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丰子恺的多面人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看遍丰子恺的多面人生

“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8-10-26 13:47:09

丰子恺作品《恩狗画册》。

  丰子恺最为人熟知的身份莫过于漫画家,然而,郁达夫却说:“殊不知他的散文,清幽玄妙,灵达处反远出在他的画笔之上。”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以来,丰子恺开始涉足书籍装帧艺术,为大量书籍、期刊设计封面、插图或扉页等,成为中国现代装帧史上最为重要的设计家。作为音乐教育家,他还曾出版了多部音乐书籍和作品。此外,丰子恺在53岁重拾俄文学习,几个月后便能读托尔斯泰的俄文原著《战争与和平》……昨天,“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的第三站,与前两站不同,展览集合了中国美术馆、浙江博物馆与丰子恺家族及个人藏家收藏的丰子恺150余件套作品、手稿、实物,全部作品均首次在京展览,力求全面还原丰子恺多样的艺术人生。

  六种身份诠释多面人生

  “我们试图还原更为真实和立体的丰子恺,展示其画家、散文家、艺术理论家、音乐教育家、装帧设计家和翻译家六个身份的突出成就。”展览策展人王一竹表示,“我们用三组作品来引介他翻译传播西方美术史来回应中国传统文化的对话。《古诗新画》是他一生都喜爱创作的内容,是他浪漫主义情怀的体现。通过两套现实主义题材的册页,展现他的赤子之心与家国情怀。包含宗教人道主义情怀的《护生画集》创作跨越50年时间,展示他与弘一法师师生间关于承诺的故事。同期,也将陈列丰子恺翻译、撰写的美术史书籍,传递多元的艺术理念。我们希望,观者在特定的情境中,能充分感受到丰子恺那种平凡素朴却又深邃真挚的大爱。”

  重要藏品首次进京展览

  《大树画册》系丰子恺于1939年客居广西宜州时所创作。1937年丰子恺于抗日战争时期写下了“宁当流浪汉,不做亡国奴”的立心之言,开始长达八年的艺术逃难之旅。他胸怀祖国大地,心系贫苦百姓,一路走、一路写、一路记、一路画,把逃避时所见、所闻、所感绘诸于纸上,是丰子恺书写中华儿女自强自立、保家卫国、生生不息的写照。这套册页无疑是抗战时期美术作品的一座丰碑,更是丰子恺绘画作品中有着深远意义的重要篇章。

  一套48开《给恩狗的画》,是丰子恺为幼子丰新枚(小名恩狗)所创,里面的画不是记录恩狗日常生活中有趣的小故事,就是用桐乡话记录家乡的儿歌、童谣……丰子恺教育儿孙从不是死板地讲道理,而是记录现实的生活,写下有趣的文字、画出生动的画面。

  为了使观众深入了解丰子恺先生,本次展览特别从浙江省博物馆的重要藏品《护生画集》六册中遴选二十三开原作到北京,这是浙江省博物馆入藏《护生画集》以来,首次进京展览。作品温馨敦厚、劝人为善、护身护心的精神境界,体现了丰子恺深厚的文化修养和独特人格力量。展览将持续至11月4日。(北京晨报记者 张硕)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蒋雯丽“重返二十岁”演绎创业史 《正阳门下小女人》老戏骨扎堆

    《娘道》大结局之后,蒋雯丽和倪大红主演的《正阳门下小女人》迅速吸引了观众眼球。这是一部充满怀旧年代质感的京味儿大剧,讲述了徐慧真在几十年的时代变迁中,在磨难与机遇中并行,最终从酒馆老板娘成长为优秀女企业家的故事。

  • 薪金水涨船高 CBA新赛季外援成色几何?

    新赛季的CBA联赛已于10月21日正式开打,在姚明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联赛在职业化之路上已迈出了坚实的脚步。随着CBA品牌价值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球队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一点在外援人员的选择上体现无疑。今天,我们来着重关注一下,今夏CBA各队的外援变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紧随时代步伐 振兴现代农业

    一双黑色布鞋,一身朴素的黑色服装,黝黑的面庞上总是挂着微笑,眼神里充满坚定与和善——他就是刘永好,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被称为30年屹立不倒的“饲料大王”。

  • 达拉·科斯罗萨西:Uber低调的执行官

    达拉·科斯罗萨西是全球顶尖的“共享经济”公司优步(Uber)的首席执行官。2017年8月上任时,还很少有人听说过他的名字。达拉尽管有着令人羡慕的简历和家谱,却时刻保持着低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