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我做的一切都在继续我的舞蹈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在中国社科院读宗教学博士后已两年 探寻中国古典舞的文化渊源

刘岩:我做的一切都在继续我的舞蹈梦

2018-10-28 11:31:55

  和其他拥有“北京奥运”记忆的人一样,今年8月8日,刘岩在微博和朋友圈里的更新也与奥运有关。那天她参加的活动是2008年奥运开闭幕式团队以“回家”命名的重聚,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与者提前4年的一次热身。她在发出的活动现场照片旁配了四个字:十年,感恩。

  由于在开幕式前最后阶段的彩排中意外摔伤,本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独舞《丝路》A角表演者的她,与开幕式失之交臂,更严重的是彻底改变了生命轨迹——一个顶尖舞者再也站不起来了。

  这次跌落并没有演变成刘岩人生的急转直下,离开病床后,她反而像按下了重启键似的一路驰骋。这十年来,她在北京舞蹈学院任教、完成了博士学位,还在北京市政协和北京市青联履职,并维护着“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的不间断运作。

  刘岩的角色在台前与幕后切换着。她不久前以舞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是与Angelababy在《新舞林大会》节目中共舞;同时不声不响地已经在中国社科院读了两年博士后,通过对佛教手印的研究,探问中国古典舞的文化渊源。她说,“我做的一切,都是在继续我的舞蹈梦。”

  老师:我比较宠着舞蹈学院的学生

  北青报:对你来说,参加奥运团队的十年重聚很困难吧。

  刘岩:我参加过关于奥运的几次周年纪念活动。十年是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当然我也有些顾虑,想了半天觉得跟团队见个面还是有必要的。

  十年前的8月8日对我来说肯定跟别人不同,当时我在病床上,已经知道这辈子不能走路了。病床是个套间,我爸妈在外屋,我朋友陪着我在里屋,不敢看电视,窗帘也是拉着的,害怕看到窗外的烟花,后来也没有补看。十年了,现在想来还是五味杂陈。

  北青报:但是你似乎很快就修复了伤痛,以新的面貌示人。现在可以说是集多重身份于一身,是怎么分配和转换这些角色的?哪个身份最重要?

  刘岩:我一切以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学工作为主,包括公益在内的其他身份为辅,我必须要对我的学生负责。公益工作有一个小的团队,会尽心地帮我,教书的工作我都要自己来完成。

  从2009年至今,我在北京舞蹈学院带了九拨学生。我现在开着两门公选课,一门叫《艺术与青年公益》,一直坚持开了好几年,把时时发生的公益领域的新东西跟学生分享。我不是带着他们现在就去救济多少人,而是在他们身上种一粒公益的小种子,将来也许收获大西瓜。

  我们的学生不容易,一毕业就面临工作、房子等等问题。但是有些事不为挣钱,我也希望他们去做,让艺术工作与社会发生关系,让他们找到自信,在公益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我创作的两个舞剧《26分贝》《天使的微笑》,由一名聋儿的真实经历改编,每演一场的发酵,都是艺术给予弱势群体的力量。有财力的人可以捐款,但艺术家所做的可能有钱达不到的效果。这方面我想多启发他们,年轻人有太多潜在的能量值得发掘和开启,而不该强硬地要求他们往东、往西。

  我还有一门课叫《微身体语言的解构与建构》。微身体语言指的是身体局部,比如脸和手,就像宇宙中的一种密码,有语言性在其中。我从这个角度切入来谈编舞,是一门关于舞蹈创作的课程。

  北青报:学生会觉得是上明星的课吗?

  刘岩:有时候学生们说,是奔着老师来的。我就打岔说,全舞蹈学院所有人都会走,就一个人坐轮椅,所以你们来看看。我跟他们互通有无,上我的课不会有压力,比较宠着他们。我的助教有时候会看不过去,说你不能这样,他们一个个太“放肆”了。

  博士后:从佛教手印反哺舞蹈

  北青报:从专业的舞者转型之后读了博士,出于什么考虑又读了博士后?为什么选择了宗教学领域?

  刘岩:读博士的时候确实有师长和朋友帮忙,为我树立信心。这次读博士后是我很明确主动的决定。我不是突然跳到宗教领域去,而是选择了自己在博士研究阶段有兴趣的地方继续聚焦,博士后出站报告的题目是《佛教手印研究》,导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

  佛教手印的形态是中国古典舞蹈文化传承研究的重要切入点。经过宗教学的学习,最后我还是要“回家”,思考舞蹈的问题。东西方的舞蹈文化差异非常大,中国古典舞受到西方现代舞的影响,有一阵子中国古典舞出国进不了巴黎歌剧院那样的顶尖剧院,因为人家从文化根源上怀疑我们。中国古典舞文化研究的缺失太多,仅凭敦煌壁画、汉画像、百戏的舞蹈形象,足以支撑中国传统舞蹈的体系吗?我们一代代的研究者需要探究文化渊源给中国古典舞带来的影响,填补空白,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不能一拍脑门。

  北青报:你从舞者到教师、研究者的转型好像非常自然,大量的阅读和写作对你来说困难吗?

  刘岩:不管是舞者还是运动员,成功转型的人都是凤毛麟角。跳舞的时候我就读了很多哲学类的书,这可能跟我爸有关系。我10岁来北京读舞蹈附中以后,我爸就很注意监督我读书。按说我是学舞蹈的,家长一般都问孩子,这周又学什么动作了?我爸每周来北京都问我,你读什么书了,把你读的内容给我说说。我爸担心我学了舞蹈之后变成花架子、没内容。他觉得跳舞好固然很重要,但要建立在比较完善的知识体系之上。

  考博士后之前我准备得挺辛苦的,我不是为了“博士后”三个字而努力,而是为我爱的事业去学习。那年社科院只有两个在职博士后的名额,竞争太激烈了。2016年8月26日网上公示我考上了,当天晚上我下厨给我妈做了一顿三文鱼。其实,那天我也挺累的,但还是陪她喝了杯酒,看着她吃,特别开心。

  公益:为康复中心孩子提供艺术熏陶的机会

  北青报:在2010年你就开始了公益工作,现在开展得如何?

  刘岩:公益领域我还比较“专一”,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的活动一直在进行。今年3月份,“天使的微笑”儿童慈善摄影巡展做到了第五届,希望明年再做第六届。

  我们为三所孤儿院、一所聋儿康复中心的孩子提供舞蹈培训课,最多的时候同时资助162个孩子,最小的三岁多,大的也有十六七岁。今年我的脚腕烫伤了,住院三个月,端午节的时候还打着绷带,给孩子送粽子的活动我去了,鞋都没穿。我们的想法就像普通的妈妈、姐姐一样,不是给孩子压力,不是今后培养出一个杨丽萍,就是熏陶一下,给他们提供和其他孩子一样体验艺术的机会。

  前些日子,我参加了一个所谓的商业活动,因为商业体的老板资助了我们的基金。这样的合作看似很商业,但是我个人的参与是公益的。

  北京冬奥会:只要有需要,我都愿意去做

  北青报:对自己的未来有具体的想法和规划吗?一转眼北京冬奥会还有4年就要举办了,会参与其中吗?

  刘岩:我对工作是有想法和追求的,会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尽量分配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我的首要身份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要把教学工作做好,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兼顾舞蹈的创作与表演。有机会我还是希望参与创作,有合适我的,我会适度参演,希望未来我在舞蹈事业上的痕迹不要减弱。还有就是公益。我人生中重要的三件事——教师、舞者、公益,这些已经够我忙的了。

  现在还不能明确地说我能否参与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但是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无论哪个方面我都愿意去做,即便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不留姓名。在奥运中每一个岗位都是有意义的,只要需要我就去。

  文/本报记者 于静 摄影/方非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距离人生新目标 博尔特“差点儿钱”

    8枚奥运会金牌得主、男子1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绰号“闪电”的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眼下距离实现自己转行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梦想仅“一步之遥”。

  • 殷桃:好好把角色演好就是王道

    由林柯执导,黄晓明、殷桃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你迟到的许多年》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剧中,殷桃饰演了一位不同于以往荧屏形象的女军医莫莉,与黄晓明饰演的老虎连连长沐建峰演绎了一段跨时代的动人情感。日前,殷桃接受媒体微信群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肖佳:文科生“跨界”做环保(图)

      学经济学的肖佳,回国却做起了对技术研发要求很高的环保行业。对新兴事物的热爱、勇于挑战自我的特质,促使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创业。谈及未来的发展,她希望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 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敢为人先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后全面启用,国内航班出港实现全自助流程成为最大亮点。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设施等让这座近百年历史的机场焕然一新,也让旅客“尝了鲜”。这是由春秋航空联手机场打造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也是春秋航空敢为人先的又一举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