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图)

郭声健
2018-07-02 14:11:02

  1953年,王道俊先生毕业回到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开始为教育系本科生讲授教育学专业课程,由此便与《教育学》教材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0年代初,王道俊先生承担了全国文科“规划”教材《教育学》中“教育的本质”与“我国教育的性质”两章的编写任务,这是《教育学》教材中最重要、具有奠基石与压舱石意义的重要章节。此书后来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在湖北省试用。

  “文革”结束后不久,王道俊先生率先组织华中师范学院等五所院校的教育学教师编写新的《教育学》教材,该版随后被列入教育部文科教材编写计划重点项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于1980年出版。这便是后来成为经典、创造奇迹的《教育学》教材的历史来由。

  对于这本书,教育学领域里的许多学者都给予了高度好评。2010年10月,在纪念人教版《教育学》首版发行30周年的会议上,与会学者认为:王道俊先生领衔主编的《教育学》是我国教育学发展的一座丰碑,是教育学本土化的典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典教育学教材,为我国教育学的普及和发展、为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本书以其对教育规律的准确把握,以及独到的教育理论视野,体现出了国家关于教育的根本性见解与理想性追求,从而确立了我国教育学三十年来的基本解释体系,并建构了国民教育观。这本书具有四大特点与贡献:一是学术影响前所未有,二是观念变革贯穿始终,三是教材内容与时俱进,四是解释范式卓尔不群。(参见罗祖兵等《教育学教材建设的反思与展望》,《课程·教材·教法》2011年2月)

  《教育学》教材能够获得如此赞誉并非偶然,因为它有着先进的“主体教育思想”的坚实理论支撑。我们评价王道俊先生:“一辈子,一本书。”这句话最精准的表达应该是,他的学术成果凝聚于这本书,但他的学术贡献却远超于这本书。

  自20世纪80年代起,王道俊先生一方面致力于对《教育学》教材的修改与完善,另一方面又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传统教育理论及其在教育实践中普遍造成的忽视学生和教育的主体性的弊病。他与郭文安先生一道率先提出并形成了自己的理念——主体教育思想,这一思想不仅对中国教育学理论的构建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且对教育科学、高校课程教材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教育学》(新编本,1989年版)就是尝试以主体教育思想为指导进行编写的,而新版《教育学》(2009年版、2016年版)更是将王道俊先生长期研究主体教育思想所获得的系列成果渗入并贯穿于教材之中,它深刻分析与厘清了社会、教育与人三者的复杂互动关系,在理论基础上实现了由机械决定论和工具论向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根本性转变,充分凸显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之所以这本《教育学》教材能够独树一帜,长盛不衰,成为经典,正是因为其内容与时俱进,其观念保持先进,特别是有主体教育思想作为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

  王道俊先生这样说道:在时代巨变、社会转型的时期,只有立足新的生活基点,援引哲学研究新成果,越出传统教育观念与思维方式的束缚,把握新的教育观念与思维方式,才能在习以为常的教育现象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见解,才能重新解读古今中外的教育文献,作出新的评价与取舍,才能对教育学原有的概念、范畴、命题、逻辑,作出新的诠释、探讨,取得突破性进展。(参见《把活动概念引入教育学》,《课程·教材·教法》2012年7月)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性思考与学术立场,王道俊先生几十年都专注于主体教育思想的研究,直到临终前,他还在研读康德的著作,思索与人的主体性相关的哲学和教育学问题。在先生去世前两个月,我去探望,他还跟我说:“虽然我现在呼吸有些吃力,每天要吸氧,但脑子还好使,康德的书我还能看得懂。”看到先生呼吸吃力却依然读书思考,身体虚弱却依然精神矍铄,无不令我肃然起敬,仰之弥高。

  就在去世的前几天,王道俊先生还为最新版《教育学》教材整理出数十页的“修改意见”。

  在这份弥足珍贵的“修改意见”前面,王道俊先生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年龄也令我不能不同教材分手。但在剩余的日子里,如有可能,仍将继续点点滴滴地记下修改意见,算作是隔世告别。其实,我不与教材告别,教材也会与我告别……”我是在悼念先生时第一时间读到这段文字的,如此不舍之情,那一刻,心在痛,泪在流。

  正是这本《教育学》,王道俊先生用毕生的心血与智慧成全着它;正是这本《教育学》,成就了先生作为当代教育学家的学术人生;也正是这本《教育学》,发行数十载,影响几代人,让亿万中国师生从中受益,影响深远。

  人生之书 恩泽几代弟子

  一辈子,一本书。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教育学》教材;作为师者,这也是一本王道俊先生用高尚品格铸就、树立精神标杆的人生活教材。对于这一点,他的众多弟子都感同身受,受益无穷。

  在王道俊先生逝世后不久,其弟子董泽芳教授就发表了《精神永在 风骨长存——深切缅怀王道俊先生》的纪念文章。

  文章开头这样写道:“王道俊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教育学家,其奋力拼搏的求学态度、淡泊名利的人生追求、不懈求真的科学精神、抱诚守信的道德品质,永远激励我们为教育事业不断前行。”这段话,全面准确地总结了先生的精神风骨,代表了全体弟子的心声。正是先生的这种精神风骨,永远恩泽着众多弟子。我深信,有幸聆听先生教诲的几代弟子都会像我一样,视先生为我们人生中遇到的最重要他人。先生的精神风骨不同程度地、直接间接地、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感召着、引领着我们的学术生命乃至整个人生。

  王道俊先生言传身教,严慈相济,爱生如子。1991年,我们幸运地搭上了他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末班车”,成为师门中的小师弟。之后不久,先生便退了休,不再系统给研究生开课了,所以,我们真正在课堂上聆听先生的讲授并不太多,但毫无疑问,我们在先生身上得到的精神滋养是最多、最丰盈的,先生对我们的影响是最深、最久远的,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吧。

  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王道俊先生本身就是一本立德树人的活教材。那时,先生只是偶尔开个讲座或互动交流,这无疑是我们这一届学生的损失与遗憾,但也却因此成全了我们在读研的三年中成为先生家的常客。虽然不在教室里上课,但先生对我们的学习丝毫没有放松要求,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要被分批召集到他家,汇报学习生活情况,解惑答疑,指点迷津。

  师母非常贤惠,特别关爱学生,总是给我们准备茶点水果。如果到了用餐时间,我们都会毫不客气地享受她的厨艺,这个时候,在探讨问题时一脸严肃的王道俊先生仿佛立刻变了个人,他会用慈父般的眼神注视着我们无所顾忌的猛吃。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滋味啊!正如董泽芳教授所写的:先生对每个学生都是严慈相济,关爱有加。他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认真读书,独立思考,敢出新思想,甘坐冷板凳;一方面鼓励学生,关爱学生,问生活,谈家庭,他与学生谈话总是推心置腹,若知道哪个学生有困难,他一定会尽力相助。这就是我们的先生,既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智慧的启迪者,更是学生做人的引导者,是名副其实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好老师。

  是的,每一次与王道俊先生见面,我们都能接受到他气场里扑面而来的教育因子,都能感受到他的精气神对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份震撼。好先生、好老师就是这样的,对学生的影响很多时候并不局限于课堂与教学。先生对弟子们的恩泽不只在课堂,更是在课外,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瓦尼:这一次,不是“快乐足球”

      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世界杯1/8决赛,第70分钟葡萄牙队1:2落后,为了扳平比分的葡萄牙队拼得已是刺刀见红。可此时,场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看到受伤的卡瓦尼,克·罗纳尔多(C罗)缓慢地将其扶出场外,场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获季军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展开争夺第三名的较量,中国女排以3∶0击败巴西女排获得季军。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小将李盈莹和替补登场的胡铭媛表现出色,袁心玥则在比赛开始阶段手指受伤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进: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一定能”

    张进,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26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