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华:沉潜于野 静水流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张京华:沉潜于野 静水流深

记者 肖欣
2019-04-15 09:30:05

  张京华把藏书搬到一间资料室,中间拼两张乒乓球桌,谁有兴趣都可以来。他鼓励学生只要静下心坐得住,人人可以做学问。彭二珂是预科生,在他的指导下出版了20多万字的图书,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彭二珂回忆:“暑假里,张老师帮我校书稿,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我每天搬个小板凳坐在一旁跟着学,实打实改了一周。”

  2006年开始,永州摩崖石刻吸引了张京华的目光。他带着学生到附近的朝阳岩上了一学期田野调查课。学生汤军特别感兴趣,提的问题有时连张京华也答不上来。朝阳岩有黄庭坚侄子的石刻,记述在这里看到伯父题刻的心情。但黄庭坚的石刻,他们怎么找都没发现。放假了,张京华天天泡在图书馆查资料。有天下大雪,他突然查到一篇文章记录了石刻位置,兴奋地跑出去,冒着大雪找到了。

  10多年来,张京华自掏腰包,领着一拨拨学生钻洞穴爬山崖,基本摸清了永州摩崖石刻的家底,出版了一系列填补石刻研究空白的图书。这样的场景深烙于学生心底: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大冬天里他们的老师穿着防水服,在及腰深的冰冷溪水中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从地方文献、石刻文化入手,张京华带出了一支传奇的“张家军”。他们发表了近100篇学术论文,出版了近10部专著,30多人考上硕士、博士研究生。很多学生每年放假都回来跟着张京华再读书。他们在校外租房,分组开餐,张京华每天给每个组补助100元伙食费。

  2015年,几所大学出高薪请他,本校也以高薪恳切挽留。张京华说,高薪不需要,希望创办一所国学院,多培养一点读书种子。

  学与行为一体,师与生为一体

  “风月无边,庭草交翠。” 周一上午,张京华和学生席地而坐,讲读王国维的《经学概论讲义》。说到兴起,他指着墙上一幅字,读出这句诗。诗出自朱熹《六先生画像·濂溪先生》,由韩国训蒙斋训长柳止庵先生书写。训蒙斋是韩国具有400多年历史的讲学堂。

  张京华此刻“点拨”,勾起师生共情共思的“游学”回忆。

  2017年,是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国学院邀请训蒙斋学者赴道县访问。国学院师生亲睹韩国儒林对中华先贤的崇敬:清晨6时开始演练,再换上儒服正式祭祀,全程3个小时,85岁的山长金古堂先生脚都肿了。2018年1月,江西白鹿洞书院大雪飘飞,师生向金古堂先生等人学习正式的书院祭礼;5月,道县濂溪书院开讲国学经典,老师当主讲,学生做助教;8月,师生赴训蒙斋,每天5时晨起共读经典……

  在张京华看来,大学生是活跃的生命个体,“游学”能引导其走进鲜活开放的现场:“人的成长不仅在学识中,更在时刻的生活感悟与检讨中。国学教育首先是道德的教育。学与行为一体,师与生为一体,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张京华一直坚持,国学院是一个师生静心读书做学问的地方,要注重文化陶冶,去行政化、功利化。国学院所在的“集贤楼”找不到院长的办公室,门上木牌只刻老师名字。教学采取小班制导师制,经典原典和田野考察并重,文史哲融合,还开了古琴、汉服等课程。

  有人嘀咕,现在学古琴有什么用?“不要总强调现实利益,要着眼长远的生命涵养。也许现在没兴趣,阅历深了就懂了。”张京华解释。

  从读书会到国学院,他的教育理念一以贯之:“高等教育不必以平衡利益、争取资源为目标,不必以适应环境、追随市场为目标,最重要是推进学术、教育青年、止于至善。”

  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

  江上一叶扁舟,江边杂树苍翠……集贤楼墙上画着“风日清淑图”。画里有座小亭,亭里有人抚琴。侧耳细听,果然琴声悠扬。

  弹琴的是古琴老师欧阳平彪,九嶷派古琴的第四代传人,琴学大师杨宗稷的族人。

  “欧阳老师就在亭子里弹琴。我和张老师呢,都跳到江里游泳去啦。”爱好冬泳的国学院副院长周建刚,开了个玩笑。这位清瘦的苏州人,在湖南社科院工作8年后,原本要回苏州大学任教。在张京华的鼓动下,一家三口来了永州。

  “西域刀客”遇上“西岩书生”的故事广为流传。“西域刀客”原名傅宏星,是工科生,却痴迷文史。两人因一本旧书在网上相识,两个月后,“书生”就把远在新疆的“刀客”引来了永州。目前,傅宏星已整理出版了上千万字的《钱基博集》。

  学与行为一体,师与生为一体,教与研为一体。张京华提出的“三体”教育,浸润出国学院一道独特的“夜晚风景”:教室的灯光亮到10时30分,老师研究室的灯光则通常亮到晚上11时。万籁俱静中,师生次第下楼。不必刻意教导,静心求学之风已潜移默化。

  而张京华研究室的灯,一直是最晚熄灭的那一盏。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张京华之于青年学子,正如奋力而游的前导“大鱼”。从游的“小鱼”们,有福了。

  手记

  “后退”即是前行

  肖欣

  那天,蹚过河水漫涨积下的淤泥,我站到朝阳岩下。循着张京华大声的方位指引,找到了他隆重推荐的黄庭坚石刻。有那么突然安静的一瞬,一滴水冷不丁落到头顶,叫人心头一颤。恍惚间,我、张京华和他的学生,正与周敦颐、柳宗元、黄庭坚等先贤席地而坐,对酒当歌。

  我相信很多张门弟子,亲历过类似的场景与体悟。对于青年学生,入心的召唤与感染,胜过无数光鲜口号。张门弟子多么幸运,碰到这样一位良师益友,教之导之爱之护之,发掘心智潜能,确立学问坐标,输送人格营养。因为他,这些曾被视为“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人生来了一个巨大的拐弯,奔向新的生命时空。

  一个人年轻时若没有感受过更高更强心灵能量的激荡,其生命潜流很有可能停滞不前。而每一个生命个体,其实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

  但一个张京华,对于优质教育资源并不丰富的偏远之地,实在是太少了。只有越来越多的“张京华”主动从资源高度集聚的中心走向旷野,这里的学子才能获得更多的机遇提升自我,教育的公平公正才有可能实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由北大“逆向南下”的张京华,实在是了不起的前行者。所谓“后退一步,远眺彼岸”,有隔离的智慧与超越的心灵,人生方有意想不到的辽阔。

  毋庸讳言,因为张京华们的稀缺,有不少年轻大学生在空洞的激情里漫无头绪,虚掷光阴。如果大面积的青春浪费与迷茫持久而顽固地发生,功利与拜金主义的庸俗之风将无法拒之于校门之外,我们应当检讨与反思当下高等教育的诸多弊端。

  我们需要张京华这样的实践者、建设者。他的每一个日子,都如一粒粒饱满的稻谷,落入学生的心中,发出新苗,培育出一个个文化和美的种子库。小而美的国学院,“三体”教育理念与实践,也令人深思一个时代大问题: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它不应是高高在上的说教,也不必臣服于社会功利标准,而是要通过学术和人格的熏陶,尽量引导发展个人潜伏的高质心能,培养关心社会与他人的使命感、责任感。

  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责任。”

  57岁的张京华给我留下明亮的“少年感”。他站在朝阳岩,触摸石岩上青绿的苔藓,大声赞美空气清新,朗朗背诵“二十而南游江淮,上会稽,探禹穴,窥九嶷,浮于沅、湘”。皇城根下那位因喜欢司马迁而向往壮游、热爱历史的少年,如在眼前。功利主义的浪潮淹没了多少人年少的美好梦想。所幸,时代和命运,终于褒奖了他的安静、纯粹和初心。

1 2 3 共3页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疆主帅阿的江: 球员需摆正心态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4月14日,在CBA联赛半决赛第三场较量中,辽宁队在客场以109:100逆转战胜新疆。赛后,新疆男篮主帅阿的江表示,球队丢掉了防守,所以辽宁队赢球也很正常。“辽宁不是弱队,是去年的冠军队伍。虽然客场我们连赢两场,但回到主场却没有发挥好,比如篮板球、减少失误等都没有做好

  • 大山里点燃的足球梦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体育是一个改变自身命运的方式。诚然,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只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相当一部分孩子通过训练,在获得强健体魄和磨砺坚强意志的同时,在学会克服困难与相互协作的同时,不仅拥有了相关行业进修和择业机会,也敢于直面未来的人生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成功 他用公益回报社会

    陈果在温江区,陈果的名字为人熟知,这些年,他创办的“四季纯真生态社区”,坚持“造血式公益+共享式公益”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陈果是四川纯真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事业上,他始终坚持“再艰难也不能在质量上偷工减料”的理念,在太阳能行业做出了一番成绩。

  • 张志杰:创业的每天都“够刺激”(图)

     张志杰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eBay工作12年后,他开始自主创业,并在2012年建立了民宿预订平台“自在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