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投身力学教学科研 黄克智:健康加勤奋,一生不虚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72年投身力学教学科研 黄克智:健康加勤奋,一生不虚度

2019-04-15 07:59:11

  “固体力学的每一个领域都足够奋斗一生”

  “每隔5—10年我就要换一个新领域:60年代研究壳体理论、塑性理论、蠕变理论;70年代研究压力容器;80年代研究智能材料相变力学;90年代研究微纳米尺度的力学……”

  黄克智选择的研究方向,与当时的国家需要密不可分。“研究的课题为民族和国家做贡献,也是为自己做贡献,这是完全统一的。”黄克智说,“只要以国家需要为导向,力学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2012年,85岁的黄克智在参加中科院院士大会时了解到,我国石油页岩气开采产业与世界领先技术仍有差距。他立刻把研究方向投入到石油页岩气领域……

  进入新的领域,困难重重,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但黄克智坚持了下来……回忆起和学生们一起研究的经历,黄克智说:“有一段时间几乎整天茶不思饭不想,就想着问题怎么解决,坚持一段时间以后,才慢慢地找出一条路子来。”

  投身固体力学研究领域70余年,黄克智不曾觉得寂寞,“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怕赶不上发展”。黄克智说:“固体力学的每一个领域都足够奋斗一生。”

  如今,92岁的黄克智与儿子黄永刚已合作30余年,共同发表SCI科学论文200余篇、专著两部;10年前已出版《高等固体力学》上册,现正赶着完成下册。提到92岁高龄每天还能坚持工作六七个小时,他说“成就出于勤奋,这是我一辈子遵循的法则。”(本报记者  韩晓萌)

  向“追逐时光的人”致敬(编辑手记)

  吴凯

  呕心沥血,每天4点半起床晨读,不断扩展研究领域;乐当园丁,身体力行传递为学态度,培养出研究生逾百人;心怀家国,面对即将获得的博士学位,毅然回国投身工作……与黄克智交流,丝毫感受不到鲐背之年的暮气,而是始终向阳生长的勃勃生机。

  “黄老师是一个追逐时光的人。”当谈起与恩师的点点滴滴时,他的学生曾写下这样一句话。诚然,生命有限,黄克智倍加珍惜点滴时间,恨不得将每一分钟都献给学生、献给固体力学、献给国家。

  在学生眼里,黄克智是一位严师,治学严谨刨根问底;在同侪口中,黄克智是一位挚友,对人坦诚毫无保留;在妻子心中,黄克智是一个好丈夫,感情细腻体贴入微。谈及一生中自己的坚持,黄克智的办法十分简单——“我认为成就出于勤奋。”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疆主帅阿的江: 球员需摆正心态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4月14日,在CBA联赛半决赛第三场较量中,辽宁队在客场以109:100逆转战胜新疆。赛后,新疆男篮主帅阿的江表示,球队丢掉了防守,所以辽宁队赢球也很正常。“辽宁不是弱队,是去年的冠军队伍。虽然客场我们连赢两场,但回到主场却没有发挥好,比如篮板球、减少失误等都没有做好

  • 大山里点燃的足球梦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体育是一个改变自身命运的方式。诚然,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只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相当一部分孩子通过训练,在获得强健体魄和磨砺坚强意志的同时,在学会克服困难与相互协作的同时,不仅拥有了相关行业进修和择业机会,也敢于直面未来的人生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