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病逝 姜昆写诗哀悼-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病逝 姜昆写诗哀悼

2018-09-30 09:36:25

  昨天21时43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在哈尔滨逝世,享年66岁。据师胜杰治丧小组通知,师胜杰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日在哈尔滨东华苑德政厅举办。

  生于曲艺世家

  深得侯宝林赏识

  师胜杰,1953年生于天津,成长在哈尔滨松花江畔的曲艺世家。他的父亲师世元是相声名家,母亲高秀琴也说过相声。上世纪50年代末,一家人从天津一路辗转到哈尔滨。因父亲几乎每晚都到相声大会的剧场里表演,师胜杰在耳濡目染下爱上了表演艺术。师胜杰第一次上台说相声才7岁,跟着父亲说了一段《捉放曹》。由于很受观众欢迎,再加上既会说相声又会快板,还会跳舞。所以他后来经常登台表演,不仅在相声大会表演,也在哈尔滨少年宫参加文艺活动,听戏、学戏、学评书、学表演……8岁,师胜杰拜师朱相臣,跻身“相声第七代”。

  上世纪70年代,师胜杰与姜昆搭档开始表演相声,作品《林海红鹰》反响热烈,师胜杰被调到黑龙江省龙江剧院曲艺队,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1984年,师胜杰参加全国相声新作演出评比,凭借作品《肝胆相照》获得一等奖,并因此得到相声大师侯宝林的赏识,被收为关门弟子。要知道,侯宝林此前已三十余年未收徒弟。

  师胜杰舞台形象文雅清新、功底扎实,口锋音调质朴自然。数十年来耕耘在艺术舞台,被观众亲切称为“百姓的十大笑星”。他创作和表演的经典作品有《婆媳之间》、《结婚》、《知错就改》、《我要补课》、《姓名研究》、《爱优点》、《爱树》、《叔叔你在哪里》、《学评剧》、《姑娘小伙别这样》、《恋爱历险记》、《洞房絮话》、《同桌的你》等。

  师胜杰生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并获“曲艺艺术贡献奖”。师胜杰生活中低调谦和,受人尊重。他曾说:“我感恩相声,我要一辈子说好相声,这才对得起‘相声’这俩字。”

  今年7月重返舞台令相声迷颇感欣慰

  早在2017年底,师胜杰就被曝出患有肝癌。2018年3月,有网友晒出了好友姜昆去看望重病在家的师胜杰的照片。照片中的他面容蜡黄,满头白发,网友称“瘦脱相了”。患病后,师胜杰不得已离开了他心爱的舞台。直到2018年7月,师胜杰再次登上舞台。“王者归来”的师胜杰身体、精神状态俱佳,让一众关心他的相声迷颇感欣慰。

  然而世事难料,三个月不到,还是传来了噩耗。

  姜昆与师胜杰曾是老搭档,也是好战友、好兄弟。听闻师胜杰去世的消息,姜昆悲恸不已,即刻写下长诗《为胜杰送行》送别昔日好友,情深义重,催人落泪。

  师胜杰生前与常宝华也是老搭档,两人曾合作为观众奉上《摇篮曲》、《洞房打赌》等经典作品,常宝华的孙子常远还是师胜杰的徒弟。

  2012年,师胜杰举行收青年相声演员陈寒柏和高晓攀为“义子”的仪式上,相声前辈常宝华上台发言,他先是不忘抖“包袱”,笑言师胜杰自从亲闺女出嫁之后一直想要收儿子,“见谁都想收了当儿子,所以我那会儿老躲着他!”众人大笑之后,常宝华又话锋一转,盛赞师胜杰“从艺道路不借助机遇,全靠自己摔打。”然而令人唏嘘的是,就在9月7日,常宝华先生仙逝了。20天后,老搭档师胜杰也走了。

  相声演员高晓攀沉痛悼念道:“干爹没了,和您一切如昨日。第一次见您,您说:我要有个儿子,会的全部教给他。从此开始了咱爷俩的缘分。9月底我去看您,您对护工说,我儿子,说相声最帅的。走时,我说过两天来看您,您对我说:好好干!好儿子。” 本报记者王润

  《为胜杰送行》

  (节选)

  ——姜昆

  五十年的友谊啊,

  北大荒的大风雪和黑土地可以作证!

  耳边还是你清脆的甜甜的声音,

  眼前还是你儒雅潇洒的台风。

  你是我相声舞台上的第一个搭档,

  我想起了我们第一次合说的《林海红鹰》。

  五十年的情谊啊,

  我们彼此珍重,

  五十年的艺术之路,

  我们携手同行。

  如今,你走了,

  走得那么匆忙,

  相声还没有说完讷,

  为什么就忙着下台鞠躬?

  我不想和你说永别,

  但现实残酷,

  残酷到了我说了上句,

  而下句你却没有应声。

  ......

  为胜杰送行,

  宜用笑声莫用哭声。

  相声演员活着的时候,给人带来了欢笑,

  走的时候,也不落忍让人们心头蒙上阴影。

  胜杰,天堂里你是不会孤单的,

  那里有你的师父,有耀文和马季师兄。

  想你了,我们就看看你的录像,

  听听你的相声。

  你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来世,我们还做好战友,好弟兄!

  我不会忘记你,也希望你也别忘记我,

  五十年前,一个同你一起从北大荒走出来的北京知青!!

  安息吧,胜杰!

  我的心、我们的心,随你一起远行......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八·“陆地空姐”讲述...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新华:绿色喂养草药医病产出高端羊肉

    刘新华今年44岁,创业之前,她经常帮助身为兽医的丈夫给牲畜看病治病,学到了不少兽医知识,还产生了绿色养殖的想法。2011年,刘新华在鲁西聊城赛羊会结识了羊与羊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守仁先生。她谈起自己的创业梦想,刘老院士鼓励她走进高端市场,并表示从羊种选进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 美莲种睡莲 年入近十万

    张美莲在良庆区农村出生长大,2004年嫁到八联村。“我父亲喜欢睡莲,一直种着睡莲,所以给我取了‘美莲’这个名字。”张美莲说,“嫁到八联村,我也开始种睡莲,看到睡莲就有回娘家的感觉,而且一种就是十多年,逐渐成了我的主业。”如今,张美莲家一共种有16亩睡莲。夫妻俩分工合作,她负责播种、看护和收割,丈夫符明凤负责销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