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图)

郭声健
2018-07-02 14:11:02

  自从199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至今已经过去了20多年,由于专业跨度、工作性质加上天资愚钝等原因,其实,我对王道俊先生当年传授的知识与学问已经记不起太多了,但“要做一个像先生这样的好老师”的信念,在我的心里,却一直未曾改变,且变得越来越坚定。

  王道俊先生淡泊名利,低调行事,谦逊做人。他除了学术理想,可以说无欲无求,有时候甚至淡泊低调到了常人难以理解的程度。比如说,像他这样的学术大家,竟然不是博士生导师,这一点,教育学界同人无不为之抱不平。很多人都说,这是中国教育学界对王道俊先生的一大亏欠。

  王道俊先生对此却看得很淡,想得很开。他说:“体制机制和学科建设规则就是这样,我们必须予以尊重,年龄到了就该退下来,不能上就不能上,谁也不亏欠我什么,谁也不需要给我说法。我虽然没有成为博导,但我现在有这么多学生是博导,这不比我自己做个博导更有成就感吗?”

  听闻王道俊先生的这一席话,弟子们也多少释怀了。的确,先生虽然自己不是博导,可谁都知道,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他的学术成就和影响,以及其弟子们所形成的强大学术团队。先生虽然自己不是博导,可谁都知道,他培养了诸如扈中平教授等一大批中国教育学领域的知名学者,而这些弟子辈的博导们又培养了一批批博士,且有的也已成为博导。先生看到如此景象一定会倍感欣慰,而这样的成就感恐怕是绝大部分博导们难以获得的。

  退休之后,王道俊先生深居简出,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教育学》教材的修订和主体教育论的研究上,他谢绝各类学术会议与学术讲座之邀,偶尔出门被“强迫”讲个学、发个言。

  2006年,我邀请王道俊先生、王策三先生、郭文安先生等三位导师到长沙与张家界游玩,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想尽一切办法说动了三位老先生到院里与师生见面交流。

  交流结束后,校方欲给三位先生课酬,被拒,于是拜托我转交。我冒着挨批的风险去一试,结果话还没到嘴边,就被王道俊先生一顿数落,说亏得你还是我的学生,怎么也不了解我的原则,还帮着做这样的事情!

  那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是我成为先生弟子以来被他“骂”得最狠的一次,这件事让我进一步懂得了先生的为人,他为了坚持自己的原则,甚至有可能不近人情。

  几年后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请王道俊先生讲学,我汲取了此前教训,同样情况出现时,没有再犯同样错误。或许,王道俊先生那一辈学人所坚守的一些原则,我们这辈很难理解,但他们彼此却心照不宣。

  王道俊先生与王策三先生是教育学领域公认的代表性人物,两位先生的几十年情谊一直都是教育学界的美谈。

  1994年,王道俊先生推荐我报考王策三先生的博士生,记得当时我是买了十几块钱的水果去王策三先生家拜访的,当王策三先生隔着防盗铁门看到我手里提着东西时,说什么都不让我进屋。

  情急之下,我找了一个非常蹩脚的理由,说这是王道俊老师嘱咐我的。只听王先生眼睛一瞪,厉声说道:“你撒谎,你们王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难道我还不清楚吗?”是的,老先生那一辈的很多规矩我们确实不懂,他们一辈子所遵循的规矩和现今的许多套路都格格不入。或许,正是这样的格格不入,才愈加充分地映衬出先生品德的高贵与人格的光辉。

  王道俊先生逝世后,我第一时间也写了一篇悼念短文。现在就把那篇短文中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我们的先生,一辈子都献给了教育学,一辈子都在写《教育学》,但实际上,他本身就是一本最最珍贵、无与伦比的“教育学”,一本值得每个教育人静心研读一辈子的活教材!先生这本教材,我们永远读不完,永远学不尽。先生待人慈爱、为学严谨、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等品格,一直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导着我们,先生就是我心目中完美无缺和无法超越的人生标杆。尽管我永远都难以接近先生的境界,但我庆幸因为有先生,自己的人生准则与目标才变得如此清晰和坚定,那就是——要学做一个像先生这样的人。”

  (作者:郭声健,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学、美育与艺术课程教学论,长期参与国家美育和艺术教育法规文件的研制工作,发起创办“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学校音乐教育论坛”。)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瓦尼:这一次,不是“快乐足球”

      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世界杯1/8决赛,第70分钟葡萄牙队1:2落后,为了扳平比分的葡萄牙队拼得已是刺刀见红。可此时,场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看到受伤的卡瓦尼,克·罗纳尔多(C罗)缓慢地将其扶出场外,场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获季军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展开争夺第三名的较量,中国女排以3∶0击败巴西女排获得季军。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小将李盈莹和替补登场的胡铭媛表现出色,袁心玥则在比赛开始阶段手指受伤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进: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一定能”

    张进,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26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