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导的大同已经大不同(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贾导的大同已经大不同(图)

黑择明
2018-10-19 13:52:05

  有的城,明明其实已经在那里上千年了,您也早在小学课本中就见识过,但真的见了面,您还是忍不住会说:咦,原来你是这样的。

  大同,这一次被加了滤镜

  大同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十多年前去的时候,虽然总有“灰头土脸”之感,但不远处就是云冈石窟,再加上善化寺、华严寺静静地立在那里,未经“开发”,反而迎面而来一种真实无伪的,经由北魏到唐、宋、辽金的历史气息。

  再见大同,是看了周波那部荣获金马奖的纪录片《大同》之后。这回是一种视觉的“刷新”,不仅是焕然一新的蓝天白云:梁思成当年给北京做的保护古城方案,在这里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贯彻——为了避免外来客的草率下结论,笔者在大同期间采访了不同行业的当地市民、外来打工者等。虽然有些意见也很尖锐,但在公园里,湿地边,市民堆中,的确也能感受到对生活的悠然态度甚至某种自豪感:咱这可是个宜居的城市呢。

  毕竟,“大同”这个名字也表达了关于“秩序”的一种美好愿景。

  当然,文艺作品不见得非要表达“美好”。平淡或晦暗与作品好不好不见得有什么关系。拍电影更不是拍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历史名城“搞事情”当然也不一定要发思古之幽情,好比伊沙的那首《车过黄河》,小便一下也无妨。喜欢给城市写情书的导演,像王家卫之于香港,伍迪·艾伦之于纽约,毕竟是少数。

  但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镜头中的大同,确实和某地的“土味宣传”形成了一种很有意思的对应关系。如果说十几年前《任逍遥》中的大同多少还算写实的话,那么到了《江湖儿女》(其实是贾樟柯第三次在大同取景),镜头中的大同让人觉得被导演加上了时光滤镜,执着地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某个原点,和“土味宣传”中那种陈旧的意识形态竟然相得益彰。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贾樟柯的电影策略,其一,相对于“变化”,他更喜欢拍“不变”,亦即他喜欢拍被“滚滚向前的时代车轮”碾压、遗忘的“小人物”。这一点,在《小武》《站台》的时期来说是无伪的,但之后的作品怎样就很难说;其二,从商业策略来看,这部影片本身即是怀一场90年代的旧,歌舞厅、录像厅、古惑仔、叶倩文,满满的、浓浓的“情怀”。

  或许,能辨认出大同的唯一镜头,就是火山群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场戏。在这里,主人公巧巧和斌斌有一段颇“文艺腔”的对白。斌斌教会了巧巧开枪,巧巧发表了“火山灰最干净”的金句,这句话后来变成了英文片名(Ash is the purist White)。

  虽然“文艺腔”,但其实还好。这段对白对于女主角的成长、命运的铺垫都很有帮助。甚至让人想起罗西里尼《火山边缘之恋》的某个镜头,那也是一部关于女性成长的影作。“文艺腔”最严重的一场戏,发生在三峡的小旅馆里,巧巧和斌斌的再会。尴尬,甚至令人觉得,这对白简直像是出自缺少真实人生体验的戏文系学生之手。

  略过这些瑕疵,如果在一部伤痕爱情片的格局里考量,《江湖儿女》不仅是合格的,而且是“好”的。特别是巧巧这条故事线索,可以说是饱满而完整,颇为动人的。对女性直觉感受准确的把握,以及这个爱情故事的结尾,都显示出导演远胜同侪的功力。然而,他是电影文艺青年膜拜的“贾科长”,国际电影节的常客,思想界网红、斯洛文尼亚哲学家齐泽克认为他是“世界级顶尖导演”,仅仅放在知音读者故事会的格局里,那哪儿成啊。

  飞碟,导演的书写正在失语

  我们还是回到巧巧的故事中。在火车上,她邂逅了满嘴跑火车的克拉玛依油腻中年小卖部店主徐峥,他用一个并不高明的飞碟骗局忽悠乘客,“你相信UFO吗?”孰料巧巧脱口而出:“相信,我见过”。这推进了二人亲密关系的发展,似乎一段关于新疆的诗和远方的故事将要展开。但当巧巧告诉对方自己刚刑满释放后,她感到了对方的犹豫,或许因为这个,她中途下火车离开。在清寒的西北小站夜晚,她又一次目睹了UFO在夜空划过,掠过一栋废弃的大厦。

  在《三峡好人》中,也出现过如此一幕。赵涛饰演的沈红目睹一只飞碟升空飞走。导演如是说:“我站在长江边上,看着雾气氤氲,重山耸立,就突然在想,会不会有一双眼睛在上面观察着我们,这双眼睛也许就是UFO”。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一·“钢铁侠”涅槃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比伯承认结婚 与海莉撒狗粮

    17日,洛杉矶,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和粉丝聊天时亲口承认已经结婚,北美意难忘迎来大结局。他和妻子海莉·鲍德温(Hailey Baldwin)先是在自家阳台上亲密紧搂秀恩爱,随后两人牵手外出,一路两人交谈甚欢,透着甜蜜。

  • 姚明李易峰同框交流 组最萌身高差

    10月18日,某活动发布会上,姚明领衔出席李易峰助阵,二人交流不在同一海平面 ,组最萌身高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