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唐朝,你得向森林鹿请教-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穿越回唐朝,你得向森林鹿请教

2018-11-06 08:21:29

  如果穿越回唐朝,你面对的不仅是“以胖为美”的美好,还会附赠很多麻烦事,比如,语言问题,“唐朝人说话现代人听不懂,发音和语言结构跟现代汉语有很大不同”;举止礼仪问题,“就算穿越成贵族,吃穿不愁,学习各种礼节和忌讳就能烦死人,以避讳为例,与人说话,不但不能直呼他的名字,他父母的名字也得事先打听好了,说话写信时避开不用,否则就是对人家的冒犯”……

  看上去颇有“盛唐气象”的森林鹿,说起唐朝,滔滔不绝,就像她昨晚刚穿越回来似的。自称“唐史和中古社会风俗史学习者”,森林鹿原本的志向是“在家抱猫打游戏”,却不断被错漏百出的穿越小说电视剧刺激,一怒之下埋头读书,奋笔写作。

  “我想写本看着不累的书,主角就是读者自己。我会带着你回到唐朝,一起体验那个时代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这是一段轻松的旅行,但我在旅行中解说的各种知识,全都来源于考古发现、历史资料和专家研究成果。我的语气可能是瞎侃搞笑的,内容却严肃可信。”森林鹿说。

  在写《唐宫奇案》系列小说之前,森林鹿专门写了两本“历史科普类”书籍——《唐朝穿越指南》和《唐朝定居指南》,讲的是当时的社会生活。其中仅《唐朝穿越指南》每一章节篇末列出的参考文献和延伸阅读,就有68本古籍资料和近现代唐史研究著作,题材涉及正史、地理、官制、语言、交通、建筑、饮食、服饰、对外交往……

  森林鹿还向读者推荐了几本“入门级图书”,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文字简易流畅有美感,涉及的历史知识不歪曲不误导”,比如,《中国通史:隋唐五代史》《盂兰变》《唐代的外来文明》《中国风俗通史:隋唐五代卷》《敦煌石窟全集:民俗画卷》等。

  森林鹿成为“唐粉”,和电视剧有直接关系,“我上小学中学时,放过一批如《唐明皇》《武则天》《杨贵妃》这样的剧,首先吸引小女生的当然是华丽的服饰妆容,其次是那些看上去十分古典精致的道具,更重要的是,当时剧作方忠于历史、努力还原时代风貌”。

  尽管之后的大学专业和工作都跟唐史没有关系,但森林鹿会有意寻找一些关于唐朝的书籍去读。在森林鹿看来,“穿越小说”是让现代人了解古代生活的一个很好的角度,只可惜有的写作者自己都对“穿越目的地”了解不深,写出来难免出错。

  比如,明清之前的人,基本不会用“银两”进行生活日常交易;宋朝以前,大街上也看不见“轿子”,有类似的交通工具但叫别的名字;唐朝中期以前,北方人大部分没听说过“喝茶”这种事;唐朝以前的人,连“桌椅”也都没见过,大家席地而坐或者坐比较低矮的“床榻”……

  “这种物质上的错漏,其实还容易改,最麻烦的是时代不同,人们的精神面貌、普遍心理都是不一样的。掌握不好这种深层次的东西,就不可能写出有历史质感的文艺作品来。”

  森林鹿说,唐朝人的个性比较偏于粗犷豪放,社会上到处可见“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男汉子女汉子,那个时代的底色是明亮而豪迈的,但真想“穿越”,也未必那么舒服。

  很多人(尤其女生)觉得唐朝是个特别美好的朝代,但森林鹿友情提醒,“美好”是个相对概念。与唐朝之后一直到清朝的女性相比,唐朝女性的确社会地位比较高,比如,法律保障她们从娘家带来的“嫁妆”完全由自己支配,如果改嫁还可以带走;民间离婚再嫁较为自由,没有“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观念;上层社会普遍鼓励妇女读书识字,上层女性参与政治的频率也比较高……

  不过跟现代比,唐朝女性的生活真算不上美好,“她们没有跟男性一样上学读书的权利,没有从事体面社会工作的机会,还是得遵守‘三从四德’,附属于男性家长,被家暴了也没人管,连生理期的专门卫生用品都没有”……

  “如果一定要穿越到古代某个时期,那唐朝还是很不错的选择。唐朝人的‘三观’在很多方面跟我们现代人比较接近,比如开放、包容、接受新鲜事物快,这对于‘穿越者’来说,会很大程度上增强生存机率。”森林鹿一脸认真。

  森林鹿是阿里文学的签约作者,她这样的“考据派”也是阿里文学的重点扶持方向,作品已经有了衍生开发的计划和行动。但作为原著作者,她并不着急立项拍摄,“我希望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各方面都有耐心和诚意,以及尊重历史的心态,才能不辜负读者的期望值,千万别把‘原著粉’变成‘影剧黑’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于朦胧:我是一个行动派

    一提起于朦胧,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好看”,是清俊不俗的古装扮相。因饰演《太子妃升职记》的“九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上神”白真,于朦胧人气暴涨。

  • 李光洁:重新被打捞不是因为“TF老BOYS”

    最近,出道了17年的演员李光洁频频出镜。随着《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等演技类综艺节目和《我的前半生》《琅琊榜》等现象级电视剧的热播,一些“老演员”被重新打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自主创新 企业勃兴

    数十年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实业为本,秉持工匠精神,将娃哈哈从一个校办企业发展为中国饮料领域重镇。在他看来,娃哈哈最该感谢的是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宗庆后说。

  •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每天早晨4点半,郑永亮准时到种植大棚开始一天的忙碌,6号大棚的卡罗拉需要浇水了,13号大棚的香槟需要打农药了,16号大棚需要通风防霉了……郑永亮每天都要检查每一个大棚的生长情况。“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必须赶在工人上班前把所有情况掌握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安排好一天的工作。”郑永亮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