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蔡和他的学生们:画皮雕魂 不负流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创意总监辞职做皮雕艺术成为世界皮雕金奖中国第一人

老蔡和他的学生们:画皮雕魂 不负流年

2018-09-12 15:48:33

  蔡弘灏师生32人的作品展览,最小的是只有12岁的初中生叶度羽,出生于艺术家庭的叶度羽小学五年级开始素描训练,六年级开始学习皮雕,从刚入门的唐草开始,陆续学习了动物起鼓和塑形皮瓶的制作,2018年初开始正式创作一些作品,并参加了一些国内外的皮雕比赛。

  叶度羽是受妈妈启蒙,成为蔡家班的最小一员的,“妈妈在跟蔡老师学习皮雕,每天下班后,妈妈都会在家里的工作室里敲敲打打,一做就做很久。家里的生活用品和摆件也都变成了皮雕的作品:墙上的画、眼镜盒、背包、钱包、皮带、花瓶……皮雕的美出现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我看了非常喜欢,于是,我开始和我的妈妈学习皮雕。每次她和蔡老师学习了新的皮雕技法后,回来都会和我讲创作过程,然后也会在我晚上写完作业后,以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里,带着我一起做一些皮雕的练习。”

  叶度羽制作的“古埃及文明”的皮瓶,参加了美国谢里丹举办的世界皮雕大赛,获得了少年组的第一名,学习皮雕也给叶度羽很多收获,“第一,让我更加知道了时间的宝贵,想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更好地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既不能耽误学习,也要有时间让自己做喜欢的事情。第二,创作的过程总是很艰苦的,要有耐心和决心,一点一点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想法。第三,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作品,让自己的脑洞大开,我会把平常就爱看的各种画和创意,和皮雕结合起来,平常也要更加动脑筋去思考创作方式。”

  崔瑾是计算数学专业硕士毕业,从事软件开发十年后转研发管理,现负责公司机器人研发业务。2016年11月开始和蔡弘灏学习皮雕,崔瑾说做皮雕是件很“性感”的事,“在你手下动物、花草、人物变得鲜活起来。在制作作品的过程里还可以感受到更深层次的认知和个人情感。比如我最近的美国参赛作品‘圣母怜子图’,耶稣左手有受钉刑的伤,而他右手藏着伤口并没有握紧,在制作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痛苦,心很疼!把一个没有生命的材料变成能表达情感的作品是非常有趣的,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何皎皎对于蔡老师高度的自控力和生活节律的严格要求非常佩服,“仅看他自由职业这么多年还能保持雷打不动的早睡早起、按时工作的好习惯,就令我汗颜……”而与蔡老师无意间的谈话也让何皎皎受益匪浅,有一次,何皎皎对老师说:“手工艺这事太需要天赋了,同样一件事,有的人很容易就能做好另一些就很难。”而蔡老师的回答是:“这个世界上大家都在拼努力,还没到拼天赋的时候。”这句话让何皎皎很有触动,“我不能为了现在的程度而自喜,术业如逆水行舟,必须克服自己的弱点这个最大的敌人,才能到达想去的彼岸。”

  80后董晓莉师从蔡弘灏是因为他的一句话而打动:“修行!艺术现场,画皮雕魂、不负流年,”命运坎坷的董晓莉在25岁时不幸得了风湿免疫系统的疾病,日渐萎缩肿胀变形的双手会在睡觉时疼醒,平时拿笔写字都痛,但她因为对于皮雕的痴迷而无法顾及自己的身体,为此有两个月都因为手指端溃疡而住院,但她依然是一干起活来就会忘记时间,“因为一停下来就会胡思乱想、没有安全感,我不知道我的路还有多长,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这个行业多久,但我想在我还能做的时候坚持做下去,为懂我的人坚持下去,做一名触动有缘人心弦的手艺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回忆说,一个盛夏的下午,他走进蔡弘灏师生皮雕艺术工作室创作课堂,观摩他们的互动式教学和创作:“以诗心雕琢生命的图谱,以执拗创造手作之审美意蕴,以情怀寻回艺术生命精神之初心……在我看来,还有什么比得上这般对皮雕艺术的虔诚和投入呢?在他们的眼中,手作之美就是生命意识,就是诗性与初心,就是让心灵慢下来、让灵魂歇脚的生态与形状。我惊诧于在当代艺术群落中,竟然活跃(确切地说是顽强地、宁静地存在)着如此痴迷于皮雕艺术创作的人群,他们不仅为当下艺术发展注入了新力量、构建了新景观,也为艺术真切地介入日程生活拓展了新空间、提供了新样式。或许,只有透过在展览现场对这些皮雕精品的凝神观赏和对晤,我们才能对创作者诗心的雕琢,对艺术、生命与生活,真正说出点什么。”

  皮雕艺术让自己的节奏慢了下来

  进入到皮雕的世界中,蔡弘灏了解到这门精美的传统手工艺术正在走向衰退的现状,以及在工业大生产和商业市场竞争激流中的无奈。这也正和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境遇非常相近。如何为传统工艺摆脱困境,在“传”与“承”的循环中生存和发展下去?

  皮雕在美国有2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内地却是方兴未艾,如何做到“传”与“承”,如何在美国夺得大奖,蔡弘灏靠的是创新,《猫》就是他在对传统唐草以及动物毛发肌理技法研究后的一个作品,尝试去借助皮雕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国宋代花鸟画的神韵:“中国宋代花鸟画是中国绘画史发展的一个巅峰阶段,画布经过几百年的氧化逐渐变深,但色彩上却依然和谐自然,这正和皮革的氧化特性不谋而合,用皮雕的材料技法结合中国画的染色方法,使皮革的材质特性和色彩的表现达到更完美的契合。之后我沿用此创作思路,创作了中国宋代工笔画的系列皮雕作品。”

  在创作《森的精灵》的同时,老蔡尝试设计他喜爱的皮羽毛、小动物题材的作品。“2017美国参赛作品《捕梦网》的创意。从开始到完成都有一种由心而发的感觉。这个作品也获得了静物雕刻组的第一名。而持续在工作室进行的《森的精灵》却显得困难重重,每一步都在推敲与修正中行进,致使连续两次废掉进行了一半的作业重新来过。最后在展出中因为画框搭配的瑕疵,仅获得了绘画类的第三名。如果说《捕梦网》的灵感乍现和一气呵成是创作的一种幸运,通过痛苦的创意和反复的失败而最终完成的《森的精灵》则是一次关于创意和执行的历练,恰恰因为这个作品,我开始坚持了以精灵这个元素持续的创作之路。2018年连续三个月的日日夜夜,我完成的两件作品分别得到世界皮雕大赛绘画类第一名和静物雕刻类第一名。”

  做皮雕是一个很考验耐性的事,从选料到裁皮、打湿、印花、雕刻、敲打、染色共有7道工序,涉及到的工具少则几十种,多则近百种。皮雕不仅对皮料的要求高,对匠人手艺要求也很高,其中的印花、雕刻和染色三道工序,每步都要花上四五十个小时,蔡弘灏说“皮雕让自己的节奏慢了下来,这是一个放松的过程。”

  而在这些皮雕爱好者心中,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反倒让他们内心安静,在敲打声中,感知世界的节奏,感知自己的内心。(文/杨逍 供图/陆花)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高原公交人讲述高寒...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了,阿汤哥还是这么拼

    好莱坞动作巨制《碟中谍6:全面瓦解》为暑期档完美收官。汤姆·克鲁斯在影片中亲自完成了高空跳伞、直升机追逐、机车穿越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戏码,令人手心冒汗的同时也不禁感慨:56岁了,阿汤哥还是这么拼!

  • 吴谨言:魏璎珞后期待新戏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2018年暑期档,网络上刮起一股清宫风,《延禧攻略》火爆全网,“爆款”程度不亚于当年《甄嬛传》,而剧中女主“魏璎珞”的扮演者吴谨言也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当红女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颜西岳:古稀之年力促一批侨企创办(图)

      他一心报国,新中国成立不久,便卖光海外资产,举家回国定居厦门。不仅动员一批批华侨回国参与建设,自己还捐出了所有积蓄,未给子女留下一分钱,他用毕生心血支持厦门建设和侨务工作

  • 斯科特·法夸尔:享受生活的企业家

    斯科特·法夸尔是软件公司Atlassian的联合创始人。在2018年澳大利亚十大富豪排行榜中,他以41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第8位。谈及当年创业初衷,法夸尔直言:“只是不想给别人打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