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定家马乐平:翰墨蕴深情 慧眼识遗珍-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文物鉴定家马乐平:翰墨蕴深情 慧眼识遗珍

陶耀明 蒋金花
2018-09-29 16:32:38

马乐平陪恩师杨仁恺鉴赏字画

求真 马乐平书

马乐平印 陶耀明篆刻

江天一色 陶耀明篆刻

  两年前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我结识了文物鉴定家马乐平。我把自己的《印集》赠送给马先生,他认真赏鉴一番后,挥毫写下:“精妙,耀明仁兄制印乃江南一绝也!”从此我俩结下了深厚的书画情缘。

  钟灵毓秀育英才

  马乐平,字天乐,号阳羡耕民、龙背樵夫,出生在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江南名城宜兴市。

  宜兴古称“阳羡”、“荆溪”,位于江苏南部、太湖西岸。宜兴是中国著名陶都,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称。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在宜兴留下“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的诗句。宜兴山川秀丽,人文荟萃,文人雅士层出不穷,有大家熟知的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还有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钱松喦、尹瘦石……

  宜兴的灵山秀水孕育了众多著名的书画家。同乡后生马乐平先生,得钟灵毓秀山川文化的孕育和熏陶,在书法和文物收藏、鉴赏领域中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继承发扬了大师们的优良传统,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恩师文博泰斗杨仁恺的点拨,先后鉴定了数万件文物作品,成为一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文物鉴定家。

  初秋气爽,山野增金。应马乐平先生的邀请,我和夫人带上为他精心雕刻的篆刻作品,来到风景秀美的 “云海间”作客。初秋的夜晚是舒爽的,月亮若隐若现朦朦胧胧,湖风轻拂,蟋蟀轻吟……美丽的夜景激起了马先生的创作灵感,他随即赋诗一首:“嫦娥羞涩半遮面,蟋蟀骚情正酣时。挚朋觞咏云湖边,笑谈乾坤千万变。”从诗中可以看得出马乐平先生身居小城却心怀天下的博大情怀,同时也可窥见,马先生文学功底的深厚,不愧为江南才子。

  濡墨挥毫写人生

  马乐平先生的工作室在他家的二楼。一踏进书房,满室的书馨墨香扑鼻而来。书房四壁挂满了名人字画、题词以及马先生用于自勉的榜书作品,其中有享誉海内外的博物馆学家、书画大家和鉴赏大师、美术史家、被誉为“人民鉴赏家”和“国眼”的杨仁恺题词:“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著名书画家文博泰斗陈佩秋的题词赠乐平“雄视千秋”;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赠马乐平“慧眼识真”,并在其所作的大幅书法《真诚》上欣然题词:“乐平乃吾挚友贤弟,自幼临池不辍,后又从师杨仁恺先生多年指教,融书画鉴定于一体,自成面貌,浓厚潇洒,承载高逸之风也”,字里行间,充满了前辈们的殷殷期望和同道的深厚情谊。

  马乐平出生于1965年,生活在农村,家中排行老六。孩子多收入少,家里生活很是艰辛。五岁那年大热天,小乐平与大伯及同村孩子们在露天乘凉,看到大伯拿了把芭蕉扇在煤油灯上熏字熏画。年幼的马乐平非常好奇地问大伯:“您熏的字画怎么这么漂亮?”大伯微笑着回答:“从小勤奋学习所得!乐平啊,你喜欢书法,不错啊!从现在起就要刻苦练习书法,传承马家的文风,要是将来能成了大文豪,那可是我们马家的骄傲呀!……”从此,大伯的声音总在小乐平的耳边回荡。聪明好学的马乐平也从此恋上了书法。他临习了历代名家书法碑帖,后又得其恩师杨仁恺指授,书法自成一体。

  马乐平先生痴迷榜书,工作繁忙之际,每日即兴泼墨创作已成为他人生修行的必修课。他跟我们说,榜书之难,就难在一个“大”和一个“势”上。他当场为我们书写了一幅榜书作品“求真”。只见他抚平宣纸,手握斗笔,饱蘸翰墨,润润笔尖,沉思片刻,落笔疾书。他手中的斗笔像一条轻舞的龙蛇跃在纸上,似行云如流水,只见那点画如高峰坠石、横画如千里阵云、竖画如银河落水、撇画如陆断犀象、捺画如崩浪雷奔、斜勾如百钧弩发、横折如劲弩筋节,“求真”二字便跃然纸上。

  欣赏马乐平先生的榜书书法,就像拨动的琴弦、擂响的战鼓,给人以快乐和启迪。马乐平濡墨挥毫,书写着他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人生。与其说他是在锤炼自己的书法技艺,不如说他是在修炼自己豁达纯真的心境。他的巨幅榜书“慈航普渡”题匾于江南名刹广福禅寺。

  慧眼鉴真觅瑰宝

  马乐平先生不仅喜爱书法,还痴迷于收藏和鉴赏。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他的收藏生涯,至今已有近40年的收藏经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青少年时期的他经常利用寒暑假,瞒着家人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街串巷,跑遍了太湖流域的各个乡镇村庄,在古代文人名士集散之地乐此不疲地寻觅旧时的痕迹。八十年代末,他又重点到皖南山区寻收。皖南有黄山和九华山两座名山,是历代文人墨客向往而去的地方,宋代以后,徽商富足,不乏有世间精品藏于此地。马乐平犹如鱼儿得水,整日坐小三轮车穿越在茫茫山区,有时徒步翻山越岭,走到哪儿住到哪儿,几乎寻遍了皖南的各个村落。历经坎坷,阅识大进,收藏渐丰。

  他潜心研究宋元书画,轻装求访国内各博物馆、美术馆。与文博泰斗杨仁恺先生的相识、相知,成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与杨仁恺先生于1985年相识于上海博物馆,两人一见如故。在那之后,他们常常探讨一些文物鉴赏方面的话题。在十多年的交往后,杨仁恺被他的执着所感动,终于在2000年公开举行收徒仪式收马乐平为入室弟子。杨仁恺先生学徒众多,唯有马乐平享有如此殊荣。杨仁恺不仅亲授了鉴赏中国古代书画的知识和技术,大大地提高了马乐平鉴赏的眼力;同时,还教会了他许多做人的美德,提升了他人生超俗的境界。马乐平还经常得到陈佩秋、云希正、苏士澍、杨臣彬、单国霖、钟银兰、许勇翔等一批专家亲授,一起切磋探讨,其鉴定眼光愈发犀利。

  文物鉴定,从来就有“眼学”之说,靠的是眼力。马乐平常说,鉴定之事,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没有大量实物的“见识”,则无从言“鉴识”。但对于尺幅万金的历代遗珍,一生中能亲自过手、过目的机会,实在难得。马乐平在收藏中丰富了“见识”,增进了“鉴识”,他不只是鉴定古代书画,对古代陶瓷、古代玉器也有着深入的研究,鉴别能力在社会上享有一锤定音的美誉。

  民间收藏彰显着华夏文明的精彩。马乐平潜心收藏民间遗珠珍品,寻觅民族瑰宝,弘扬灿烂文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收集至今,马乐平先生收藏的书画、陶器、瓷器、玉器、古代木制家具等一应俱全。其中鉴定及收藏的艺术珍品《风雨归舟图》为南宋宫廷画家苏显祖的传世孤本,其艺术价值可媲美经典国宝北宋《清明上河图》、元代《富春山居图》,得到了全国书画鉴定大家们的认可。马乐平先生发现、收藏、认证的《风雨归舟图》填补了中国美术史没有苏显祖作品的空白,对中国文博界作出了重大贡献。在2006年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国首届赛宝大会”上获得书画类金奖。

北京国博文物中心聘书

马乐平捐赠证书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聘书

  “凡做人以德义为重可受敬,凡行事以正道非凡为先可得益,凡心境以澹静为常可久远也。”这是马乐平先生自作名句。身为知名鉴定家、收藏家、书法家、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副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华东鉴定站站长,马乐平先生从不迷失在荣誉的光环里。他说过,艺术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3年10月,马乐平先生将收藏的十多件文物精品捐赠给了即将开馆的宜兴博物馆。捐赠的文物涉及晋、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有瓷器、陶器和字画等作品。他还长期热心公益事业,以丰富的文博知识服务社会。他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去过繁华现代的大都市,也到过贫穷落后的边远小村,无偿为人们鉴赏服务,不管身份高低,拿出来就赏,是真是假,好坏论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热心接待,耐心解答,让每一个来访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普通人都会觉得文物鉴定是阳春白雪、高不可攀、神秘莫测的一门学问,为了打消人们的顾虑,他积极普及鉴赏常识,授课讲解深入浅出,让更多人能了解文物鉴赏的知识,走进文物鉴赏,并爱上这门学科。

  恒心架起通天桥,勇气吹开智慧门。马乐平先生的成功,与他的信念、追求、勤学、苦练、善思、豁达息息相关。美丽的江南,因为出了一个独具慧眼的文物鉴定家马乐平,而多了一道绚丽的风景。

  注:本文作者陶耀明为无锡日报报人,篆刻家。蒋金花为无锡市广新小学高级英语教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七·土族姑娘讲述扎根...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心甘情愿被夺“控制权”——稻农肖建波的大米私人定制生意经

    这些年,吉林省永吉县一拉溪镇种粮大户肖建波不断失去对自己流转承包的数千亩稻田的部分“控制权”: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他说了不算。不过,他对此甘之如饴。因为,在一些地块上,种啥、咋种、种多少是由私人定制的客户说了算,不用再发愁销售。

  • 季薇:布局深耕两不误

    2018年,是华映资本成长的第十个年头。近日,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接受媒体专访,复盘华映投资生态布局。“我们最好的资产,是每天和这些项目在一起,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到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