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莽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高莽与中国现代文学馆

刘屏
2018-08-06 10:12:03

  看到书上写的“刘屏兄”,我有些愧疚:“您太高抬我了,我哪敢跟您称兄道弟啊!”他笑笑:“不在年龄,不在资历,不在名气,在缘分。”

  《圣山行》《俄罗斯大师故居》《俄罗斯美术随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我看了不止一遍。跟随作者寻找诗人普希金的足迹,探访俄罗斯文学艺术家的生命历程和艺术成就,参观一座座大师故居,走进他们的生活和心灵。高莽先生的书,让我近距离地了解了俄罗斯,深深感受到了俄罗斯古典文学艺术的魅力及对中国和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

  第六本书,《墓碑·天堂》。2009年1月一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书上题签落款是“2009年春节”。

  打开2009年日记,翻到1月23日:“上午去农光里看望高莽,带了咖啡和牛奶。老人很高兴,精神很好。告我去年年底给闻捷家乡画了一幅闻捷肖像。看看照片,挺不错的。又送我一本带着墨香的书《墓碑·天堂》,内容和形式都非常漂亮。聊中老人去客厅让孙老师接电话,四观接待厅中,到处都是虎的工艺品,就如入了‘虎穴’。高莽先生对虎情有独钟,但我印象里他却没有画过虎。高莽女儿晓岚也过来,高莽笑着‘埋怨’女儿对他管得太严,什么都管,我说有人管是幸福。高莽说要把他画的郭沫若肖像送给文学馆,又回头问女儿同意吗?女儿说,你都说完了,我还能说不同意吗?11时又来客人,我告辞打车回馆。”

  这是我日记中记述与高莽先生交往文字最多的一段。今天看还是那么亲切,当时的一切如在眼前。可以看出他对画画的挚爱,对妻子的时时关照,和女儿水乳交融般的温馨情感。他们是天底下最令人羡慕的父女。

  那天还有一个场景留在我记忆中,那就是走进高莽先生家时,满室淡淡清香,一盆水仙已是花蕾初绽,晓岚姐给我们照合影时,先生特地把水仙盆拉到自己身旁,我则把厚厚的《墓碑·天堂》,摆在前面显眼位置。先生说:“这本书挺有意思的,你有闲时看看。”我知道他2000年就出版过一本写墓园文化的《灵魂的归宿》,很受好评。可惜我没有看过,这本一定要看。我说,看了您这本书,我一定要找时间去俄罗斯看看这些墓碑艺术品。

  《墓碑·天堂》的写作花费高莽先生不少时间精力,他从第一次参观俄罗斯墓园受到震撼,到第一次动笔写,经过几十年时间。几乎每次出访俄罗斯,他都要抽时间去参观各地的陵园墓地。一位俄罗斯朋友告诉他,每次接待中国代表团,都有人提出要参观莫斯科新圣女公墓,后来才知道,很多人看过高莽的《灵魂的归宿》。高莽自己都没有想到,那本书居然成了中国人了解俄罗斯的一个文化窗口。

  高莽先生在《墓碑·天堂》的前言中写道:“墓碑下安葬的是历史人物,人世间留下的是他们的业绩。墓碑本身也是出色的艺术作品,它们像是一座座无形的桥,从墓地架到天堂,连接着阴阳两界的人。”这些墓碑雕塑者,多是有高超艺术成就的俄罗斯大艺术家。《墓碑·天堂》里收入82位俄罗斯文学艺术界名人名家。

  2016年初夏,我和老伴去俄罗斯旅游,沿途饱览风光美景,体味两岸风土人情。到达莫斯科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新圣女公墓。当年让高莽先生感觉震撼的这座露天雕塑陈列馆,也震撼着我。耳边响起《墓碑·天堂》中的感叹:“他们都属于历史的过去。没有过去就没有今天,没有今天就不会有未来。”

  第七本书,《安魂曲》。2011年5月初版,台北人间出版社出版。

  第八本书,《高贵的苦难》。2007年3月一版,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我得到这两本书,不在同一时间。《安魂曲》是2013年1月25日,而《高贵的苦难》则是2013年5月8日。但两者间被一件事紧密相连,那就是“高莽人文肖像画展”。

  2013年,我到文学馆工作30年后,要退休了。每逢春节,我们都要看望老作家和作家遗属。往年看望人多,大家分工跑。这次,我和部门同事们一起行动。1月25日上午,去看望高莽先生。感觉他精神不错,但气色不是太好。女儿说他每天躺着的时间比以前多了。我们到来时,他格外高兴,送了现代文学馆不少新书,还赠了我们每人一本。

  我选了俄罗斯女诗人安娜·阿赫玛托娃的《安魂曲》。高莽先生非常看重这本译作,他1947年就知道了阿赫玛托娃的名字,但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对“这位命运多舛,创作精粹的女诗人”有了质的认识。阿赫玛托娃的诗歌是他花费时间最长、用心最多、推敲最久的译作。这也是我珍藏的他唯一一部译作。他照例为每本赠书题签钤印。看到送我书上题的“刘屏老兄”,我感到特别亲切。落款是“乌兰汗”,这是他翻译作品时使用最多的笔名。

  这次看望高莽先生,我还有个埋藏很久的想法:他是当年第一个在现代文学馆办画展的作家,那时条件有限,如今现代文学馆鸟枪换炮,我想在退休前,促成先生再在现代文学馆办一次个人画展,报答他几十年对现代文学馆的支持和贡献。可能这个提议有点突然,他和女儿没有马上答应。回馆后,现代文学馆领导很支持我的想法,督促我尽快和先生商定展览时间。

  接下来几个月,我们多次往返高莽先生家,为画展做积极准备。

  进入5月,到了画展筹备关键时刻,我和展览部人员又专门去拜访高莽先生,进一步落实办展各项工作。那一天,他穿一件红格子衬衫,非常精神,也特别高兴,整个上午幽默风趣,谈笑风生。他又送现代文学馆两幅画,一幅是前几天画的《巴金在现代文学馆》(巴金到过现代文学馆,但没有来过新馆,高莽画中巴金围着格子围巾,含着欣慰的笑容,站在文学馆新馆大门前,身后是出出进进的观众。这正是巴老当年在文章中预想的场景),另一幅是当年给巴金祝寿时画的《一个小老头》的复制件,为了送现代文学馆,他又在画上做了认真修改。

  这次,我又得到一本他的书《高贵的苦难》,书的副题是“我与俄罗斯文学”。书中写了他与俄罗斯一生的情缘,及他在不同时期对苏俄作家的访谈录和探访俄罗斯作家足迹、故居的文字。

  6月26日上午,“历史之翼——高莽人文肖像画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A座大厅开幕。看到那么多嘉宾朋友,高莽先生笑声不断,场面温馨热烈感人。站在大厅后面,看着台上倾诉心声的先生,我内心平和欣慰。

  几天后,高莽先生又来现代文学馆,接受电视台采访。一位藏书友人拿来一摞高莽的书,托我请先生题签。高莽签完后对我说:“刘屏,别动,我再给你画张像。”他拿起现代文学馆为画展印制的薄薄画册,翻开封面,在封二空白处,寥寥几笔,完成作品。落款:“刘屏老友一笑 高莽漫画”。我喜欢这张漫画,画册封二上侧面的我,注视着高莽先生微笑仰望的照片。

  我始终记着高莽先生在文学馆建馆二十周年庆典上写给我的话:“文学馆是座大学,在这里工作何其幸福!”是啊,我热爱现代文学馆,感谢现代文学馆,是现代文学馆让我结识了高莽先生和那么多德高望重的文学家。

  早年,我拜访辛笛先生,他在我的本子上写过“书比人长寿”几个字。老人去世,我写过一篇怀念文章,名字就用的这几个字。如今,高莽先生也走了。但他的书、他的画为这个世界,留下永久的精神财富和动人故事。

  作者:刘屏,1983年部队转业后参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备工作。退休前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编目部主任,研究馆员。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冬奥小镇”的“雪疯子”:要为中国培养雪上“未来之星”

      今年儿童节,由郭军华发起的“海坨之星儿童公益滑雪训练营”开营。两个月来,她在家乡精心挑选热爱滑雪、有天赋的孩子,免费教授滑雪,现在已有14名学生。

  • 韩成淑:韩国科技企业女当家

      2017年3月20日,韩成淑被任命为韩国科技公司世联互动(NAVER)——韩国市值排名第六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成为韩国大型科技公司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此事在韩国引起很大反响,更被美国福布斯网站称为“打破了韩国职场的玻璃天花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