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冰:宁夏古文献研究的探路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胡玉冰:宁夏古文献研究的探路者

2018-09-11 07:27:13

  个人简介

  胡玉冰:

  1968年12月生。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现任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回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自治区“古文献整理与地域文化研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重点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兼学科带头人。

  干练洒脱、文质彬彬。这是初见胡玉冰时,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而这样的气质,是他27年浸染书香的自然流露。这27年来,他一直坚持走在古文献整理研究的路上,并乐在其中。对于这份执着,胡玉冰开玩笑说,他其实就做了一件事:为他人做嫁衣。

  "学霸"选了个冷门专业

  胡玉冰的大学专业是古典文献。如今看来,这依然是个“冷门”专业,而在1987年,他初入北京大学的时候,和经济、法律专业相比,古典文献更是“冷门”。当年胡玉冰以全区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胡玉冰笑着说,“当初报专业的时候,也没人指导,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读了这个专业,后来就爱上了这个专业。”

  2005年,胡玉冰完成北大博士学业,本可选择留在北京,有更好的机会等着他,但他还是回到了宁夏。他说,宁夏是自己的故乡,但在古典文献整理研究方面,宁夏还处于初级阶段,他希望用自己所学,为这片热土贡献一份力量。

  回想当年,胡玉冰很感谢选专业时的“稀里糊涂”,也很高兴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十年磨一剑,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宁夏在古典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现在,研究人员再也不用从浩瀚的古籍中,寻找古代宁夏的蛛丝马迹了,“大家可以通过系统的古典文献查询,很方便。”胡玉冰的笑容里,有种满足感。

  初涉古典文献研究

  “挺难的。”胡玉冰用这三个字总结了自己初涉古典文献研究时的感受。1996年,他开始了自己第一个校级项目——汉文西夏文献整理研究。“除了600元经费,啥都没有。”但胡玉冰深知古籍整理研究是文化兴盛的基石,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基础工作,必须全身心投入。“在中国的历史文献当中,有很多记载西夏历史的资料,像宋史、辽史、金史,其中都有西夏的专传,清朝也有《西夏书事》等,这些资料都需要做一个系统、专业的研究。”胡玉冰说。

  但当时很多书都没被整理过,资料很难找。他举例说,那时看《史记》,还没有中华书局系统出版的版本,需要找原版看。这些原版书籍都是文言文,对自己专业知识要求很高,而且在翻阅的过程中,还需要甄别、判断。项目完成后,他的个人专著《汉文西夏文献丛考》也随之出版,分类介绍了西夏各类文献。

  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胡玉冰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传统典籍中汉文西夏文献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能立项成为国家社科项目,是每个科研人员的梦想。“做这个项目时,沉淀了8年。”1996年做完学校项目之后,胡玉冰用了8年时间充实自己。“过程太枯燥了,你想啊,天天看那种没有标点的古书,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那三年的时间,胡玉冰全国各地跑,每天徜徉在宋朝到民国时期的古书中,寻找关于宁夏历史的蛛丝马迹。辛苦没有白费,用胡玉冰的话说,查询的结果甚至大大出乎自己的意料。

  2007年结项时,专家的评价是:项目成果直接推动了西夏文献学学科体系的构建,同时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对研究与整理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文献提供了范例。成果专著《传统典籍中汉文西夏文献研究》入选第二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荣获自治区第11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区在社科研究领域迈入国家层面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朔方文库》编纂首席专家

  2016年6月25日,理清宁夏文献档案“家底”的重大项目“《朔方文库》编纂与出版”正式启动,计划至2024年,全面、系统地保护、抢救、整理、研究、出版宁夏特色珍稀文献档案。胡玉冰担任项目首席专家。

  “《朔方文库》编纂与出版将以宁夏大学学术力量为主,联合宁夏社科院、宁夏师范学院等区内学术单位,协作攻关,是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保护、抢救、整理、研究、出版宁夏特色珍稀文献档案,也将理清宁夏文献档案的‘家底’。”这个项目让胡玉冰很激动,“它代表着宁夏在古文献整理研究方面的新高度,是宣传宁夏,推动宁夏文化走向大众,让世界了解宁夏的系统性文献资料。”

  作为项目首席专家、宁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胡玉冰也谈到了人才培养问题:力求将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与自治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及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等结合起来。“我们现在带研究生,要求学生在毕业之前,要独立、完整地参加一次学术研究项目,为研究的持续性发展储备人才力量。”胡玉冰说。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来源:银川晚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九·纪检人讲述追随马克...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担当“头条队长”

    黑色休闲西服、白色T恤,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9日增添了一个新的头衔——“头条队长”,他表示他会继续专注游泳,做一个“优质、正能量的中国体坛领军人物”。

  • 王曦雨夺得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

    9月9日,在2018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曦雨以2比0战胜法国选手比雷尔,获得冠军。她也成为第一位获得大满贯赛事青少年组女单冠军的中国队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