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走出时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林清玄,走出时间

2019-01-28 08:02:48

资料图片

  1月23日,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林清玄辞世,终年65岁。

  林清玄,1953年生于中国台湾高雄旗山。毕业于中国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笔名有秦情、林漓、林大悲、林晚啼、侠安、晴轩、远亭等。他的文章《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被选入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他是台湾地区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最多的一位,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作家”之一。

  1月22日上午9点32分,林清玄还发了一条微博:“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没想到,时隔一天,他便驾鹤西游,走出了与时间的赛跑。

  让我们在他的经典名句中再次体会那充满禅意的美吧。

  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谦卑的心宛如野草小花的心,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向外,不断追求生命更高的境界。向内,不断触及心灵更深的感动。

  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通过窗子才能看见世界的明亮,使用镜子才能看见自己的污点。

  春天原来是无形的,可是借着树上的叶、枝上的芽,我们竟能触摸得如此真切!

  世界不是永远的春天,也有天寒地冻;人生也不是一向美好,也有陋败蒙尘。

  每一朵花都是安静地来到这个世界,又沉默离开。若是我们倾听,在安静中仿佛有深思,而在沉默里也有美丽的雄辩。

  青春像鸟,应该努力往远处飞翔。爱情纵使贵如黄金,在鸟的翅膀绑着黄金,也会使最善飞翔的鸟为之坠落。

  但愿天下人都能以三生的相约来看待、珍惜自己的因缘,不辜负前世,不枉费来生。

  ——选自《林清玄禅意散文》(云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娜入选名人堂 成亚洲第一人

    劳力士代言人李娜获选为国际网球名人堂的首位亚洲成员©Rolex/Jon Buckle劳力士代言人李娜,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单打冠军©Rolex/Gianni Ciaccia劳力士代言人李娜于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Rolex/Gianni Ciaccia

  • 郑智: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

    作为国足阵中最年长的球员,38岁的队长郑智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连续两场踢满90分钟。输给伊朗队后,拼尽全力的郑智在接受采访时难掩热泪,他表示,这场失利或将是自己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在郑智看来,本场比赛中国队并未给对手太多机会,只是因为失误导致了丢球,“尤其是上半场两个丢球来得太容易,对球队信心打击比较大,我们不怕失败和失误,重要的是吸取经验和教训,未来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雷:液晶材料国产化率将显著提升

    “不断创新,以长远的眼光看待行业发展,一刻不松懈地走在科技发展的前端!”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亿时空”)董事长赵雷表示,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液晶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八亿时空实现了液晶材料的专利突破,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液晶材料的国产化,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约占20%。

  • 沈徽:推动中国AI产业发展 商汤要做“发电厂”与“桥梁”

    近日,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副总裁、工程院院长沈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商汤科技持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性研发,同时打造“AI+产业”的生态战略布局。未来,为推动中国AI技术全面发展,助力中国新经济增长乃至全球产业发展,商汤科技愿扮演好“发电厂”和“桥梁”两大角色。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