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靖夷:一生与水电事业结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谭靖夷:一生与水电事业结缘

2018-08-31 14:30:55

  平生志在治山川,闽粤湘黔不计年;

  何惜青春成白发,喜看水电展新篇。

  惊涛骇浪犹萦梦,高峡平湖别有天;

  四化征途堪再战,丹心捧向红旗前。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谭靖夷1982年9月3日写下的诗句,这也展现了他一生的向往与追求。

  1921年,谭靖夷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县的一个小山村。大学毕业时,各大报纸都在大力宣传三峡工程,深受鼓舞的谭靖夷毅然选择水电事业,这一选择,让他的一生都与水电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3年,福建古田溪一级水电站进行设计变更,将原设计的地面厂房改为地下厂房,承担电站设计任务的北京水电勘测设计院感到力量不足,从古田溪工程处借调60余名技术人员。一年后,任务圆满完成,水电总局决定将这60余人全部留下。然而,谭靖夷决定回到古田溪。从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施工一线。

  1956年,广东流溪河电站开工建设,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时任总工程师的谭靖夷下达了严格军令:拱坝模板安装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工程竣工后,有一次,一位国外水电专家到流溪河电站参观,他根据以往经验,估计坝内灌浆廊道会有渗漏积水,进廊道前要求换上高筒雨鞋。可是到了现场发现整个廊道是干的,只有一个灌浆孔孔口稍有湿印。他当即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人创造了奇迹!”

  乌江渡水电站,是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在喀斯特地区修建的一座大型水电站,为混凝土拱形重力坝,最大坝高165米。为了在筛子一般的地质条件下,筑起地下长城,成功建设不漏水的大坝,谭靖夷率领工程技术人员经过艰苦探索与试验,首创了独具特色的高压灌浆技术,防渗帷幕线总长1175米,防渗面积18.9万平方米。

  就这样,谭靖夷主持了数十座大坝的建设,足迹几乎遍及我国大中型水电工程。退休后他依然活跃在业界,从1990年到2010年的二十年间,高龄的谭靖夷从事水力发电工程技术咨询活动的时间仍高达3213天,平均每年160.6天。

  在中国水电建设中,凡有技术和施工难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谭靖夷,他的足迹踏遍祖国江河,被称为江河之子、筑坝大师。2016年11月12日谭靖夷在长沙逝世,享年95岁。他是一代代水电人学习的榜样,祖国的江河会深深铭记他。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钟艳平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迅“扮嫩”折射中年演员危机 要阅历还是要颜值?

      相比普通人的中年危机,中年女演员的危机来得更快。近日,热播古装清宫剧《如懿传》引发争议,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周迅年龄大、强行装嫩”。难道,中年女演员就丧失演少女的资格吗?

  • 极寒天气下拍《天坑鹰猎》 王俊凯分享拍摄趣事

      30日,电视剧《天坑鹰猎》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主演王俊凯、文淇、蒋依依等出席助阵。《天坑鹰猎》是根据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末,北京少年张保庆为给恩师寻药,只身前往东北鹰屯,却因偶得一张古老的地图,与地质少年团开启了共同探秘天坑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的“造芯”之路

      几个月以来,格力电器董明珠要花500亿造芯片的消息人尽皆知。去年她就表示:即使今年(2017年)不分红,格力为了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年报显示,格力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格力公司2017年不分红,就是为做芯片做准备。

  • 裕同科技创始人王华君:坚守初心 “包装”未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型加工厂,到如今的我国印刷包装业百强之首,深圳市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41家子公司和7家分公司,机构遍布全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越南、印度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设有服务中心。王华君作为裕同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发展过程中,坚守初心,引领企业从传统包装印刷行业向以智能制造的工业4.0转型升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