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俊辉:“师生同游”的教学之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邓俊辉:“师生同游”的教学之路

2018-09-10 11:10:48

  8月22日是清华大学2018级新生的报到日,迎接计算机系6班同学的邓俊辉教授,30年前也曾是这个班的新生。而那天,他的身份却是班主任。

  学生时代的邓俊辉就有意识地参加公益、社团活动,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从研究生时的党支部书记、系团委书记,到1997年博士毕业后留校担任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邓俊辉始终坚持在第一线“上讲台”,并担任了多年的班主任。按他的话说,“自己一直没有远离过学生”。

  “毕业留校前,导师唐泽圣先生再三问我有何条件,思考很久后冒昧地询问可不可以让我站上“计算几何”课程的讲台。”令邓俊辉感动的是,这位先生不仅把所有教案倾囊相授,而且在听过试讲之后提出由他完全独立讲授,勉励他要青出于蓝。

  这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的基础理论课,邓俊辉一讲就是21年。教书、科研、班主任,身兼多“职”的他并不觉得辛苦,因为“离开学生,教授的名号无从谈起。只有安于教书,乐于育人,才能持久地视这项事业为‘初恋’”。

  在这21年的教书生涯中,邓俊辉先后3次担任班主任。据统计,目前清华全校本科生所有年级的班主任、级主任共计506人,其中长聘教授106人、长聘副教授77人,占36.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1个百分点;2018级新生班主任共计139人,其中长聘教授36人、长聘副教授22人,占41.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7个百分点,邓俊辉就是其中一位。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的‘从游说’道明了现代大学的师生关系。‘师生同游’,师不必贤于弟子,双方共同成长。”邓俊辉说。

  要胜任班主任这个岗位,邓俊辉认为首先要与学生“搭得上”。“老师可以有各自的风格,但与学生沟通的关键在于推己及人。比如面对年轻30岁的这批孩子,决不能用自己固有的思维定式去理解他们,要熟悉他们的价值判断与表达方式,要努力融入孩子们的世界。”

  今年9月2日,邓俊辉再次与新生一道参加军训拉练。“半夜12点出发前开始下起大雨,我们冒雨行军3个多小时,20公里下来满身是水,满脚是泥。孩子们精神抖擞,一路歌声。从军歌唱到情歌,从老歌唱到新歌,代际的距离在歌声中消失了”。他说。

  邓俊辉也有他“冷峻“的一面,被学生列入了“杀手”老师名单。

  “我的课程考核比较严苛。编程作业每一题都要求签署‘诚信代码’(Honor Code)。查重出现的问题严重,不仅不得分,还要扣去100分。这类规则或许不近人情,但多年的实践证明,多数学生能够理解和认同,我感谢我的学生,也为他们自豪。”邓俊辉说。

  邓俊辉认为,学生作业中暴露诚信问题,责任首先在于施教者。“学生往往不是故意犯规,而是因为他们对于规则的边界没有概念。”在“诚信代码”中,邓俊辉要求学生列出对自己的解题有帮助的人及参考资料,在将处罚风险降到最低的同时,让学生懂得如何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

  信任学生、欣赏学生,是邓俊辉这位“暖男”加“严师”在从教之道上体悟出的“秘诀”。“人们有时会对学生评价太低,甚至以为他们都是功利的,分数低了就没人选你的课了,但从我的经历看,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令邓俊辉欣慰的是,尽管要求严格,甚至被学生戏言“奋战两小时,考个四五十”,他在历年学生教学质量评估中都位列前茅,先后5次被毕业生评为“大学期间心目中的好老师”。2017年,他荣获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如今,身为班主任的邓俊辉和学生们的交流更加频繁深入。无论是清华大学设立的教师“开放交流时间”,还是在平常工作中,他经常被学生“约谈”。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学业规划上的困惑、就业后职选上的迷茫,甚至情感上的纠葛,都可能成为学生向邓俊辉倾吐和求教的问题。

  “孩子们非常信任老师,看重我们的意见,但他们最需要的不是直接的答案,而是我们的经验。老师在这种时候更需要将心比心,与孩子们共同正视问题,权衡利弊,逐步启发他们通过独立判断作出选择。”邓俊辉说。

  同为“八字班”的邓俊辉与这批00后新生十分投缘,他发现他们知识面很广,好像没有什么是他们不知道的,而且他们很有自信,对于自己的成长和未来规划十分看重。

  “我们这些‘老家伙’不理解年轻人,就离被淘汰不远了。每代人自有‘路数’,每代人也有其伟大之处,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们去实现他们的伟大。”邓俊辉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九·纪检人讲述追随马克...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离世 享年88岁

    昨天10时46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这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出身相声世家,1930年12月生于天津,5岁起便向父常连安和哥哥常宝堃学说相声,9岁便登台演出,21岁时拜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

  •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昨晚,中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他演奏的《梁祝》影响几代中国人,成为不少音乐爱好者的小提琴启蒙之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