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则臣:大运河与成都都是故乡-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徐则臣:大运河与成都都是故乡

2019-04-19 07:57:55

  “对我来说,这么些年来我一直是靠着大运河想象世界。这条河流得越来越远,它带着我的想象力,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越走越远。其实这条运河就是文学意义上我的原乡。”4月7日下午,作家徐则臣现身成都宽窄巷子三联韬奋书店,和读者分享他2018年出版的四部力作《最后一个猎人》《莫尔道嘎》《日月山》和《北上》。在过去的21年里,贯穿徐则臣创作生涯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背景就是大运河。

  大运河是他的文学原乡

  无论中西或古今,河流都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不同文化形态的出现及其发展转换无不与大小河流产生种种关系,但将河流作为小说写作的主要题材,尚不多见。对于徐则臣,河流是他最熟悉也是最想去表达的。除了多年的创作积淀外,2018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北上》,徐则臣也是以京杭大运河为创作背景,通过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并探讨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

  徐则臣表示,大运河是自己文学意义上的原乡,“一个作家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有自己独特的文学地理或文学原乡。”在中国文坛,很多作家都会将自己于少年时代构筑的一个精神上的“后花园”投射到笔下,譬如沈从文的沱江,萧红的呼兰河……徐则臣也不例外。“其实,一个人的创作主要是来自于童年,不是说你童年看多少就写多少,而是说你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和判断都跟童年有很大的关系。人生之初就是一张白纸,你所看到的、所听到的和你所感受到的,都会在你人生的白纸上画下最初的色彩和图案。往后走,年岁越来越长,你是不断地在丰富在完善这幅画。也就是说,无论你在世界上走多远,其实都是以童年为参照物的,都是以故乡为参照物来判断这个世界。故乡就是地理意义上的童年,而童年是时间意义上的故乡。”

  成都是他的味觉故乡

  徐则臣一直以来被文学评论界誉为“70后的光荣”,曾获鲁迅文学奖等各大奖项。同时,他还是一位尽职尽责的优秀编辑。对于编辑与文学的关系,徐则臣深有感触,“其实编辑工作对作家是一种消磨。很多人当编辑是想当作家,到最后未能如愿,成了职业编辑家。所以我就时刻提醒自己,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不能忘记写作。”

  他坦言,其实不太主张作家当编辑,“一方面,想要发表和出版的神秘感被破坏了。另外一方面,那么多优秀的作家,那么努力写出来的东西,却很难说会有一篇好作品能真正留下来,流传下去。这容易产生很强的幻灭感。”也正因此,身为作家的徐则臣,就警告自己,“写慢点,尽量能写出价值,更有独特性一些。”

  徐则臣透露,写完《北上》后,他将“南下”。“下一部作品我会将故事完全放在国外。为了新作,我已经去了爱丁堡三次,还将去第四次。”徐则臣坦言,在作品中引入一些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差异性的目光是他现阶段所要尝试的。例如,他最新的中篇小说《青城》写的就是放在成都的故事。出身江苏的他更爱麻辣鲜香的味道,每次来到成都,吃一顿火锅必不可少。“我最想过的生活都在成都。大运河是我血脉的故乡,成都是我味觉的故乡。”(本报记者 肖姗姗)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