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嘉锵:唱出中国人自己的美-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姜嘉锵:唱出中国人自己的美

2018-09-17 08:26:09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客厅里,姜嘉锵边弹着钢琴,边辅导一位青年人演唱诗经中的《关雎》。“你要体会一个古代的青年男子追求面前这个窈窕淑女时的那种爱慕、渴望得到的心情,可以借鉴京戏里小生的形象和感觉。”说着,姜嘉锵噌地站起身,拿了把扇子,在客厅里走起了京戏小生的台步……完全看不出这“小生”竟是个83岁的“老生”。

  这位“80后”老艺术家唱了一辈子歌,从未放弃对中国声乐艺术的追求。上个月,他应邀担任中国声乐艺术节专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在受聘仪式上他即席讲话,仍然念念不忘“中国的民族声乐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唱出中国人自己的美!”

  上世纪70年代初,一首欢快动听、民族风浓郁的《挑担茶叶上北京》唱响大江南北,也让亿万听众记住了姜嘉锵的名字,在《人民音乐》杂志社发起的权威评选中,他入选了“新中国十大男高音歌唱家”。

  姜嘉锵出生在浙江温州瑞安。他天生对音乐敏感,家乡的山歌、小调、渔歌、鼓曲甚至商贩的吆喝声,在他听来都那么悦耳,并且过“耳”成诵。这些也是他最初的音乐营养。成为专业歌唱演员后,除了演唱大量脍炙人口的民歌外,他对中国古典诗词的演唱情有独钟,潜心钻研50余年,被誉为“中国古典诗词演唱第一人”。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姜嘉锵始终认为,中国歌唱家要唱中国自己的歌,然而60年代以来,凡专业歌唱家举办独唱音乐会都是西洋歌曲唱了“主角”,中国本土的歌曲寥寥无几,他深受“刺激”。从此,他开始钻研中国古典诗词,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古典诗词博大精深、浩如烟海,从诗经到魏晋古诗,从唐诗宋词到清代道情曲,佳作无数。很多作品在当时都是可以吟唱甚至演唱的,只是后来曲调渐渐失传,诗词渐渐与音乐分离,才独立而为文学。今人演唱古典诗词,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没有现成的歌谱。姜嘉锵就请教专家,从流传下来的古琴谱中像“淘宝”一样地挖掘,把“指法谱”翻译、整理、加工成适合现在演唱的简谱——行话叫“打谱”,后来又专门请作曲家根据古琴曲的风格为古典诗词谱曲。他还向“一代词宗”夏承焘先生等大家取经,随岳父金淙鼐拜访其表兄、国学大师启功先生,聆听启功讲解古典诗歌音韵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50多年来,姜嘉锵为观众演唱了《关雎》《枫桥夜泊》《凤求凰》《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水调歌头》等200多首古诗词艺术歌曲,走出了一条少有人涉足的独特道路。

  姜嘉锵说,我们不但要唱自己的歌,而且要唱出中国人独有的美。50年代初的“土洋之争”,他就主张中国应创立自己的声乐学派,继承和发展自己的声乐艺术,让中国声乐艺术走向世界。他说,歌唱是一门语言艺术。欧洲语言的特点是“多音节、讲重音”,中国语言是“单音节、讲声调”,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独特的律动性。歌唱艺术的流动美是靠对比(如高低、强弱、曲直、明暗、起伏等)产生的,汉语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的音调美及十三辙音韵美,与歌唱中起、承、转、合的流动相结合,生发了中国声乐艺术独特的韵律美。

  姜嘉锵说,“古诗词不仅语言美,它的音律韵味、声调平仄都有声乐的内涵,要把这些灵魂深处最美的东西唱出来才能感动人。诗歌里的形象、声乐的色彩变化和各种表演方法,我把这些当成毕生的课题来研究,它们对我的演唱产生了广泛影响。”为了唱出“中国味道”,他还向京戏、河北梆子、山东吕剧、北京琴书、京韵大鼓、河南坠子等姊妹艺术学习,并在浙江婺剧团实习一年,出演了婺剧《朝阳沟》的男一号栓保。正是由于这些广泛而扎实的学习,使得他厚积而薄发。“对每一个字都要给它以生命,这样唱出来就绝对不一样。我唱歌有特点,第一是咬字很清楚,第二让人感觉到很有韵味,这个韵味就是文化的表现”。1979年著名小提琴家梅纽因首次访华,姜嘉锵为他演唱了琴歌《渔歌调》和《伯牙吊子期》,梅纽因听完不禁竖起大拇指:“真有中国味道!”1988年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访华,与中国歌唱家交流,听了姜嘉锵唱的中国民歌,竟怀疑他在德国学习过“德国学派”的发声方法。可见艺术都是相通的。

  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姜嘉锵的舞台演唱在减少,但教学活动在增加,除了在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大剧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开办讲座外,还带了几位“不发文凭的研究生”。学生们感觉收获特别大,不仅学习了发声、演唱方法,更增加了古典文学修养,对演唱其他歌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反哺。

  姜嘉锵说,自己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唱歌,现在年龄大了,但唱了一辈子的经验不能白白浪费,年轻人愿意学,便倾囊相授。“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潜心钻研中华民族声乐艺术,将中国歌曲唱出个性,唱出韵味,唱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美。”(夏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一·教师讲述培养民族...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 白岩松董卿李梓萌撒贝宁 盘点央视名嘴读书那些事儿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央视主播台前的侃侃而谈,离不开多年的阅读与积累。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带我们走近镜头外的央视主持人,看看他们对读书都有哪些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 王国鑫:把崖壁变成“聚宝盆”

    9月初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李家村,秋色怡人,远眺附生在崖壁上的一排排铁皮石斛,黄灿灿的花儿犹如满天星,给寂静的山谷平添了无限生机。8日清晨,村民李发旺早早攀上崖壁,采摘铁皮石斛。“5年前我与王师傅合作,在崖壁上种了10多亩铁皮石斛,现在每年都收入10万多元。”李发旺说,以前寸草不生的崖壁石,如今成了他致富的“聚宝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