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没有“文化自觉”,所以才不自信-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中国人没有“文化自觉”,所以才不自信

2018-10-16 13:31:46

  此外,人类学学者王铭铭,从人类学与民族学这两个特定的学科视角,提出了关于中国社会整体研究的新思路。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在疆域、民族与人口上延续了帝制时期王朝国家格局的国家,作为一个多民族的、与中华帝国历史保持着紧密联系的国家,其合法性问题一直受到民族国家理论与现代民族主义知识的质询。王铭铭的研究为如何叙述中国这个主权国家内部疆域与族群的完整性和合法性,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在这方面,汪晖、赵汀阳、强世功、韩毓海等学者也做了很多研究。

  比如汪晖,他在深入西藏、新疆等实地考察后,写了一系列的文章,从理论层面回应这些问题。他在研究后认为,中国是一个“跨体系社会”,也就是说中国不是一个单一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既有汉族体系,也有像西藏那样的少数民族体系。他其实是在强调中国社会内部族群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并试图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整合性的中国新叙述的可能。

  此外,与“文化自觉”相关的研究还有不少。不过,我认为它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直面当下中国的现实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三农”问题、民族问题、边疆问题等,尝试探询一种新的阐释和实践方案。我认为,作为一种理论实践,许多研究已经证明是很有解释力的。

  中国新闻周刊:目前,在知识界“文化自觉”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贺桂梅:那倒也不是,它还是一种比较前沿的研究,属于一种新的知识范式。不过,这十多年来,它从一个概念慢慢扩散成一种越来越为大家所认可、理解,并想要去实践的理论思路,变化还是非常大的。这方面我自己感觉就很明显。

  本世纪初,我开始关注这个话题的时候,它还仅仅局限于知识界的一个小圈子内。2011年,我把自己对“文化自觉”的研究,写成一篇学术论文。不过,发表后几乎没有什么反馈。2013年,我又发表了一篇相关的文章,仍然没什么人回应。

  但最近这几年,这个问题突然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话题,包括一些年轻学生,也开始对此表现出兴趣。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反思西方那套知识范式。总之,我觉得今天这个话题正在成为知识界的一个新思潮。

  “‘文化自觉’是一种反思性批判性的思维,它不是简单的一种心态,也不是一种经济诉求”

  中国新闻周刊:前面你提到了传统文化热。你认为,它与知识界的“文化自觉”是一种因果关系吗?

  贺桂梅:我觉得,这两者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只能说是互相呼应。应该说,它们都是对“中国经济崛起”这一现象的回应。

  传统文化热,是因为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尤其是经济的发展、民众心态变化的一种反映。它的现实处境是说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变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变了,就有一种超越纯粹“现代化”的诉求而理解中国传统的可能性。但“文化自觉”和这种日常生活的变化是不一样的。它是一种理论,一种具有很强的批判性的理论,而普通民众是没有批判意识的,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衷,很大层面上是一种情感和精神上的需求。

  两者共同的联系,就是都对中国传统的东西表现出兴趣和热情,特别是对传统文化有了一个重新的认知。只不过“文化自觉”有一套理论,它重视传统,但并不是要坚守传统。这和很多民众的想法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说,两者的差别在于“文化自觉”是一种反思性批判性的思维,它不是简单的一种心态,也不是一种经济诉求。

  中国新闻周刊:这几年,官方一直在倡导“文化自信”。你觉得,该如何看待“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二者间的联系和区别?

  贺桂梅:这其实也是我在想的一个问题。随着新的政治格局的变化,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要重新塑造自身的国家形象,就必然要求文化建构的加入。近些年,中国政府在建构“国家形象”“软实力”方法做了很多的制度性实践,比如对“国学”的扶植、对儒学与孔子的重新塑造、借助传统文化提出诸如“和谐社会”等的政治构想等。

  “文化自信”作为中共十八大以后提出的一个政治口号,可以说把政府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理解,“文化自信”是要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要对自身的文化价值充分肯定,同时抱有坚定的信心。这和“文化自觉”所提倡的中国主体性意识是一致的。

  但“文化自觉”是一种学术理路,或者说是一种思考问题的原则。它不是简单地说你要自信,而是说你要明白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你要去了解你的历史和可能的未来走向。这其实是一个更适合由学术来展开的领域,因为要把历史解释清楚,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文化自觉”有时候也未必就一定会倒向自信。就中国的情况而言,其实我们恰恰是因为没有“文化自觉”,所以才不自信。(《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蔡如鹏  本文首发于总第872期《中国新闻周刊》)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丽颖冯绍峰结婚,微博又瘫了!

    今天,刚刚,10:23分的时候,冯绍峰在微博上晒出了和赵丽颖的合影,坐实宣布了两人的婚讯,这一重磅炸弹般的消息立刻瘫痪了微博的搜索功能。

  • 青奥会体操——中国选手唐茜靖平衡木夺冠(图)

      10月15日,中国选手唐茜靖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体操平衡木决赛中,中国选手唐茜靖以14.033分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香港实业家胡应湘:“小齿轮”帮“大齿轮”转得更快

    港珠澳大桥即将正式全线通车,而建设这一跨海大桥的梦想早在35年前就生根在一个香港人心里,他就是香港著名实业家胡应湘。早在1983年,胡应湘首次公开提出港珠澳大桥具体的修建设想和计划,他的前瞻和远见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 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做产品 差个头发丝都不行

    在共享集团铸造3D打印成形工厂的展示区里,摆放着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砂芯(铸造生产中用于制造型芯的材料),令人忍不住驻足观看。这些大型铸件、小型工艺品,全都是用铸造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它们有的被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中,有的已走出国门……然而,它们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