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美学拓荒者皮朝纲 “诗书画乐”叩禅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禅宗美学拓荒者皮朝纲 “诗书画乐”叩禅心

2018-11-05 10:20:18

84岁的皮朝纲教授治学不求热闹,不随波逐流,而是眼光独到,思想敏锐,敢于独辟蹊径。

年轻时的皮朝纲。

“仰山而铸铜,煮海而为盐”,皮朝纲像刘勰说的那样,一步一个脚印从佛教典籍中去发掘。

  成都的秋天,从未这般阳光热烈。

  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柳荫下的石凳上,84岁的美学教授皮朝纲,面庞清癯,目光清澈,脸上一直挂着善意温和的微笑。

  在过去几年,皮朝纲教授连续出了四部关于禅宗书画乐美学的专著。进入耄耋之年,也已退休多年,但他却越来越感到,做学问的时间紧迫,“除了禅宗书画美学、诗乐美学,禅宗诗学、诗话、文艺心理学,都是亟待深入发掘、研究的方向。我现在年至耄耋,很需要这个领域钻研的接班人。”

  在茫茫学海,要真正做出创新贡献,依然不是易事。皮朝纲的治学可贵之处,便是不追求热闹,不随波逐流,而是眼光独到,思想敏锐,敢于独辟蹊径,走的是“一条需要花大力气才能取得收获的治学之路”。

  

  打开佛教美学新思路

  解构“晚明四大高僧”

  2008年,皮朝纲提出建立“中国美学文献学”新学科,并且身体力行,著书立说,在《中国美学文献学研究的历史回顾及其学科建设的初步构想》中,他在详细梳理中国美学文献学研究历史的基础上,对这门学科的性质、研究对象、类型结构等问题,作了系统的论述,打开了中国美学研究的新思路。在回顾清理中国佛教美学研究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皮朝纲特别提出了研究中国禅宗美学的意义,并对其内涵、类型、特质作了论述。比如,皮朝纲对“晚明四大高僧”(云栖袾宏、达观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的美学思想作了新的发掘。在中国佛教思想史和中国学术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的“晚明四大高僧”的美学思想,在皮朝纲的发掘与解读下,显得更为清晰和明朗。

  谈到自己美学研究的思路由来,皮朝纲在文章中给予详细解释。他在详细周密地盘点过中国佛教禅宗美学文献的搜集、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之后,深深感受到,在国内,“佛教禅宗美学的研究虽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毕竟起步较晚,因此还有许多问题来不及涉猎,还有一些‘处女地’来不及开垦。比如,至今为止,尚无一种禅宗美学文献资料汇编问世,也无一种涉及禅宗的画学、书学、诗学等等相关的文献资料汇编出版。人们对禅宗美学的研究,较多的是从禅学(哲学)的视角和层面进行发掘和解说,而很少涉及禅门中人对文学艺术的主张和见解。对禅门高僧的文艺见解知之甚少。在中国美学史、中国绘画美学史、中国书法美学史和中国禅宗美学史等等的研究中,都未涉及禅宗绘画美学与书法美学。”

  于是,皮朝纲提出自己的疑问:“禅门中的高僧大德,他们有没有文艺主张?其文艺主张有哪些形式载体?其文艺主张和形式载体有何特色?”按照这些问题,皮朝纲像刘勰说的那样,“仰山而铸铜,煮海而为盐”,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佛教典籍中去发掘。

  贰

  “禅宗美学三书”

  开辟禅宗美学处女地

  怀着一种紧迫感,从2008年开始,皮朝纲从点到面,开始对禅宗画学文献与禅宗书学文献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对佛教美学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解读。从《大正藏》《嘉兴藏》《大藏经补编》《禅宗全书》《禅门逸书》等所收录的100多种禅宗典籍中,先后进行了禅宗绘画美学文献与禅宗书法美学文献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

  2012年5月,皮朝纲《中国古典美学思辨录》在香港新天出版社出版。同年随后,商务印书馆、上海三联书店和四川美术出版社,分别推出了皮朝纲的三部著作,《丹青妙香叩禅心:禅宗画学著述研究》、《墨海禅迹听新声:禅宗书学著述解读》和《中国禅宗书画美学思想史纲》。

  这一批书中所辑录的文献资料,均是皮朝纲从《大正新修大藏经》、《禅宗全书》等佛典中发掘、整理、辑录而成。其中有许多并不见于古代文献的书画史、书画论、书画法、书画品、书画评、书画录、书画跋等典籍中,也不见于现当代出版的中国美学文献资料汇编和中国画论或书论文献汇编中。

  这三本著作史论结合,为读者全面地展示出了一幅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的风景图。被学术界评价为对禅宗美学史的研究成果“具有开创性”,“填补了研究的空白”,“中国美学研究的拓荒之作”。这三部著作也被学术界称为“禅宗美学三书”,奠定了其作为中国禅宗美学研究开拓者的学术地位。

  多年耐心研读各种佛学原典,皮朝纲深深感到,禅门高僧与著名居士的文艺见解,是不可忽视的美学思想资源。

  在皮朝纲看来,中国传统美学是一种人生美学,智慧美学,禅宗美学领域对人的存在价值和生命意义的关注,尤为突出。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态浮躁,也是禅宗美学在当下现实社会中,最易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

  对此,皮朝纲说:“现在,很多商人企业家喜欢禅宗思想,其实也是一种追求修心的表现。我觉得,这是好事。其实书斋里的学问,也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它的精神血脉,还是会以一种内在的方式,与书斋外的社会人生,遥遥呼应。”

1 2 共2页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每天早晨4点半,郑永亮准时到种植大棚开始一天的忙碌,6号大棚的卡罗拉需要浇水了,13号大棚的香槟需要打农药了,16号大棚需要通风防霉了……郑永亮每天都要检查每一个大棚的生长情况。“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必须赶在工人上班前把所有情况掌握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安排好一天的工作。”郑永亮说。

  • 杨威:教育田野上的“虚拟”播种人

    一名小学生体验完VR课程后在本子上做了小笔记,工工整整的汉字下面还配了手绘图。杨威说,这种时刻让他觉得在VR教育这个领域创业很值得。10月22日,2018年“创青春—中关村U30”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最终,30位创业者从百强中胜出,斩获年度优胜者荣誉,杨威正是其中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