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文学能使人类的贪欲有所收敛吗?-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莫言:文学能使人类的贪欲有所收敛吗?

2018-10-10 13:46:05

  “在这样的时代,文学其实担当着重大责任”

  宫梓铭:我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了很多“鸡汤”,都号称是您说的。您怎么看新媒体平台?说实话在海量信息中,看到您对各种事物的指点,感觉挺“魔幻”的。

  莫言:好多人都问是不是我说的,但那些东西真的不是我说的。手机耗费精力太多,不开微信确实也不方便,开了微信以后,有时候也陷入到朋友圈里去。有的信息确有价值,但大多数信息毫无意义。

  信息太多了,并无益处,等于是信息消灭了信息。真真假假,有很多东西看起来让你不得不信,但是后来也证明是假的。一个人的时间,是恒定的一个常数,一天也就24个小时。一生也就那么多天。你真要做一点事的话,那肯定是应该从这漫无边际的信息里面逃出来。现在都说了,说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之后,时间变得特别快,低着头捧着手机一看,一下午就没了。以前飞机晚点时,那种焦虑的等待,让人很痛苦,现在拿着手机,倒变得反而是一种愉快的享受了。我注意到在机场,大人在看,小孩也在看,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都在玩手机,真的是谁也不理谁。

  宫梓铭:之前我看过一个一个新闻是这么说的,说有一群人在网络上搞了一个人工智能就机器人,然后让它写小说,写了1.2亿字。

  莫言:这种花了一小段时间就生成出来的这么大段的东西,是叫做智能写作对吧?我看过它们写的诗歌。机器人写的诗歌,模仿唐诗。从技术上来讲完全符合律诗的要求,平仄格律都没有问题,但就是没有感情,没有个性。

  我比较保守,我总觉得这样生产出来的东西,不是真正的文学。就像刚才我们讨论的智能机器人写的唐诗一样。从技术上来讲,它符合律诗的所有要求,但是它没有创造性。另外它没有诗人那种鲜明的个人特征,它能生成一首诗,但生出不新的情感。一个活人写的是哪怕平仄全错了,它还是有人的情感在里面,至少还是有要表达的一种感觉。机器是不会犯错误的。这种机器写出来的小说,肯定是快,但我想写作者还比较自信一个原因就是——我写的不如你写得快,甚至不如你写得好,但这是人写的东西,是有人气的。

  时至今日,我感到人类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日益先进的科技与日益膨胀的人类贪欲的结合。在人类贪婪欲望的刺激下,科技的发展已经背离了为人的健康需求服务的正常轨道,而是在利润的驱动下疯狂发展以满足人类的——其实是少数富贵者的病态需求。

  当所有人都“抬不起头”了,就形成了科技对于所有人的控制。人的所有时间都束缚在一个小小的物体上,一个屏幕上。孩子、老人都一样,谁能想到呢?过去我们认为电脑的发明会使人得到解放,我们会抬起头来。结果现在更可怕了。

  宫锌铭:这就是为什么您提出文学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莫言:是的。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的文学其实担当着重大责任。

  我们应该用我们的文学作品让人们记起来,在人类没有发明空调之前,热死的人并不比现在多。在人类没有发明电灯前,近视眼远比现在少。在没有电视前,人们的业余时间照样很丰富。有了网络后,人们的头脑里并没有比从前储存更多的有用信息;没有网络前,傻瓜似乎比现在少。

  我们要通过文学作品让人们知道,交通的便捷使人们失去了旅游的快乐,通讯的快捷使人们失去了通信的幸福,食物的过剩使人们失去了吃的滋味,性的易得使人们失去恋爱的能力。

  我们要通过文学作品告诉人们,在资本、贪欲、权势刺激下的科学的病态发展,已经使人类生活丧失了许多情趣且充满了危机。

  我们要用我们的文学作品告诉人们,维持人类生命的最基本的物质是空气、阳光、食物和水,其他的都是奢侈品。当人们在沙漠中时,就会明白水和食物比黄金和钻石更珍贵,当地震和海啸发生时,人们才会明白,无论多么豪华的别墅和公馆,在大自然的巨掌里都是一团泥巴;当人类把地球折腾得不适合居住时, 什么国家、民族、股票,都变得毫无意义,当然,文学也毫无意义。

  我们的文学真能使人类的贪欲,尤其是国家的贪欲有所收敛吗?结论是悲观的。尽管结论是悲观的,但我们不能放弃努力。

  因为,这不仅仅是救他人,同时也是救自己。

1 2 3 4 共4页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生而坚强!他们手持国旗高喊“中国加油”的一幕值得上头条!

    虽然亚残会关注度不高,但赛场上中国健儿一骑绝尘。镜头下,他们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为自己打气的一幕,让人感慨万分。这样的“中国精神”值得被更多人知道!

  • 肖战:做赤诚的追梦少年

    三年前,因参加综艺节目《燃烧吧少年》,24岁的肖战被大家熟知。成长路上,肖战一直在突破自己,从设计师转型唱跳歌手,再到拍戏做演员,一路虽然艰辛,但始终不忘本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夫妻放弃大城市工作 养殖创业致富不忘老乡

    “你要是敢去养火鸡,我们就不认你这个女儿!”听说女儿要辞职到村里养火鸡,父母撂下狠话——2011年,鲁曼放弃上海收入可观的工作,不顾一切来到陈甲村,跟丈夫廖正军一起养起了火鸡。

  • 牛文文:打造“双创”升级版 必须和产业紧密结合

    当前,“双创”已经进入下半场。下一步,如何升级?“打造“双创”升级版 ,必须与现实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在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看来,“双创”不再是“喝咖啡”或者“做APP”层面的创新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