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阳:“深空探测能产生多维度的影响”-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贾阳:“深空探测能产生多维度的影响”

2019-03-06 07:46:30

嫦娥四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 受访者供图

  科研人员有话说

  十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代表。站在人群中的贾阳,心潮澎湃。

  总书记将嫦娥四号任务归纳为“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作为嫦娥四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他对总书记的讲话产生了强烈共鸣。印象最深的,就是“新型举国体制”和“星球能力”。

  “深空探测活动从科学角度看,研究的是宇宙和生命起源这些最根本、最前沿的问题;从技术进步角度看,能够推动发展尖端的技术。但它的意义不止如此。”贾阳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人才方面,深空探测能够吸引、培养和锻炼一大批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在经济方面,它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也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政治上,它争取的是未来的领先地位;在思想上,它代表了人类追求更强能力、更远目标、更广视野、更深认识的理想……

  “深空探测能对一个国家产生多方面、多维度、综合性的影响,促进多个领域的进步,这正是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贾阳说。

  他表示,一方面,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使得包括探月工程在内的科技重大专项能够实施。其中除了经费保障,还包括基础工业、技术能力等的提高,使复杂的设计可以转化为现实的产品;电子、计算机、材料等行业的发展,为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嫦娥团队攻关研制的着陆缓冲机构、导航敏感器、两相流体回路、空间机械臂等新型高性能产品,以及科学探测取得的成果,带动了自动控制、信息技术、微电子、新工艺、新材料等领域一批新技术及其产业化的发展,促进了天文学等学科的发展及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我国航天研发、制造、应用能力和水平的跃升。

  总书记还指出:“月球探测的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是人类认识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这让贾阳回想起任务团队集智攻关、不断创新的一幕幕。

  为了应对嫦娥四号任务带来的种种挑战,曾担任我国首台月球车玉兔号设计师的贾阳和同事们对玉兔二号巡视器进行了多项改进创新。

  相比重137公斤的玉兔号,玉兔二号去掉了带有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的机械臂,换成了中瑞合作的中性原子探测仪,因此轻了2公斤,成为史上最轻的月球车。月球背面的地形崎岖不平,玉兔二号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科研团队给它换上了特制的网轮,轻便、结实、吸震性好,而且集驱动传动于一体,希望它更自主、更健壮、更可靠,可以在月球上走得更远。

  由于月球背面环境复杂,科研人员认为玉兔号此前所用的地面控制休眠的方式难以适应。贾阳还与玉兔二号研制团队认真钻研,提出了自主休眠方案,以保证太阳快要落山时,即使没有地面支持,玉兔二号也可以根据光照条件自主休眠。

  在唤醒功能上,科研团队也对玉兔二号进行了改进完善。为了让巡视器唤醒时能获得合适的设备温度,他们提出了车体航向调整方案,无论太阳升起的方向有什么样的高山,都能够保证足够的设备加热时间,以实现可靠唤醒。

  2月28日,玉兔二号从月夜休眠中醒来,投入了第三月昼的工作。截至3月4日,它已在月面行驶127米,突破了玉兔号在月面行走114.8米的纪录。

  “嫦娥四号任务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面巡视探测,可以说是航天人智慧的完美展现。”贾阳感叹道。

  本报记者 付毅飞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庄妃:粤剧是主业,在直播间突出重围

    90后姑娘林曦蕾刚开始做主播时,父亲林粤很疑惑:“你在玩什么游戏?”她解释:“没玩游戏,我在直播唱戏。”最初,一脸狐疑的父亲总是趁她直播时偷偷瞄几眼,直到听到女儿在镜头前说出“庄妃,把传统的艺术带给大家”时,才慢慢放下心来。

  • 杨澜:坐到那把椅子上,就进入提问状态

    杨澜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选修一门社会学,每天上课准时到,作业按时交,老师列的参考书一本不落都看了,论文也还写得不错,可期末得了一个B,这也是她所有课程里唯一的B。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褚时健去世,一串数字道尽他一生

    褚时健,云南玉溪人,中国最具争议性的财经人物之一,红塔集团原董事长,“中国烟草大王”。褚橙庄园提供的资料显示,褚时健因经济问题1999年被判处无期徒刑,后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2002年,保外就医后,时年74岁的褚时健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种橙,他的“褚橙”被人们誉为“励志橙”。

  • 把企业从行业排名30带到前10 李婧:要做世人都尊敬的企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婧已有7个月身孕了。不过她并没有享受熊猫的待遇,作为高登铝业集团的执行总裁,她仍在照常打理公司:开会、出差,甚至挺着大肚子出国考察。她刻意用一条围巾遮住了小腹,以至于我们在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她又要当妈妈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