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勖琪:她哇的一声就冲我叫,很凶的……(组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金勖琪:她哇的一声就冲我叫,很凶的……(组图)

2018-11-29 13:29:00

  大熊猫,古老的物种,世界级“萌宠”。有一位84岁的老人,四十年前曾身挎相机与熊猫亲密接触六年多,公开发表了一千多张熊猫照片,把熊猫介绍给全球的读者,被国内外的朋友亲切地称为“熊猫小姐”。

11月27日,金勖琪在家中翻看印有她拍摄的熊猫照片的画册。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摄

  她就是金勖琪,新华社第一代熊猫摄影师。

  金勖琪1952年进入四川大学中文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新华社四川分社工作。在她的记者生涯里,曾经有六年多陆续跟熊猫接触,深入川西的高山密林,记录和报道大熊猫的栖息环境、生活习性、生育繁殖以及人们对它的保护和研究,拍下数以千计的照片。

  她常常在山间林场一待就是20多天,和科研人员一起追踪野生熊猫,关注大熊猫人工繁育进展,“拍熊猫的时间比陪孩子都多!”她说。

新华社记者金勖琪1980年拍摄的饲养员给即将送往德国的大熊猫“宝宝”喂牛奶喝。

  1979年我国计划送一雌一雄两只熊猫去德国交流,金勖琪接到拍摄熊猫的生存环境、习性和人们怎样饲养它的任务。为此,她和熊猫科研人员深入海拔2900多米的夹金山寻找野生熊猫。

  “这是我第一次到那么高的地方,下着那么大的雪。他们在那儿捕捉到一只熊猫,我拍照的时候有时候会摔跤,摔了要赶快爬起来,我到那儿看见捕到的熊猫后刚把相机拿出来,它‘哇’的一声就冲我叫,很凶的,把我吓一跳。我第一次接触熊猫的经历就是这样的,后来我们就跟它一起回了成都。”金勖琪回忆。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四川境内箭竹大面积开花枯萎,大熊猫面临食物短缺,生存受到威胁。金勖琪用镜头记录下人们合力营救大熊猫的珍贵影像。

  原四川省平武县林业局助理工程师钟肇敏,自1965年起一直从事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大熊猫的保护研究工作,在1973年和1983年两次箭竹开花枯死期间,他和他的家人先后抢救大熊猫32只,其中有14只体重只有30斤左右的熊猫幼仔由他带回家中精心照顾。

新华社记者金勖琪1980年拍摄的当地群众把捕捉到的大熊猫抬下山。

  金勖琪1984年拍摄的一张照片里,钟肇敏和他的家人给坐在竹筐里的一只野生大熊猫幼崽“龙龙”喂食,竹筐里的“龙龙”憨态可掬,一家人围在筐子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虽然金勖琪已经退休三十年了,每每和人聊起熊猫,她总是格外开心,笑容也分外灿烂。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社微信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三·当代“愚公”用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组图)

    11月28日,王霜在颁奖典礼前留影。 当日,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的2018年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国球员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

  • 《吐槽大会》可能有毒,李诞之后羽凡再中镖!

    而今天,警方一则通报又将歌手陈某送入网友视线,且已实锤此歌手陈某正是羽泉组合的陈羽凡。就连搭档胡海泉都在微博上抛出“为什么”十连问,深表痛心。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独立事件,其实冥冥中早有预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以专业眼光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针对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作为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有哪些实质性举措支持民企?又如何看待当前的融资问题?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