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千帆、沈祖棻:文章知己千秋愿-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程千帆、沈祖棻:文章知己千秋愿

徐有富
2018-09-03 08:29:02

1936年春,南京玄武湖畔,热恋中的程千帆(左)与沈祖棻。图片为资料图片

  图片为资料图片

  【大家】

  学人小传

  沈祖棻(1909—1977)生于苏州,1934年考入金陵大学国学研究班,程千帆(1913—2000)生于长沙,1932年毕业于南京金陵中学,随即考入金陵大学中文系。1934年9月1日,汪铭竹、孙望、程千帆、沈祖棻等一批文学爱好者组织“土星学会”,并创办了刊物《诗帆》。程、沈二人在交往中擦出爱情火花,毕业后不久抗战军兴,遂于1937年9月1日在安徽屯溪仓促成婚。1944年秋,程千帆任教于四川大学与成都中学,1945年秋季任教于武汉大学。沈祖棻1944年秋季任教于华西协合大学,1947年养病待产,一直赋闲在家。1947年底分娩时,庸医将手术巾缝入其腹内,长期病痛不愈,先后做了八次大小手术,才找到病根。这次医疗事故严重损害了沈祖棻的健康,以致她长期在家养病,直到1952年秋,方在苏南师范学院任教,后转入南京师范学院,与丈夫两地分居。1956年6月,沈祖棻被武汉大学聘为中文系副教授,方与程千帆团聚。1975年12月,沈祖棻奉命退休。1977年初,程千帆的户口终于从沙洋农场迁回,当年4月25日,他们赴宁沪探亲访友,6月27日,在返回武昌离家只有500米时,发生车祸,沈祖棻不幸罹难。此后,程千帆以整理沈祖棻遗著来寄托自己的哀思。程千帆1977年7月退休,1978年8月被匡亚明聘为南京大学教授,从此他和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都翻开了新的一页。

  沈祖棻:易安而后见斯人 骨秀神清自不群

  程千帆在《宋词赏析》(台湾版)《后记》中称沈祖棻“首先是一位诗人、作家,其次才是一位学者、教授。她写短篇小说、写新诗和旧诗,主要的写词,这是她的事业,而教文学则只是她的职业。”她的诗词作品主要有《微波辞》《涉江词稿》,以及1972年以后写的《涉江诗稿》。

  沈祖棻手定《涉江词稿》五卷,共收词408首,其中有400首作于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从中可见一位爱国知识分子在这两个时期的心灵史。

  作为一位爱国词人,沈祖棻受到了极高的评价,朱光潜题诗云:“易安而后见斯人,骨秀神清自不群。身经离乱多忧患,古今一例以诗鸣。”陈永正致函程千帆时甚至说:“时人每谓涉江为易安而后一人。窃以为其才情之富,学养之深,题材之广,似更凌而上之,谓为千古以来第一女词人亦无不可。”

  沈祖棻写词与其所受教育与所处时代密切相关。1932年春,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汪东开词选课,她在一次习作中写了首《浣溪沙》——

  “芳草年年记胜游,江山依旧豁吟眸。鼓鼙声里思悠悠。

  三月莺花谁作赋?一天风絮独登楼。有斜阳处有春愁。”

  汪东惊叹,“九一八”事变后的民族危机,在一位少女笔下能有如此委婉深刻的反映,于是约她谈话,加以勉励。此外,吴梅教词学概论课,要学生练习写词。沈祖棻等几位女生联合成立梅社,每两周聚会一次,学习填词,并将习作呈吴梅批改。

  沈祖棻在《自传》中说:“在校时,受汪东、吴梅两位老师的影响较深,决定了我以后努力的词的方向,在创作中寄托国家兴亡之感,不写吟风弄月的东西,及以后在教学中一贯地宣传民族意识、爱国主义精神。”

  沈祖棻于1940年2月出版诗词集《微波辞》,第一辑10首均为抗战诗,《空军颂》《克复兰封》《冲锋》《花圈》等题目就说明了这一点。她对前方战士浴血奋战,而国民党政府却偏安一隅,贪污腐败之风盛行,过着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生活给予了无情的揭露与鞭挞。

  其中,《浣溪沙三首·客有以渝州近事见告者感成小词》《虞美人四首·成都秋词》《鹧鸪天四首·华西坝秋感》等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如《浣溪沙三首》其二云——

  “莫向西川闻杜鹃,繁华争说小长安。涨波脂水自年年。

  筝笛高楼春酒暖,兵戈远塞铁衣寒。尊前空唱念家山。”

  台静农尝书此词并跋云:“此沈祖棻抗战时所作,李易安身值南渡,却未见有此感怀也。”可见该词感人之深,并仍具现实意义。

  赵洛生致函程千帆时云:“夜读《涉江词稿》,至‘乱世死生何足道,汉家兴废总难忘’,百感交集,不禁泪下。”

  刘白羽在《有斜阳处有春愁》一文中说:“国破家亡之恨,销魂呻吟之词,古已有之,惟沈祖棻生于今世,写于今时,她未停留于伤春悲秋,羁愁离怨,能于绮思丽句中寓天下兴亡之志,故尔有追求,而追求得又那般痛苦;于是通过个人心灵,树立民族魂魄,句句珠玑,字字血泪。”“上举戊稿诸什,则黄钟大吕,浩然正气,岂古人能比,乃一当代爱国词人也。”

  程千帆在《沈祖棻小传》称:“1972年以后,她忽然拈起多年不用的笔写起旧诗来,为自己和亲友在十年浩劫中的生活和心灵留下一些真实而生动的记录。”

  “文革”初,程千帆一家被撵到下九区的简陋平房中居住,沈祖棻《忆昔七首》描写了当年恶劣的生活环境,其一云——

  “忆昔移居日,山空少四邻。道路绝灯火,蛇蝮伏荆榛。昏夜寂如死,暗林疑有人。中宵归路远,只影往来频。”

  诗中所描写的艰难道路与困苦生活,实乃那个年代广大知识分子处境的缩影。即便如此,这对伉俪依然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如《岁暮寄闲堂》——

  “一灯风雪夜,两地岁寒时。伤别多因病,传书每论诗。河清终有待,头白誓相期。会向龙山见,归来莫恨迟。”

  风雪之夜,程千帆还在安慰与鼓励老伴儿,和她讨论诗,其相濡以沫之情,感人至深。

  沈祖棻诗词创作的艺术特色,首先表现在真诚而执着的情感。她在《上汪方湖、汪寄庵先生书》中说:“受业向爱文学,甚于生命。”因此她敢于在作品中表达真情实感。如《春日偶成四首》其二云——

  “波蓝石白水淙淙,雨过新阴翠色浓。独恨绕湖堤畔路,不栽杨柳只栽松。”

  在大力提倡松树风格的年代里,人们不顾客观条件,在东湖边也清一色地栽上了松树,诗人着一“恨”字,极其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不同看法。

  其次是优美而达观的审美观点。正因为沈祖棻对祖国、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充满着爱,所以她才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丑陋中看到美好,如《寂寞》一诗——

  “寂寞清明后,离居惜岁华。残灯犹把卷,馀火偶煎茶。小枕听春雨,闲衾梦落花。朝来望庭树,已觉绿交加。”

  此诗写于1976年的春天,当时“四人帮”还未下台,程千帆仍在农场劳动,寂寞可想而知,但是她已敏锐地觉得春天正在到来。

  第三是精粹而典雅的语言风格。沈祖棻在《唐人七绝诗浅释·前言》中说:“诗是最精粹的语言。它用经过反复推敲的最合适的语言来表达其最美好、丰富和微妙的思想感情。”

  沈祖棻的诗词做到了这一点。如《西河》“四山暝色拥高楼,苍茫愁满今古”中着一“拥”字,则孤楼被无边无际的暝色所包围的景象就充分地表现出来了,以至于苍茫之感填胸。唯其如此方能与“愁满今古”相匹配,因为前者为无限的空间,后者为无限的时间。

  为增强语言的感染力,沈祖棻善于运用各种修辞手法。运用比喻,如《鹧鸪天四首》其一:“相思恰是杨柳色,一日春风一日深。”运用夸张兼设问,如《得印唐书却寄十首》其十:“何当夜话巴山雨,剪尽西窗烛万条。”运用设问兼比喻,如《江南诸友约……四首》其四:“安得真同花外燕,一年一度到江南。”

  沈祖棻还善于用典,有时让人浑然不觉。如《忆苏州故居三首》其二:“乔木伤心说故家,断钗零钿委尘沙。重来燕子惊新主,空认庭前红杏花。”《诗经·周南·汉广》云:“南有乔木,不可休思。”刘禹锡《金陵五题·乌衣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诗人创造性地运用这些典故来反映日寇入侵所造成的世事巨变。了解这些典故当然有助于理解这首诗,如果不了解这些典故,也不会影响我们对这首诗的理解,因为它写得通俗易懂。

  沈祖棻诗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用联章体的形式。在516首词中,联章体词共259首,分为55组,约占50%。在402首诗中,联章体诗共350首,分为65组,约占87%。她的诗词篇幅比较短小,采用联章体的形式后,就大大扩大了诗词的容量,从而能更广泛、更深刻地反映社会生活。如《岁暮怀人四十二首》,其序云:“癸丑(1973)玄冬,闲居属疾,慨交亲之零落,感时序之迁流,偶傍孤椠,聊成小律。续又赋咏,随而录之。”末署“甲寅(1974)九月”可见这组诗的主要部分是1973年冬天写的,并续有所作,直到1974年9月编成,共怀念了38位故人,从中略可窥见一代知识分子的命运。

  沈祖棻在诗词赏析方面也成就卓著。著有《唐人七绝诗浅释》《宋词赏析》,与程千帆合著有《古诗今选》。刘庆云在《读沈祖棻〈唐人七绝诗浅释〉杂记》云:“沈先生的这些著作开创了诗歌接受史的新纪元。”

  我国传统诗词鉴赏的对象往往是孤立的,沈祖棻的诗词赏析著作改变了这种状况,如《唐人七绝诗浅释》,按照诗歌的内容、形式以及创作方法,分为69组,对之进行了专题研究,作者在分析时,往往从文艺理论的高度来讨论诗歌鉴赏问题。

  《唐人七绝诗浅释》全书采用了比较研究的方法,《宋词赏析》中也有不少比较研究的实例。沈祖棻的诗词鉴赏侧重于艺术技巧的分析。她在《古典诗歌论丛·后记》中谈道她和程千帆“尝试着一种将批评建立在考证基础上的方法”,并成功地将这种方法运用于诗词鉴赏中。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

    一年一度威尼斯电影节当地时间8月29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如期拉开帷幕。此前已连续两年举办的“聚焦中国”活动,也在8月30日继续举行。为期三天的活动陆续为国际观众带来有关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和中国文化等精彩内容。

  • 慢综艺能呈现我们向往的生活吗?

    “喂,是蘑菇屋吗?我要点菜!”相信看过《向往的生活》的观众对这句话并不陌生。这是每位来参加节目的嘉宾“未见其人、先听其声”的出场方式,通过爱吃的菜品来判断来宾的性格特点和喜好,也成为节目一大亮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的“造芯”之路

      几个月以来,格力电器董明珠要花500亿造芯片的消息人尽皆知。去年她就表示:即使今年(2017年)不分红,格力为了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年报显示,格力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格力公司2017年不分红,就是为做芯片做准备。

  • 裕同科技创始人王华君:坚守初心 “包装”未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型加工厂,到如今的我国印刷包装业百强之首,深圳市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41家子公司和7家分公司,机构遍布全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越南、印度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设有服务中心。王华君作为裕同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发展过程中,坚守初心,引领企业从传统包装印刷行业向以智能制造的工业4.0转型升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