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既是美术家,又是革命家-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何香凝:既是美术家,又是革命家

钱晓鸣
2018-07-19 09:19:10

何香凝:革命者美术

梅 何香凝

狮 何香凝

  在中国近代绘画史上,集政治家、美术家和社会活动家于一身的,唯独何香凝一个。她的艺术创作,凸显了艺术与时代、与个人追求的交融。日前,北京、深圳等地相继举行纪念何香凝诞辰140周年艺术展。

  独向天涯寻画本

  1903年,何香凝陪丈夫廖仲恺留学日本。很快,这对夫妇结识了孙中山,走上革命道路。何香凝成为同盟会第一个女盟员。1906年,何香凝赠诗廖仲恺,后者奉孙中山之命秘密回国:“国仇未复心难死,忍作寻常泣别声?劝君莫惜头颅贵,留取中华史上名。”1909年,她进入东京本乡美术学校学习美术。无疑,何香凝是以一个革命者的身份学习美术的。

  2016年,何香凝美术馆重装后策划的首展是“取借与变革:二十世纪前半期美术留学生的中国画探索”,参展作品来自1905—1937年留学日本的中国美术家,集中关注他们对中国画改良的贡献。

  据研究,以东京美术学校为核心的日本近20处美术教育机构,当时接纳了约600名中国留学生,其中约72人正式毕业。不少人回国后继续从事美术创作,并对中国美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们其中就包括何香凝、高剑父、陈树人、关良、丰子恺、张大千、陈之佛、黎雄才、傅抱石等人。

  狮虎精神

  在何香凝的美术创作中,她画的狮子、老虎特别受人关注,被评为:气度恢弘、立意深邃、抒情明志。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被视为沉睡的狮子。长久以来,传言是拿破仑说中国是沉睡的狮子。其实,梁启超在1899年写的《动物谈》中就提出了“睡狮”。梁启超此文发表后,睡狮的说法逐渐流传。当年,知识分子把龙视为腐朽的清政府,而睡狮、醒狮成了对国家民族新的比喻和象征。1904年出版的《教育必用学生歌》就收录了3首以“醒狮”为形象的歌曲。邹容、陈天华的《革命军》和《猛回头》中都有睡狮、醒狮的说法,并在传播的过程中发挥出巨大作用,乃至有《醒狮》杂志的出现。

  何香凝1914年创作的《狮》,画面上一头威武的雄狮侧卧昂首,双目炯炯,怒视前方,用笔精到简练,结实生动,卓然为大家风范。同样,何香凝创作的老虎也是威风凛凛,充满生气。何香凝的狮虎作品,让人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和精神,看到了革命的理想。

  何香凝曾以自己的艺术绘画,承担起绘制反清起义军的军旗、安民布告告示的花样、军用票的图案、反清起义部队所用的旗帜符号等革命宣传工作。儿子廖承志在参加红军长征途中,也拿起了画笔,成为记录长征的画家。就这样,艺术让革命传统在何香凝家里传承。

  寒梅品格

  何香凝的《高松立海隅》上,有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题款:“高松立海隅,梅菊为之护。幽兰亦间出,清泉石中漱。绿竹更悠然,岁寒挺如故。画树重高洁,画花喜独步。大师撮其神,一纸皆留住。绘画如其人,方向毫不误。画高寿亦高,但祝两繁富……”陈毅高度颂扬了何香凝的人格画品。这幅典雅大气的作品是何香凝在1960年6月创作的,正值“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即“第三届全国美展”)举办之时。在这年7月召开的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何香凝被推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8月9日,中国美协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推选何香凝为中国美协主席。

  作为一位科班出身、创作成就卓著的艺术家,何香凝的艺术得到普遍认同和赞誉。她和许多20世纪著名中国画家多有合作。例如,与徐悲鸿、叶恭绰合作《倚松读书图》,与胡佩衡、吴镜汀、吴光宇、邵逸轩、惠孝同、周元亮、潘素、张伯驹合作《春山童趣》,与张聿光、李祖韩、钱瘦铁、贺天健合作《青山红树》,与潘天寿合作《江淹浦畔》,与傅抱石合作《松风流水》等。何香凝以花鸟、山水画见长,工笔、意笔兼善。在与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同道合作中,她功力精湛、唱和自如、浑然天成。

  何香凝从事绘画创作并不是文人案头赏玩之物,也并非政务之余的消遣,而是寄托了丰富的革命激情和人格追求。1928年末,何香凝对蒋介石叛变革命表示愤慨,与经亨颐、陈树人以松、竹、梅高洁情操为追求,组成“寒之友社”,和一批国画名家郑曼青、张善子、张大千、李祖韩、李秋君、王一亭等人诗画唱酬。

  1951年,何香凝在自己的作品《梅花》上题写:“先开早具冲天志,后放犹存傲雪心。独向天涯寻画本,不知人世几升沉。”借咏梅以明志,是何香凝的艺术宣言;梅,也成为何香凝的人生品格写照。

  (作者为中国画学会理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继科因腰伤退赛

      18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韩国大田站比赛继续进行。由于腰伤复发,取得两连胜的张继科退出本次比赛,备受关注的韩朝女双选手顺利过关。

  • 刘炜重回上海男篮

      上海男篮前队长刘炜时隔4年后回归球队,将在新赛季重披大鲨鱼队服出征。俱乐部与刘炜签订了一年的球员合同以及后续的教练合同,这意味着刘炜不仅将在故乡上海完成谢幕赛季并退役,也将在此开启他担任教练的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库车农民工积极创就业

      今年5月1日,肉孜·艾则孜与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两位村民通过银行贷款、朋友借款和驻村工作队资助,开起了该镇唯一一家餐具清洗店。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清洗店已和40多家餐馆签了合同,生意逐步走上正轨,还解决了6名贫困户就业。

  • 巴菲特捐34亿美元股票——把钱捐给努力工作的人

      美国投资人沃伦·巴菲特今年已向5家基金会捐出价值大约34亿美元的股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6日说,巴菲特已经把接近1.2万股A类股转化成大约1780万股B类股,从而实现捐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