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孙其峰:丹青出新 以善待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仰望孙其峰:丹青出新 以善待人

2018-10-29 09:14:04

  当时,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教学资料不多,名家书画藏品也很少。孙其峰就自己动手写教材,并且动员其他老师多写多画,授课之余,留下绘画和书法作品以给后来的学生示范。

  孙其峰还亲自编绘《百鸟画谱》《孔雀花谱》《动物纹样》等画册,画家刘文生回忆:“这些画册一出版,就在全国被抢疯了。”别说当时,就是现在很多人也不知道,当年畅销全国的被罩、床单、枕套等纺织品,上面的花鸟纹样大都出自孙其峰之手。

  为了让学生多看、多临习,孙其峰四处奔走寻找书画精品。天津美术学院图书馆由此平添了几件镇馆之宝,其中,日本出版的《南画大成》,稀有而珍贵,一套13本线装书,摞起来有1米多高。而清代袁江的《耕牛图》是孙其峰在路边摊花40元购回的。

  特别是关于王雪涛的册页这个故事,说来更是感人。

  王雪涛,字迟园,齐白石的得意弟子,毕业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是我国著名花鸟画家,曾任北京画院院长。他画的花鸟鱼虫,刻画细腻,灵动可爱。

  20世纪50年代初,王雪涛在荣宝斋工作,当时艺术市场清淡,再好的书画作品也鲜有人问津。王雪涛工资不高,家里人口又多,生活颇为窘迫。北京一个搪瓷厂向日本出口搪瓷杯,因为日方十分喜爱王雪涛的花鸟画,搪瓷厂就找上门来,请他作画。现在说来也惭愧,这样一位大画家业余时间为搪瓷杯画花鸟,画一个杯两角五分钱,一天画4个杯子。

  在得知王雪涛的生活近况后,孙其峰想送去一些补助,又怕他难堪。于是,就向学院申请了一笔教学资料费,专程赶到北京荣宝斋,请王雪涛给学院学生画几幅教学示范画稿,每张2元,这在当时算是市场上比较高的画价了。

  王雪涛十分高兴,一口气画了30幅。不久,孙其峰又申请到60元,赶去北京,再请王雪涛画了30幅。

  这一雪中送炭的义举,在天津美院传为佳话。王雪涛的这批精品花鸟画,也成为天津美院宝贵的艺术财富。

  有教无类

  孙其峰对学生倾囊相授,无私帮助,在书画界有口皆碑。霍春阳曾感慨:“我认为孙先生最大的贡献是创造了一个氛围,使大家围绕在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以此为基础,为精髓,建立和发展起一个成熟的美术理论和美术教育体系。他一生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艺术教育上,在培养人才方面下的功夫最大,也显示出他的无私襟怀。”

  孙其峰的三子孙季康评价父亲“永远把教育放在第一位”,“父亲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家,对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学生、对朋友、对他的事业特别上心。经常有农村来跟父亲学画的学生在家里吃住。朴实宽厚是父亲的做人原则,父亲从来没有说过别人不好,他眼里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长处。”

  马新林,中国美术家协会创作中心主任,孙其峰的入室弟子。出乎意料的是,他最初是以一名业余美术爱好者的身份接触到孙其峰的。

  1983年春,洛阳牡丹花盛开,孙其峰按惯例去写生,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文化馆借机邀请他开办花鸟画学习班。当时,马新林是解放军外语学院俄语专业的教师,业余时间爱好书法篆刻,平时临摹孙其峰作品。

  见有机会当面向孙先生求教,马新林每天不惜骑自行车10余里参加学习班。看了马新林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后,孙其峰鼓励他转向绘画。20多天的学习班结束后,马新林对绘画的兴趣骤增。慢慢地,他在绘画上投入的精力超过了书法。

  1989年,马新林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攻读硕士研究生,接受系统教育。硕士毕业后,他从事了一份与书法绘画相关的工作,爱好与工作统一。随后,便再次求教于孙其峰,而这一次行拜师礼,成为孙其峰的入室弟子。

  孙其峰记得,在读北平艺专时,有一天,他去请教校长徐悲鸿,徐悲鸿说:“你从我这里拿三刀纸去,把这三刀纸画完,再拿画来见我。”

  徐悲鸿对实践的重视,对勤奋的重视,孙其峰铭记在心,此后他也如此要求自己的学生——见面必须带书画习作。

  孙其峰从不担心学生超越自己,他总是希望学生“青出于蓝更胜于蓝”。广东美协副主席陈永锵在一篇文章中回忆:“我和方楚雄到天津,求学于孙其峰老师砚侧,临走时,孙老向我们捧出了许多四尺三裁的画作,他让我们欣赏,并说,这都是我用作品与同学们交换来的,你俩可否也与我交换一张?我不知所措,心想老师啊老师,我怎么配?但恭敬不如从命。我知道,老师在真诚地鼓励着我俩!”陈永锵回忆到这么一个细节:有一次他到山东烟台,顺道去看望正在招远休息的孙其峰,先是打了电话,老师高兴地表示欢迎。“压根没想到,当我们车子终于到了孙老家门前,孙老与他一个儿子正站在门前迎接了!这还不够,他儿子告诉我,孙老师在此已等候多时了!唉,老师啊老师,只有‘立雪师门’,哪有晚辈让老师守候迎接呢?此番礼遇让我对恩师有着终生挥之不去的愧疚!”

  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王玉山至今仍记得随孙其峰对学生来家拜访提的两点要求,一是不能带东西,二是必须带习作。孙其峰奖励学生方法也很特别:但凡有学生作品入选全国性书画展,他就会送这位学生一幅自己的书法或绘画作品,以兹鼓励。王玉山的一张作品入选2003年首届中国花鸟画艺术大展,孙其峰非常高兴,当即把自己也参展的一张四尺大画题赠给了王玉山。

  孙其峰曾以隶书题元好问诗句,这正是他为人为学为艺的真实写照——

  百年人物存公论

  四海虚名只汗颜

  (作者:刘茜 陈建强)

  学人小传

  孙其峰,原名奇峰,曾用名琪峰,别署双槐楼主,花鸟画家、书法家、美术教育家。1920年生于山东招远,1947年毕业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科,师从于徐悲鸿、黄宾虹、李苦禅、王友石、汪慎生、寿石工、金禹民等,擅山水、花鸟、书法、篆刻,兼通画史、画论,曾任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等职,现为天津美术学院终身教授、西泠印社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授予其“当代美术教育家、国画大师”称号。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第三届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2010年底,获中国文联颁发的“造型艺术成就奖”。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翻拍剧如何避免“水土不服”?

    日前,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落幕,翻拍剧《漂亮的李慧珍》顶着“像素级复制”的质疑,从广受好评的《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情满四合院》等百余部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优秀电视剧”大奖。这一结果引发不少业内人士对该剧“拿来主义”的批评。

  • 距离人生新目标 博尔特“差点儿钱”

    8枚奥运会金牌得主、男子1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绰号“闪电”的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眼下距离实现自己转行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梦想仅“一步之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肖佳:文科生“跨界”做环保(图)

      学经济学的肖佳,回国却做起了对技术研发要求很高的环保行业。对新兴事物的热爱、勇于挑战自我的特质,促使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创业。谈及未来的发展,她希望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 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敢为人先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后全面启用,国内航班出港实现全自助流程成为最大亮点。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设施等让这座近百年历史的机场焕然一新,也让旅客“尝了鲜”。这是由春秋航空联手机场打造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也是春秋航空敢为人先的又一举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