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当“毕加索”遇上“城隍庙”-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张仃:当“毕加索”遇上“城隍庙”

张铭
2018-08-20 13:51:38

张仃自画像

中国画《谛听》 张仃创作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彩墨《春牛图》 张仃创作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张仃先生是我国20世纪以来杰出的革命文艺家、美术教育家,他的艺术创作丰富多彩,更与中国现当代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休戚相关。他是新中国艺术设计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也是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进步的亲历者与见证人。

  “张仃先生是当代中国一位身体力行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继承者、一位红色革命文化的忠实建设者、一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卓越实践者,是代表我们这个时代中华文化创造发展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参见冯远主编《张仃百年诞辰纪念》)张仃一生的创作实践活动,始终与时代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在新中国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他都有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问世,并始终以革命的先锋性,引领先进文化艺术思想,开一代艺术新风。

  体验

  张仃的艺术人生与他的教育事业从未分开过。自1938年秋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任职以来,此后的半个多世纪,这位中国的“大美术家”一直在杏坛奋力耕耘。

  1949年,张仃与胡一川、王朝闻、罗工柳、王式廓组成五人小组,接管国立北平艺专的日常教学工作。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他任实用美术系主任、教授兼中央美术学院美术供应社社长。

  1955年,张仃参与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7年,他由中央美术学院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担任副院长,主管教学,“文革”后复任第一副院长。1979年5月至1983年4月,他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1999年,他复出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第一工作室博士生导师。

  张仃深知,中国的传统艺术博大精深。在美术教学中,他一直在追问,我们该如何才能发挥好自身的“看家本领”。

  1962年1月13日,张仃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随笔《谈“一点”之美》,一段童年往事引发了他对美术教育的思索——

  “记得儿时在家过旧历年,一过腊八,家家便都忙着发面蒸馒头……当时我最满意的差使,是母亲给调一个胭脂棉花碟,用根筷子沾着胭脂向新出笼的馒头上一个个打红点。雪白的馒头上,鲜红的圆点,煞是好看……满足人们一点美感上的要求……虽然极简单算不了‘创作’,回想起来,也有很大的快感,或者说类似‘创作’的美感体验。”

  这篇随笔虽然只有1600字,却借“一点”之美,生动地阐释了局部和整体之间的审美关系,从生活点滴入手,逐渐提高到审美教育的高度,从而使对“点”的抽象意义的认知与理解,升华到对本质精神境界和生命力象征的追求。文章情真意切,深入浅出,从艺术学、社会学、民俗学的角度,对形式美进行了剖析,并且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美术界造成了深远影响。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难能可贵。

  而面对张仃的授课,学生们常常如沐春风。

  “在帅府园美院东楼教室里,张仃和张光宇先生一起为我们讲课。先由张仃先生讲‘书法与字体’。张仃先生是从‘永’字八法,三转三折讲起。起承转合,从局部到整体。他从文字结构分析美学的特性。先分解再综合,并归结到美学的理性认识,是从方法技术讲到哲学的理性思考,浓缩到一点一顿的气势和精神的存在,我记得他要让大家体会唐代大书法家孙过庭的名句‘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的思想实质。先生深入浅出,举一反三。他是通过字体和书法讲授审美精神,讲授审美品格的定位,讲授用笔力量的气势和内涵,让大家体会‘导’之结果,必会飞瀑倾泻,‘顿’之结果,必有山之巍峨。这是艺术的力量。”

  这是已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先生的一段回忆文字,他详细地记录了张仃老师为新生们上的第一堂课。这也是他在大学生活中受益最大、铭记在心的一堂课。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在“大街”上实现创业梦

      从手持羽扇的萌版诸葛亮、佩戴月季头饰的卡通人物“宛小月”,到手绘版“南阳文化地图”“南阳美食地图”,与南阳文化相关的元素,都成为“渣小渣”和团队创作的主题元素。而一年前刚刚入驻创业大街时,“渣小渣”还只是一名为动漫杂志供稿的“打稿民工”。

  • 赵滔:从卖电脑的小伙到软件公司老总

      2003年7月,赵滔从湖南来到广东清远,白手起家,从电脑城打工起步;到自己卖光碟、电脑;再到成立清远网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每一步都走得既艰难,又幸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