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锵——稀土路上铿锵行-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苏锵——稀土路上铿锵行

2018-09-27 13:41:26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稀土,对于推广稀土的价值,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锵

  苏锵长期从事稀土化学和物理研究,对稀土的分离和性质变化规律的探寻、稀土材料的研制与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稀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苏锵曾说过,他一生有两次恋爱,一次是遇见妻子任玉芳,从此厮守一生;另一次是从事稀土研究工作,从此钟情一辈子。

  苏锵幼年生活艰辛,经历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因此,从小就深深体会到要发奋图强,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1948年,苏锵选择报考中山大学的化学化工系,选择了应用广泛的化工领域,并先后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继续深造。1952年大学毕业后,苏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东北重工业建设,最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从事稀土研究工作。

  工业的建设离不开石油。苏锵一开始接到的任务是从煤中提取出石油,在此过程中需要分离出独居石(稀土金属矿的主要矿物之一,常含钍、锆等)中的钍,用作合成石油的催化剂。而分离稀土金属让苏锵不知不觉地沉迷其中,并开始从石油专业转向稀土研究。

  稀土中含有17种不同特性和用途的稀土元素,为了更好地发挥各种稀土元素的作用,苏锵及团队需要解决如何有效地将它们分离出来这个难题。1958年,苏锵研究和综合了分级沉淀、分级结晶、氧化还原等分离方法,获得稀土17种元素中除了钷(Pm)和钪(Sc )以外的全部单一纯稀土;他还提出了分离稀土的流程。

  进入21世纪,苏锵又致力于新型稀土光电材料的探索,在发展环境友好半导体光源、平板显示、高能射线探测和上转换等领域的稀土发光材料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八十多岁高龄的他,在稀土研究上始终满腔热血,不遗余力。

  苏锵深知科学的进步离不开传承和发展,因此,他对人才培养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他常说,年轻人不仅要“青出于蓝胜于蓝”,还要“帅出于师优于师”。苏锵培养了近百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其中不少弟子都已成为国内稀土研究的中坚力量。苏锵于2017年2月17日,因病于广州逝世,享年88岁。

  (作者:李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樟柯:这是真实的贾樟柯 而不是自恋的贾樟柯

    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正在热映中。日前,路演中的贾樟柯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及上映两天半所获得的超过3500万元票房,贾樟柯直言超出预期,令他们整个团队非常惊喜——更令他们惊喜的,是路演中发现影片的观众都非常年轻,这些年轻孩子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不知世事。

  • 周迅“ONE NIGHT 给小孩”公益演唱会阵容发布(图)

    由周迅发起的关爱特殊儿童公益项目“ONE NIGHT 给小孩”2018年公益演唱会昨日曝光阵容。据悉,演唱会将于10月1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唱,蔡依林、吴青峰、窦靖童、白举纲、马伯骞等艺人好友携手周迅,一起为爱发声,用爱点亮夜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黄超:把更好的产品带给更多人

    黄超,美国雪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2017年8月与他的同学李泰然一起创业,主打口腔清洁与牙齿美白产品。现为Panacea-Lab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 李道:扎根中国成就创业梦想

    1984年,24岁的李道跟随父亲第一次回到中国。这片令他魂牵梦萦的故土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李道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我是炎黄子孙,要和中国一起成长。”从初出象牙塔的青年到如今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李道牢牢扎根北京,成就了最初的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