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盛中国 优雅一辈子-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哥哥盛中国 优雅一辈子

2018-09-12 15:39:03

  盛中国在演出中。TAKEFOTO供图

  前排左二盛中国,后排左三盛中华。

  9月7日晚间,一个噩耗突如其来——我的哥哥盛中国不幸因心脏病去世。对于他的亲人们来说,这是多大的打击,多么大的痛苦!难以言表。

  应北京晚报记者之邀,我特别写下这篇短文,以表达对哥哥的回忆与怀念,也让那些爱戴他的人对他有更多的了解。

  对生活很“讲究”,品味高

  盛中国,哥哥的名字中饱含着“盛世中国”的意蕴,他是一位多年活跃在艺术舞台上,极受欢迎,始终焕发着青春活力的小提琴家。他那一贯的、执著的对艺术的热爱以及对美感的追求,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任何时候去哥哥家,从来见不到凌乱不堪。尽管家里的东西很多,有乐谱,有字画,有多把小提琴,有琴盒,有古董,有书刊,有吃食……但是都分门别类,收拾得井井有条,布局得富有艺术感。

  至于他自己的服饰穿戴,那就更是讲究、毫不马虎了。

  哥哥经常买衣服,而且很会买,会还价,会挑选。有时他也送衣服给我。他不知道我的尺寸,可是总是买得很合适,品位也好。素有素的美;艳有艳的贵气。他太太称赞他只要看过这个人,不知道尺寸也会买来合适的衣服,这是他的一绝。哈哈!哥哥有时总对我说:“注意个人仪表不仅是自己的享受、自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他说得很对!为什么他这么受人欢迎和爱戴呢?这除了他的小提琴拉得好不能说与他对穿戴的重视无关,我认为正是由于他用心打造自己,才会给人与众不同之感。总会令人眼前一亮,从而有一种愉悦感,一种艺术感,也是一种品位展示。自然而然会令人折服。

  哥哥这种爱美和讲究并不是后天养成的,而是他与生俱来的,可能是天性吧,因为在童年时期他就是如此这般的。记得我们七八岁时,我总是披散着头发不去梳理,天热还喜欢赤脚到处乱跑,可是他从不。他总是衣服穿得整整齐齐,头发梳得好好的,从不光脚到处乱跑。与他对比,我觉得我倒是像个男孩子,而他像个女孩子。

  担起长兄责任,照顾弟弟妹妹

  我们出生在音乐之家,盛中国是长子,我是大女儿,在家排行老二,下面还有一串弟弟妹妹……“儿多母苦”,这是我母亲常感叹的一句话,做父母是辛苦,可是孩子们在一起生活很热闹啊。大的也会带小的。

  哥哥是老大,当然就是孩子们的头了,他也的确像个头儿的样儿,很有范儿,有领导能力。凡是到外面玩,他都领着我们,或是放风筝,或是打弹子,拍洋片,打克朗棋,玩官兵捉强盗,爬墙头,下池塘,粘知了……凡是孩子们喜欢玩的玩意儿他都会带着我们玩。他虽然是“领导”,但是由于天性温顺,作风文雅,又长得白白净净穿戴整洁,从小就受到一些女孩子的喜欢。长大了当然就更是受欢迎。

  我家有七个男孩子时只有我一个女孩,所以“物以稀为贵”效应,我就特别受到父母的宠爱,(加上我也的确很乖懂事又长得可爱)。凡是我和哥哥发生矛盾和冲突,不问青红皂白,肯定挨骂的是他,如果我哭诉告状,他有时还要挨打。现在想想真是不公平!对哥哥更怀有深深的歉意。据我母亲说,如果我跌跤了,那是哥哥没有照看好我,他也会挨骂……唉!

  我们自幼生活在一起,后来由于父亲工作调动,我在13岁上转学去了上海,哥哥则留在了北京,父亲工作到了南京。我们就此分开了。最初几年我很不习惯,离开亲人,一个人在上海住读非常想家,想念哥哥弟弟妹妹们,但是没有办法啊,只有忍受痛苦。每年只有暑假可以回去团聚一下。

  哥哥不仅是位出色的小提琴家,还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一个心地善良有博爱之心的人(这是受我母亲的影响)。他孝敬父母,爱护弟妹。父亲65岁就因病离世了,哥哥更是长子代父,担当起了全家的责任。事无巨细,他都尽可能担当。正因为他处处起到表率作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才能够凝聚和睦。记得他到苏联留学,在莫斯科音乐学院学习时,师从顶级小提琴家柯岗教授,参加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国际比赛获得特别奖。那个年代正值我国处于全民饥荒时期,弟弟妹妹们吃不饱营养不良,有的染上肺病,有的鸡胸,个子矮小,有的频发哮喘……我和哥哥为此都非常心焦。我在上海,条件好些。只要有可能,我和他都会想方设法给父母给弟妹们弄些吃的穿的。记得他从苏联回来时还送过一条方形围巾给我,那是人造棉的料子,是灰色的底子上面印有一些小花纹,很雅致。我用了许多年。每当用到它时我就想到是哥哥给予我的温暖。其实他在苏联学习时期生活费很少,他也是省吃俭用攒下点钱买这些的。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高原公交人讲述高寒...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了,阿汤哥还是这么拼

    好莱坞动作巨制《碟中谍6:全面瓦解》为暑期档完美收官。汤姆·克鲁斯在影片中亲自完成了高空跳伞、直升机追逐、机车穿越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戏码,令人手心冒汗的同时也不禁感慨:56岁了,阿汤哥还是这么拼!

  • 吴谨言:魏璎珞后期待新戏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2018年暑期档,网络上刮起一股清宫风,《延禧攻略》火爆全网,“爆款”程度不亚于当年《甄嬛传》,而剧中女主“魏璎珞”的扮演者吴谨言也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当红女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颜西岳:古稀之年力促一批侨企创办(图)

      他一心报国,新中国成立不久,便卖光海外资产,举家回国定居厦门。不仅动员一批批华侨回国参与建设,自己还捐出了所有积蓄,未给子女留下一分钱,他用毕生心血支持厦门建设和侨务工作

  • 斯科特·法夸尔:享受生活的企业家

    斯科特·法夸尔是软件公司Atlassian的联合创始人。在2018年澳大利亚十大富豪排行榜中,他以41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第8位。谈及当年创业初衷,法夸尔直言:“只是不想给别人打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