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现实主义是讲功夫的-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曹文轩:现实主义是讲功夫的

2018-09-25 09:12:07

  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细米》《根鸟》、“丁丁当当”系列、“萌萌鸟”系列等作品,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朗读版。曹文轩从不怕把孩子放到现实中去检验成长,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开放、客观乃至冷峻。

  9月11日,“曹文轩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少总社社长孙柱说:“现实主义儿童文学逐渐在儿童文学市场边缘化,各种奇幻文学作品逐渐占领了中国儿童文学的主流,其他一些畅销作品,虽可归为现实主义,但往往徘徊在搞笑和娱乐的生活之间。曹文轩的现实主义儿童小说,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融入担当、美好和悲悯。”

  曹文轩谈起一位巴西著名作家若热·亚马多,那是一位现实主义作家。亚马多谈到自己的代表作《可可》的写作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力图在这部书中,用最低限度的文学性和最高限度的真实性,来讲述巴伊亚州南部可可庄园工人们的生活。”

  “他为了强调现实主义精神,故意有点极端地作了如上表述。其实,他是一个同样注重文学性的作家。我们从他的作品名称都可以看出‘文学性’。”曹文轩说。

  在曹文轩看来,现实主义精神,是人类文学史的魂。那些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基本上都是现实主义精神的产物,尤其是俄罗斯文学,“我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的那些大师托尔斯泰、普希金、果戈里、契诃夫以及后来的高尔基等人,都是以现实主义精神贯穿他们一生的创作的”。

  然而,到了上个世纪中期,这一精神渐渐地不再像从前那样被强调。代之而起的,是“虚构”“想象”“幻想”这些词。这些词成为作家——包括儿童文学作家——说来说去的高频词,“现实主义淡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曹文轩自己前些年说得最多的也是这些词。“这没有错。”他承认,“中国当代文学(包括儿童文学)缺乏想象力,是不争的事实。但过去这么多年之后,我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当我们将全部注意力放在‘虚构’‘想象’之上时,我们的目光渐渐从历史、从现实之上挪移开了,殊不知被我们忽视了的、漠视了的那一切,是文学创作的根本性写作资源。生在现实生活中的那些故事,其实是任何虚构、想象都无法相比的。”

  曹文轩的作品获得了世界的认可。他的“丁丁当当”系列,描写了有智力障碍的小哥俩,流浪和相互寻找的故事,发行逾500万册,获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以残障儿童为题材的全球优秀小说称号,目前已被翻译成英语、韩语、希伯来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版权输出至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说,文学作品中的想象力分为两种:纯粹虚构的作品当然是具有想象力的作品;但在现实主义的作品中,也有虚构的成分。《丁丁当当》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但因为我们的生活本就充满了丰富性和复杂性,所以书中无论想象还是写实,都在阐述同一个道理:“人的一生要活得有意义,要有尊严,同时还要给别人尊严。当你伤害了别人,你感到不愉快,或者陷入深深的自责,这也许是你人生中最值得尊敬的一刻。”

  当然,现实也没“见啥写啥”那么容易。曹文轩强调,现实主义是讲功夫的——一种观察天下万物、破其机密的功夫,“就像绘画,它强调从素描开始——完全逼真的素描”。最近,他看一本书《达·芬奇讲绘画》,其中第九讲《树木与草地》,说到树叶,有一段并非来自植物学知识,而是来自达·芬奇的观察的描述:

  “植物叶子生长的规律有两方面:一是为了便于整个叶面能接受到从空气中降落下来的露珠,叶子的正面总向天空生长着;一是植物的叶子是层层错开的,尽量避免相互的遮挡,就像墙上的常春藤那样盘着……”

  “那些大师就是这样开始他们的绘画的。他们一直在练基本功,真切感受存在的基本功。谈到梵·高,我们只是想到他那些想象力狂放的现代主义绘画,却忘了,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专心致志地素描土豆。”曹文轩说,“再看我们现在的儿童文学图书的封面和插图,大多只有创意,而没有功夫。我以为,有价值的创意,是建立在功夫之上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五·“口岸金花”讲述...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石:生逢伟大时代 勇攀更多高峰

    1984年创办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王石,就是这些企业家中的代表之一,他的经历不仅映射出40来中国企业家走过的历程,更反映出众多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踏着时代步伐走向成熟。

  • 爱红妆 更恋稻香——吉林两位返乡女大学生的“稻梦空间”

    4年前穿梭在上海写字楼里、操着流利英语“谈笑有鸿儒”的蔡雪没想到,27岁的自己会在家乡吉林省舒兰市的田埂旁察看水稻长势、计算收购价格,盘算着如何把最好的大米卖到远方。她的“领地”,是耕种着187公顷优质水稻的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