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莽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高莽与中国现代文学馆

刘屏
2018-08-06 10:12:03

茅盾肖像 高莽画 资料图片

一个小老头 名字叫巴金 高莽画 资料图片

高莽赠送本文作者的八本书 资料图片

  【述往】

  2017年10月6日,高莽先生走了。我给先生的女儿晓岚姐发微信,告知一定去参加恩师的告别仪式。我说:“我和高莽老师相识近三十年,从他身上学到很多珍贵的品质和做人的风骨。他对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发展和中国及世界文学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永远活在我的心里。”

  告别仪式当天,下起了秋雨,敲打着我的心。八宝山竹厅里音乐舒缓,花丛中静卧着逝者。我放轻脚步走过他身边,深深鞠躬,默默告别。在现代文学馆工作几十年,我送别过许多文学老人。诗人艾青离世那天,春雨飘落;辛笛老人落葬那天,冬雨无声;而高莽与我们的告别,秋雨缠绵。

  面对高莽先生笑慰人生的侧面肖像照,许多往事浮现眼前。“高莽生平”扼要简洁,薄薄一纸,如何能承载逝者丰富多彩的人生历程?又如何能展现他身后深深足迹中的汗水与付出?

  妙笔绘真容

  我和高莽先生相识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那时,我还只是现代文学馆的一名普通员工,管理作家手稿文物库房。现代文学馆刚成立不久,临时借用万寿寺西路古建筑群作馆址。先生住在不远处一栋高楼里,平时在庭院中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我上班的院子,假山石奇特,古松柏参天,后罩楼坐北朝南,楼上是办公室,楼下是手稿文物珍藏库房。一天,我整理作家手稿书信累了,到院中舒活筋骨,刚好高莽先生在院中散步,看到我打招呼:“年轻人,你在这儿工作?”

  “您好!”我笑着点点头。

  高莽先生说:“在这儿工作幸福啊,闹中取静,神仙待的地方!”我揉揉酸痛的腰,笑了笑。他指着满院盛开的二月兰感慨:“美呀,真美!你看这阳光下的色彩,有多美!应该拍下来。”

  受他情绪感染,我跑上楼取来相机:“高莽先生,我想跟您合张影,行吗?”他睁大眼睛侧头看我:“你认识我?”我笑笑说:“文学馆谁不认识您,前院儿作家画廊里都是您的画!”他听了哈哈一笑:“好,合个影就是朋友了。”

  我喊同事帮忙,拍下珍贵的合影。临走时,高莽先生拍了拍我的肩:“年轻人,好好干吧,文学馆是块风水宝地,大有作为。”我如今回看在文学馆三十年走过的路,从心里感激他的点拨与鼓励。

  建馆初期,为扩大影响,曾在前院大殿举办过一个作家画展,常年展出,画的内容都是作家,所以我们习惯称之为作家画廊。

  这是现代文学馆成立后的第一个画展。大厅四白落地,悬挂了20来幅画作,摆着几件雕塑,都是作家肖像。南边靠窗平柜里,还放着一些作家的素描速写。展品不多,但分量不轻。展出的作家肖像画作,有四分之三都是高莽先生的作品,作家速写素描也基本出自他手。他是这个画展当之无愧的挑大梁者。

  萧军是高莽先生画的第一位中国作家。1946年,萧军从延安来哈尔滨,创办《生活报》,连载小说《第三代》,请高莽为他画肖像做刊头。这张头戴无檐帽的萧军肖像,产生很大反响,也让高莽坚定了画作家的想法。他再次给萧军画肖像,已经是40年后了,萧军非常满意,感慨万分,在画卷上题诗十首,述说坎坷经历。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冬奥小镇”的“雪疯子”:要为中国培养雪上“未来之星”

      今年儿童节,由郭军华发起的“海坨之星儿童公益滑雪训练营”开营。两个月来,她在家乡精心挑选热爱滑雪、有天赋的孩子,免费教授滑雪,现在已有14名学生。

  • 韩成淑:韩国科技企业女当家

      2017年3月20日,韩成淑被任命为韩国科技公司世联互动(NAVER)——韩国市值排名第六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成为韩国大型科技公司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此事在韩国引起很大反响,更被美国福布斯网站称为“打破了韩国职场的玻璃天花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