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孙其峰:丹青出新 以善待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仰望孙其峰:丹青出新 以善待人

2018-10-29 09:14:04

  1952年,孙其峰调入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任教(天津美术学院前身),开始了长达60多年书画家和教育家的生涯。他培养的学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其中,在书画界声名显赫的有天津书画研究会会长白庚延、天津美术馆馆长霍春阳、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天津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天津美协副主席孙伯翔、中国美协创作中心主任马新林等。

  丹青出新

  给学生上课,孙其峰会讲到自己的“三知”座右铭,并刻有一方印:知足,知不足,不知足。边款题曰:吾自奉、自省、自修,每以此八字为座右铭。知足、知不足,古人闲章已有之。以不知足自律者,我其为滥觞者欤?

  孙其峰解释,“知足”,是对自己现在的日常生活已经很知足了,“人民给予我的很多,超过我想象的不知多少倍”。“知不足”,是一种自律,审视自己的不足,不管是绘画技法、思想认识,还是待人接物、与人交往,都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仍需改进学习。“不知足”,则是专门针对治学态度,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治学求是则恒不知足,“年已耄耋,每恨腹中空空,所说不知足”。

  孙其峰走到哪,都手不离写生本。甚至有时正在吃饭,他灵光一闪,便立即放下碗筷,掏出写生本,勾画草图,身边的小纸片、烟盒纸、报纸工、包装纸,都是他的速写纸。

  这个习惯来自当年的北平艺专。那一次,孙其峰见到徐悲鸿,徐悲鸿问他:“带速写本了吗?”孙其峰回答说携带不方便。这位北平艺专校长当即教他如何在衣服上缝制口袋放速写本。

  结果,孙其峰给忘记了。月余,他在校园又见到徐悲鸿,徐悲鸿问他:“口袋缝制了,速写本是否好带好用?”孙其峰回忆当时的情景:“那真是羞愧难当,无地自容。”

  从那以后,孙其峰就保持了写生本不离身的习惯。

  如今,已是期颐之年的孙其峰,住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仍是“不知足”。他虽然大多数时间躺在病床上,但手里时常拿着书画类杂志、刊物。若有所思时,则伸出手指,在空中勾勾画画。

  北平艺专倡导的“艺无止境,学海无涯”,被孙其峰一生奉为圭臬,并在自己的艺术创作和教学生涯中不断实践,终成以小写意花鸟画和隶、行草书法享誉当代中国画坛和书坛的艺术大家。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倪志云曾为孙其峰题诗云——

  方今论画手,耆宿数何人。

  沽上孙其老,丹青妙出新。

  山花纷烂漫,禽鸟倍精神。

  笔墨融书法,仍传造化真。

  从小学、中学到北平艺专,孙其峰一直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熏陶,特别是在徐悲鸿门下打下了西方美术写生、素描、透视等扎实基础,那段时间的历练,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大开眼界,是艺术的黄金岁月”。

  孙其峰的学生马新林评价恩师:“先生能够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植根中国绘画沃土,以过人的胆识,敏锐地寻找到中西方艺术之间的破例点和融合点,既有中国画笔精墨妙的写意追求,也敢于把西画中的透视、写实等手法为我所用。既不唯西以用,也不食古不化,而是各取所长,巧妙地加以消化运用。既丰富了中国画创作的语言,也以全新的个人面目享誉海内外。他在实现了自身艺术思想与传统文化精神相互对接的同时,也圆满完成了其本身艺术思想和艺术实践的升华与飞越。因此,孙其峰先生是在中西美术思想的技法上‘兼收并蓄,为我所用’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走向自己艺术高峰的。”

  明代董其昌曾云:“善书者必能善画,善画者必能善书,其实一事耳。”孙其峰是先学字,再学画,然后再由画到字,融会贯通。艺术各个门类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尤其是书法、绘画和篆刻。书法可以入画,画也可以入书法,运用得当,二者相得益彰。“我早期的临帖,专重形似,也不知道还有其他,如神韵、性情等高层次上的东西,后来读了书论,同时实践多了,也体会到书法和绘画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好像一个人在形体之外还有精神一样。此所谓尽神明之运,发造化之秘吧。”

  从形似到神似,需要长期的练习,也需要顿悟的智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此,孙其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曾这样教育学生:“盖学书须广采博收,融会贯通,而后写出自家面貌,方为上乘。其株守一家,终生步趋人后者,无大出息。”

  上中学时,孙其峰曾得到表兄王赓先从北平寄来一本隶书字帖《史晨碑》。这激起了他对隶书的热爱。中年之前,他遍临各种书法名帖,后又专一隶书,“直到现在还意犹未尽”。

  孙其峰反复临《张迁碑》《史晨碑》《乙瑛碑》《曹全碑》《石门颂》《鲜于璜》等,把几种隶书体“揉”在一起,采取“过河拆桥、登岸弃舟”之法,意在摄取各碑帖之灵魂,“年近花甲,渐有自己面貌”。古稀之后,他专攻居延、甘谷、敦煌汉简,颇有心得。

  传统与创新是艺术创作中的一对矛盾体。离开传统的艺术是无根之木,没有创新的艺术是不流之水。孙其峰评价自己的艺术,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有自己的面貌,缺点是推陈出新还有保守。他认为,自己的花鸟画一是得益于重视古人传统的王雪涛、田世光等的艺术成就;二是受教于主张素描、写生的中西结合的徐悲鸿等的探索。

  “继承传统,去粗取精,参酌造化,得意忘形,自成一格,不与人同”,通过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孙其峰最终形成了重写生形似,又重笔情墨趣;既追求现代感,又不失传统风韵的绘画语言。

  画家霍春阳回忆:“与恩师学画,起初亦步亦趋,老师画一幅,他也画一幅,师徒二人常于教研室中切磋入夜。学了五六年,老师说,可以,你有一两种东西像我就行了,去探索自己的吧。”

  有一次,孙其峰带霍春阳去看望著名画家吴作人,在聊天时,孙其峰风趣地对自己的老师吴作人说,你的学生不如我的学生;又指着霍春阳说,你的老师不如我的老师。

  2017年,霍春阳去医院探望老师,孙其峰拿出一张画说:“原先我画中的鸟站着的多,在树上栖息的多,现在改变了,都飞起来了。”霍春阳感慨万千:“老师90多岁高龄,念念不忘地还是‘变’!”

  孙其峰的隶书卓然独立,自成一家。他在与学生谈及学书心得时说:“我自己认为,我现在的隶书,是简书与汉碑书的‘杂交品种’,是以汉碑为母本,嫁接简书的。”当今中国画坛,如果说,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王雪涛的小写意花鸟画达到无出其右的艺术顶峰,那么,之后的五六十年间,孙其峰的小写意花鸟画接力前辈,又达到一个艺术顶峰。

  以善待人

  孙其峰评价自己:画第一,书第二,印第三。然而,在诸多学生心目中,他的人品第一。

  篆刻家邵佩英评价孙其峰:“中国的传统艺术、学术都会负载着极为特别的人文精神。普遍认同的有成就的老艺术家、著名学者不仅是这一行当的领军人物,而且都是品高德劭的可敬之人。在书画界,仅仅靠技法过人、技艺超群还不能被同行所心服口服;需要人品的、修养的铺垫,才可令人折服。如今,很多学有所成的书法家、国画家,提起孙其峰先生就会肃然起敬,佩服他的艺术造诣和极高人品。有许多和他素不相识的求教者拜访他,他却能不厌其烦地传授技艺。”

  邵佩英的老师孙伯翔是孙其峰的早年学生,也是津门美术名家,他曾说:“孙其峰老师首先是一位教育家,然后是画家、书法家。他收学生秉承的原则是‘善门常开,善门难闭’。”

  在任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期间,孙其峰慧眼独具,聘请名家李苦禅、李鹤筹、蒋兆和、溥雪斋、溥松窗、叶浅予、吴镜汀、吴光宇、刘君礼、刘凌沧、王颂余等来校任教,就连当年因反对国画去除临摹古画的传统而被徐悲鸿罢免的三个教授李智超、陈缘督、秦仲文,孙其峰也本着“尊重但不盲从”的态度,礼聘来校。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翻拍剧如何避免“水土不服”?

    日前,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落幕,翻拍剧《漂亮的李慧珍》顶着“像素级复制”的质疑,从广受好评的《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情满四合院》等百余部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优秀电视剧”大奖。这一结果引发不少业内人士对该剧“拿来主义”的批评。

  • 距离人生新目标 博尔特“差点儿钱”

    8枚奥运会金牌得主、男子1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绰号“闪电”的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眼下距离实现自己转行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梦想仅“一步之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肖佳:文科生“跨界”做环保(图)

      学经济学的肖佳,回国却做起了对技术研发要求很高的环保行业。对新兴事物的热爱、勇于挑战自我的特质,促使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创业。谈及未来的发展,她希望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 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敢为人先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后全面启用,国内航班出港实现全自助流程成为最大亮点。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设施等让这座近百年历史的机场焕然一新,也让旅客“尝了鲜”。这是由春秋航空联手机场打造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也是春秋航空敢为人先的又一举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