗西亚·兰格的《移居的母亲》(Migrant Mother)。画面中的母亲衣衫褴褛、一脸愁容,两个孩子正倚靠在她肩上。

  美国大萧条时期,美国农业安全局组织了一系列记录当时社会状态的摄影项目,前后历时8年,共拍摄27万张照片,《移居的母亲》是其中的经典作品之一。胡武功介绍,后来的研究者回顾这段历史,便将此类作品称为“社会纪实摄影”。

  究竟应该如何定义“纪实摄影”或“社会纪实摄影”?胡武功并没有急着抛出自己的观点。他一张又一张展示着公认的“纪实摄影大师”们的代表作,讲述照片背后惊心动魄的拍摄故事:塞巴斯蒂安·萨尔加多的《哺育》、约瑟夫·寇德卡的《布拉格之春》、罗伯特·卡帕的《诺曼底登陆》、詹姆斯·纳切威的《摄影师这样工作》《战争果实》……“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拍摄人的命运、遭际,而不仅仅是事件。”

  随便拿起相机“扫一下街”,或者拍一下农村人的休闲生活,胡武功认为并不必然是“纪实摄影”。“纪实摄影一定是那些以人道主义精神观察并再现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像,是再现普通人生存状态、揭示人性、实现人文关怀的影像。”

  怎样的作品才算好?

  像老舍那样,用小茶馆刻画大社会

  尽管长期在陕西生活、拍摄,胡武功却与不少四川摄影人结下深厚友谊。讲述“世纪之交的影像”,即上世纪后期到本世纪初的中国纪实摄影,他自然绕不过四川摄影师的名字和作品。

  长期拍摄四川茶馆的陈锦,胡武功便在此次讲座中反复提及。“我们陕西有句土话,‘憨狗只认一条路’,陈锦就像一条‘憨狗’,一辈子关注茶馆。”胡武功展示了不少陈锦的作品:1990年,双流黄龙溪的一家茶馆中,老茶客身边摆放着一幅玛丽莲·梦露画像;1999年,成都市区河边的露天茶铺,一排茶客面前挂着一排鸟笼,如同在相互对话……胡武功认为,这些作品往往“以小见大”,“不光拍了茶馆,还反映了四川的地域民俗风情、人的生活状态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陈锦拍摄的茶馆,让胡武功想到了老舍的《茶馆》。“老舍笔下的茶馆是一个很小的天地,却汇聚了20世纪的中国风云,陈锦的作品也有类似效果。”

  在胡武功眼中,改革开放以来,四川优秀纪实摄影师的名字,还可以列举很长一串:李杰、杨麾、胡小平、王达军……“在40年漫长的岁月里,他们为中国纪实摄影做出了杰出贡献,更为社会进步与历史变迁留下了有着深刻理解的不朽影像。”

  胡武功特别提到上世纪后期,四川摄影家李杰拍摄的彝族题材作品,认为它们体现出纪实摄影应具备的两种意识。“我把它归纳为两个‘节’:一是情节,纪实摄影要用照片讲故事;二是细节,这样才能让人感到真实、亲切,避免假大空。”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