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一个物理学家的文学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淼:一个物理学家的文学梦

2018-08-25 15:12:07

  李淼从没有想过这样来设计自己的人生:前几十年在物理研究的世界驰骋;近10多年在科普的路上狂奔;未来想成为像《枪炮、细菌和钢铁》作者戴蒙德一样的作家。

  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在上世纪80年代,弦理论兴起之初,他是国内最先投入这一领域的年轻人。近期,刚从央视《朗读者》的舞台上下来,他参加完南国书香节,手上正忙着给科学类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写“情报”,还在策划自己的新作。

  成“朗读者”

  天体、宇宙学、黑洞、引力、超对称规范场及其对偶理论,至今一讲起话来,就笑得前仰后合的李淼,将这些严肃话题糅合得一点也不违和。

  “任何人都超越不了自己的时代”,尽管李淼仍走在时代前沿地,在中国做物理科普的红火程度“无人能出其右”,他仍大方承认自己难以消弭的“时代感”。

  最近一次“时代感”的表现,是7月底李淼在央视《朗读者》中的表演。节目中,李淼朗读的是1978年发表在《人民文学》第一期的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这一期节目与发生在1978年,被称为“伟大转折,科学春天”的科学家大会相呼应。当时,节目需要老中青三代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科学家的配合来完成朗读。

  “徐迟的这篇报告文学可以说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恰逢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天体物理学专业的人,去阅读这段文字,李淼说,“读到的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赢家”归国

  上世纪70年代,还在读中学的李淼迷上了文学,“青少年时代一直做的是文学梦”。后来没把梦继续做下去的原因,是时代的“召唤”。“那个年代,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鼓励有志青年投身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建设。”

  李淼走了一条理工科学生求学的“赢家”之路:1982年,他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毕业后,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硕士,随后漂洋过海到欧美学习,最后“落脚”在芝加哥大学。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了费米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助理。

  正当大家都以为他会在美国继续闯荡时,1999年,李淼却选择了回国。那时候,回国还不是留学生的流行选择,李淼“逆流”而行的理由也很简单:响应国家的召唤。

  “上世纪90年代,应该说是中国科学研究的又一个转折点,教育部设立了‘长江学者’,中科院开启了‘百人计划’”,李淼看到了中国科学界的决心。

  那时,我国弦理论正在兴起之初,研究这一领域的李淼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大学和学术机构都找到他。加上一些现实的考虑,李淼最终去了中国科学院。不过,最后真正决定回国的时刻,李淼并没有想太多,“现在看来是选对了,相对于留在国内发展,在美国我只能做普通教授”。

  初尝科普

  回国之后的李淼,踌躇满志,一心想在专业领域做出一番成就。在做科研的同时,他偶然发现科普写作。

  2000年时,李淼给杂志写篇卷首语,直到现在,他还能清晰地想起这篇不到1000字的短文“写得非常痛苦”:“回国时间不长,用拼音输入法敲键盘不熟练”,整篇文章写了足足两小时。

  不过,正是从这篇短文开始,李淼迈开了科普写作的步伐。

  一开始,他主要是写BBS,把回国后在BBS上写的科普类文章集结成集出版。博客流行后,他开了“闲谈物理”的博客,在网上一下子就火了。

  回国之初,学术上有所建树是李淼的首要目标,另外,“培养了一批物理学界的人才”,“比如中科院的研究员、清华的教授、中大的教授”。

  近几年,李淼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做科普上:“年轻人都出来了,物理研究他们多做一些,我去干点自己更加擅长的事。”

  潜心写书

  2013年后,李淼开始把研究“沉淀”到做科普。之前也写过一些书,基本都是物理科学的专栏合辑,“《超弦史话》是一本相对专业的书”,他真正意义上认真写的第一本科普读本是2015年出版的《三体中的物理学》。虽然在很多人看来,仍比较专业难懂,不过李淼从此摸索到科普写作的一些门道。

  找到窍门后,2016年,李淼又碰到了一个机会:一个小学堂找到他,请李淼在微信上给7~11岁的孩子开课,就讲量子力学。当时,李淼觉得挑战还挺大,但觉得值得去做,没想到还很成功。

  当时,李淼在微信课堂上讲了量子物理的四节课,后来,就把这四节课整理成文字出版。对这四本书的反响,李淼早了然于心:“肯定会火。”“我的内容更有趣更通俗,在修改时,我还能被里面的内容打动。”

  谈起这些作品,李淼言语轻快了许多。“第一本《给孩子讲量子力学》非常受欢迎。”李淼认为,“这说明,真的要把精力放在这里。”

  (杜安娜 罗嘉妮)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游泳收官中日平分秋色孙杨夺个人第四金

    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是孙杨在6天之中参加的第6项比赛。孙杨以14分58秒53的成绩率先触壁。拿到个人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4金后,孙杨也完成了在一届大赛上包揽200米自到1500米自全部金牌的壮举。

  • 逆风的方向 更适合飞翔——中国亚运健儿们的逆转时刻

    8月的雅加达,中国健儿亚运赛场奋勇拼搏展现中国力量。然而胜利的王冠并非轻而易举,一次次向着顶点的攀爬也并非坦途,多少次的落后再超越展现了中国运动员不屈不挠的品格与精神,逆转好戏让过程更加牵动人心,让结果更显弥足珍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邱德生:在冰“疯”时代下坚守品质

    产品成本提升自然带动零售价格上涨,然而,这并非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相反,用“真材实料”说话的雪帝系列很快在中高端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邱德生透露,品质消费乃大势所趋,如今企业一年的销量额中,中高端产品占了四层比例。未来,还将不断研发更多深入人心的雪帝产品,重点布局商超,与跨国品牌一较高下。

  • 刘芹:创业需要巨大的勇气

    晨兴是从1998年起参与中国的早期风险投资,长期保持美元基金的形态。2000年刘芹加入晨兴创投并在8年后联合创办了晨兴中国TMT基金。晨兴陆续参与了搜狐、携程、第九城市、聚众传媒、YY、UCweb、迅雷、小米、凤凰网等项目的投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