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好勤:一支“妙笔”传承千年历史-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好勤:一支“妙笔”传承千年历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佳宁
2018-08-27 07:33:30

誉为“中国毛笔文化活化石”的汝阳刘毛笔,历经上百代传承,在坚持和创新中重获“新生”——

穿越千年的笔尖传奇

图为刘好勤正在传授梳毛工序。

  8月23日,在第二期河南省非遗保护和传承培训班上,省级非遗传承人、汝阳刘毛笔第66代传人刘好勤一边凝神听讲,一边把要点记在厚厚的笔记本上。屋内冷气虽足,但他的鼻尖仍冒出细细汗珠。

  “一根小小的毛笔,承载了多少中国的传统文化。”对58岁的刘好勤来说,做好一支毛笔是厚重又神圣的事情。在他的家乡——河南项城市孙店镇项城西南隅、古虹河之阳,坐落着一个叫汝阳刘的古老村庄。在村东头祖师庙里,供奉着蒙恬大将军和刘氏先祖刘寅的塑像。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刘氏家族的人们就把自己一年以来制作的毛笔精品置于案前,摆贡点香,寄托哀思。

  “刘家毛笔为秦朝大将蒙恬所创,后经其手下文书刘氏先祖刘寅传承发展至今,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文房精品。自明代传入皇宫,成为明清两代宫廷贡品。”每每说到毛笔,平时沉默寡言的刘好勤总有说不完的话。

  地窖里的制笔“奇人”

  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汝阳刘毛笔源于东汉,兴于唐宋,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素有“北有汝阳刘、南有湖笔”的美誉。著名书画家欧阳中石用过汝阳刘毛笔之后,曾挥毫写下:“彩颖中山秀,兰亭古韵留,生花传翰采,藉有汝阳刘”。

  作为“妙笔之乡”,汝阳刘村超过50%的村民都从事过或正在从事毛笔产销。在这些人中,刘好勤的父亲刘家祥是远近闻名的制笔高手。他技艺高超,制出的毛笔供不应求。

  受父亲影响,幼年的刘好勤独爱毛笔。一到阴雨天,父亲不能下地干活,就给几个孩子讲述先祖们的传奇故事和汝阳刘村来历。刘家祥说,刘氏家族中制笔名师辈出,东汉初刘继恬、东汉末刘崇、东晋刘天运等皆有故事流传至今,并时不时提到制笔技巧和歌诀,这让刘好勤更加“着魔”。

  “父亲嘱咐我,制笔如做人,你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勤学好问多干活,把手艺学精学透,才能有用武之地。”16岁时,刘好勤就进入毛笔厂当学徒。他每天第一个来到毛笔厂,先打扫车间,然后把制笔工具、原料拾掇干净。汝阳刘制笔需经128道工艺,一般人只负责一道工序,而刘好勤挨个工序钻研。谁做得精,他就向谁请教,直到把128道工序完全学完学会。

  但好景不长,由于管理不力,经营不善,毛笔厂生产停滞,濒临破产,生产资料都被瓜分一空。刘好勤只好回到家里钻研制笔技艺。

  十年浩劫期间,制笔者被发现就要挂牌游街,村里其他人都将制笔工具和原料丢了出去,但刘好勤不服气,他相信总有云开雾散的一天。

  为了将制笔技术琢磨精透、把祖先技艺传承好,刘好勤在地窖一躲就是两年,吃饭睡觉全在洞里。出来后,他成了乡亲们眼中的“怪人”,一下子在十里八乡“出了名”。每次谈到这段经历,他总是说,“跟中华毛笔几千年文化相比,我这又算什么?”

  每一支笔都是文化的传承

  有人说,毛笔之所以为文房四宝之首,皆因制笔太难。而汝阳刘毛笔被誉为“中国毛笔文化活化石”,制笔选料自然更加考究独特,例如兔毫的选择标准是秋毫取健,取尖,春夏毫则不要;狼毫的选择必须要到东北去采集过冬的黄鼠狼尾毛来制作。

  “制笔需要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而我的目标就是做出一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笔。”刘好勤说,自己与毛笔打了40多年交道,最高的追求就是做一个心无旁骛的“制笔匠人”。

  “汝阳刘毛笔工序严谨,历经分毛、脱脂、去绒、装毛、齐毛等128道,其中,齐、垫、切、梳是最关键环节。一支好的毛笔兼具尖、圆、齐、健‘四德’,外饰讲究,美观大方。”在制笔车间,刘好勤一手拿着经过处理后的羊毛,一手用牛骨梳慢慢梳理,仔细把杂毛一根根夹掉,直至把羊毛理顺,露出有光泽的锋芒。

  “做毛笔是精细活儿,贵在一毫一厘的坚持。”刘好勤说,例如自己所制作的笔毫用料,必须是精选特定区域的羊毛、狼毫、石獾、汉松尾等上等原料制作。狼毫要选刚中有柔,羊毫要柔中有刚,兔毫要富有弹性,然后按照长短粗细归类,不可错置。

  而徒弟们受刘好勤影响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每一支笔都是文化的传承,不好的材料宁可弃之不用,也不能以次充好”。

  继承创新重在尊古而不泥古。在传统制笔工艺基础上,刘好勤发明一款“头刀贴锋”技术。笔头锋颖清晰,顶口齐,无杂毛和废毛,笔身光、白、圆、直,美观新颖,订购者络绎不绝。不仅如此,他研制发明的狼毫“干磕干压”创新技术,无论是在性能还是实用上,都开创狼毫制笔的新境界。

  “传承汝阳刘毛笔技艺,就是传承历史文化。”刘好勤说,一生做好一件事,他只做好毛笔。

  让汝阳刘文化“活”过来

  汝阳刘毛笔和道德经、淮阳泥人张一直并称周口“三大宝”,但鲜有人知的是,这项重要传统文化精粹,也曾经历不小的曲折。

  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钢笔、圆珠笔等书写工具的增多,毛笔开始渐渐退出人们视线。汝阳刘制笔厂也难扭亏损局面,不少人认为毛笔生产没有前途,纷纷弃厂外出打工,股东也另谋职业。

  但固执的刘好勤认为,毛笔承载了中华传统书法文化,一定会有用武之地:“经典的东西流传千年肯定有它的重大价值,大家会逐渐认识到传统的可贵。只要认准形势,在发展中创新,小毛笔可以做成大产业。”

  2005年,在妻子、兄弟等人帮忙下,刘好勤筹资50万元,对濒临倒闭的汝阳刘传统笔刷厂进行改制,成立项城市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

  面对以前单一重复的产品结构,他对产品进行改革,开发出礼品高中档套笔、书画专用笔、油画笔、胎毛笔等,实现市场的多元化发展。2011年,刘好勤投资规划建立汝阳刘毛笔文化创意产业园,包括汝阳刘传统技艺展示馆、毛笔博物馆、书画艺术市场、非遗展示馆等,并在多所学校建立汝阳刘毛笔传承基地。

  如今,刘好勤的新梦想是建设汝阳刘毛笔技艺培训学校、世界毛笔博物馆和汝阳刘毛笔书画交流中心,旨在更好地宣扬毛笔文化。

  “我一定倾尽全力把这项技艺传下去,留住中华民族这一优秀文化的记忆!”刘好勤坚定地对记者说。

  (本文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陶瓷4D打印发明者吕坚:做研究最重要是原创

      “做研究最重要是原创,我们这个发明是以前没有人实现的,是颠覆性的。”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学讲座教授吕坚带领其团队实现了全球首次陶瓷4D打印,研究成果于8月17日发表在学术期刊《科学进展》。

  • 邱德生:在冰“疯”时代下坚守品质

    产品成本提升自然带动零售价格上涨,然而,这并非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相反,用“真材实料”说话的雪帝系列很快在中高端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邱德生透露,品质消费乃大势所趋,如今企业一年的销量额中,中高端产品占了四层比例。未来,还将不断研发更多深入人心的雪帝产品,重点布局商超,与跨国品牌一较高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