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舔盘子的“锅炉工”,竟是14岁就上北大的“扫地僧”-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吃饭舔盘子的“锅炉工”,竟是14岁就上北大的“扫地僧”

2018-09-07 13:20:50

  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武功和佛法均至绝顶,在少林寺待了近百年,竟然无一人能叫出他名字。

  于是,不少人便把身怀绝学,却甘于平淡者,称为“扫地僧”。

  一天,有位朋友说:“我大学读的是哈理工,学校有一位‘扫地僧’似的老师……”

  他把这位人物说得超神,成功勾起了作者的好奇心,于是赶忙去搜索,结果资料非常有限。尽管如此,也给大家分享一下,让大家领略一下这位“扫地僧”——王晓琮老师的风采。

  王晓琮上课时,有同学为他画了漫画。

  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贴吧”里,很多学生都在问:

  “请问王晓琮老师还在学校上课吗?”

  “请问一下谁有王晓琮老师的课表?”

  他们为何会问这些问题?

  “我想去听听他上的课。”

  “我想去蹭王晓琮老师的课。”

  王晓琮的专业课怎么样?老学生对新学生说:

  “神一样的人物。”

  “这个真的是大神。”

  “佩服得五体投地。”

  学生在贴吧里这样谈王晓琮:

  “他上课从不带教材,教学内容早已烂熟于心。”

  “每一次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王老师都能精准口算。”

  “无论多复杂的多少重的积分,他一律口算。”

  “他能一眼看出谁的作业是抄谁的。”

  王晓琮还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位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评委,他多次带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王晓琮指导的学生,几乎每次都能拿到“国际一等奖”。

  王晓琮为何这么牛?

  其实他一直都很牛。他14岁就考上了北京大学少年班,18岁从北大毕业后,又考了浙江大学研究生。他是黑龙江双鸭山人,硕士毕业后选择了哈理工。

  他不仅数学牛,其他很多学科也很牛。

  “他英语水平很高,听说有一年,他用全英语给学长们上了一堂课。他曾经代表中国到美国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并且是唯一一位不用翻译的人。”

  “他曾经想去美国交流学习,但签证没有过,于是他就去了法国,他不懂法语,于是花半年时间把法语词典背了下来。”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方成和相声

    方成说:“世界有一个卓别林,中国有一个侯宝林,这都是唯一的,而且是复制不出来的。”他崇拜侯宝林:“他的相声没有一个字儿是废话,我得向他学,画画儿不能多一道儿。”方成自己说的话都跟相声似的。

  • 演员慎贴人设标签

    人设即人物设定,本义是指影视作品、漫画游戏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外貌特征及相关的背景资料。如今,这个词却被广泛应用到了娱乐圈艺人宣传经纪领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帕特里克·科里森:从小创客到大老板

    在硅谷,20多岁就当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不在少数。帕特里克·科里森也是其中之一。来自爱尔兰的科里森兄弟于2010年共同创办了聚合支付平台Stripe,不久便收到了红杉资本、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等共200万美元的投资。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