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艾布拉姆森:数字通信领域的“通才”-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诺曼·艾布拉姆森:数字通信领域的“通才”

2019-02-20 10:10:14

  无线网络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这要归功于一位该领域的“弄潮儿”——诺曼·艾布拉姆森。虽然他的知名度不及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但作为全球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开创者,艾布拉姆森的贡献不容小觑。由他领军开辟的ALOHAnet(实验性电脑网络系统),为后来的以太网和Wi-Fi(无线连接)奠定了基础。

  艾布拉姆森可谓一名数字通信领域的“通才”,他早期的研究范围十分广泛,涉及雷达信号、调频和数字通信信道、机器学习,甚至地震分析计算等。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他又致力于研究开发ALOHAnet,并在80年代继续发展扩频技术。

  艾布拉姆森并不算是该领域的“科班出身”,他的主业是电机工程。尽管艾布拉姆森的学习经历与计算机、数字通信没有关联,但他大学时期的一门课程,让他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哈佛大学读书时,艾布拉姆森聆听了计算机先驱霍华德·艾肯的课程,这可能是全球高校第一门计算机课程。由此,艾布拉姆森便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成为他未来职业选择的决定性因素。

  而另一个让艾布拉姆森投身数字通信领域并研发ALOHAnet的契机,是他来到夏威夷大学任教。在夏威夷短暂的停留时光给了他深刻印象,一年后,艾布拉姆森受聘成为夏威夷大学的电子工程系教授,随后又被聘为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系的主任,当上了ALOHAnet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远离了硅谷这个计算机的产业中心,艾布拉姆森在夏威夷和同事们日以继夜地工作,经过一次又一次地讨论,开辟出一套名为ALOHA的数据传输方法,完成了全球第一个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建立了一座互联网和通信史上重要的里程碑。2007年,他被授予“贝尔奖”奖章,以表彰他对“通信科学和工程发展”的杰出贡献。

  “我认为我所做的这类工作最棒的一点是,工作成果通常能在实际用户的产品中得到实现。从实验室研发到投入市场的时间非常之短,能够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艾布拉姆森说。如果没有艾布拉姆森在数字通信领域勇立潮头,我们或许就无法愉快地在网络上“冲浪”了。(海外网 梁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科比、杰森跨界领衔 “字母哥”确认参加正赛

    记者昨日获悉,3月16日18时30分,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将在深圳举办。届时,全美人气唱作人杰森·德鲁罗将和全球体育偶像科比·布莱恩特领衔出席这场盛大的抽签仪式。此外,在刚刚结束的NBA全明星周末,希腊球星“字母哥”扬尼斯·安特托昆博确认将前往中国参加篮球世界杯。

  • 焦科维奇四夺“佳男” 七旬中国老者摘奖

    塞尔维亚网球名将焦科维奇18日在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盛典上第四次摘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而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被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揽入怀中。中国登山者夏伯渝成为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得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时尚界“老佛爷”走了 衣香鬓影书写他精彩一生

    19日,奢侈品牌法国香奈儿发布消息称,该品牌掌门人、时尚界“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逝世,享年85岁。

  • “造美者”吴欣鸿讲述新时代的“美”

    我小时候学画画,当时看了很多摄影画册,觉得最美的照片一定是大师拍的。可是现在我做了美图,看了很多用户分享出来的照片,这个观念完全被打破了。最美的照片很多是真实的、积极的照片,我能从他们的照片里看到对生活的热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