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荣:大地上的信仰(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郑德荣:大地上的信仰(图)

景凤鸣
2018-06-29 08:27:07

  繁茂的常青树

  真理之声弥远

  2018年5月2日上午,到医院探望郑老师的两拨学生刚走,郑德荣拉着三儿子郑晓亮的手,艰难地说,我困了,要睡一会儿。郑晓亮下意识地看表,刚好10点。这一睡,郑德荣再没醒过来。5月3日早7点12分,他永远离开了,离开了他一生挚爱的事业。

  郑德荣走了,但人们不能忘记,就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他的身体已极度虚弱,却还在反复修改入选“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论文。最后一次修改时,听学生读完长达九千字的论文后,他拔掉氧气管,吃力地一个字一个字说出修改意见。后来他几次试着站起来,表示要如期参会,遗憾的是最终没能如愿。

  郑德荣走了,但他的学术研究体系已长成一棵根深叶茂的常青树。

  回想1986年,郑德荣老师满怀激情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十年,当时有些语惊四座。弹指一挥,三十年过去,郑德荣出版专著的数量是计划的四倍,还发表两百余篇学术论文,先后培养硕士生十四人,博士生四十九人,培养博士生的数量是计划数的五倍。

  那些博士生,目前绝大多数耕耘在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沃土上,成为这一领域的学术骨干。他们像郑德荣先生一样,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犹如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高等院校、党史学界、党政机关等各条战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还记得每逢先生的生日,学生们都会到郑德荣先生的办公室。通常,上午早早的,郑德荣就到了,和他们交流工作上的进展。待与学生们交流完毕,他要讲上两个小时,有时一直讲到中午。一场生日聚会成了理论研讨的沙龙。九十岁生日时,郑德荣先生说,再过五年,我九十五岁时,我和你们一起庆祝党的百年诞辰!

  可是……

  有许多场景,已然成为回忆了。

  他为学生们做西红柿炒鸡蛋,说这是他最拿手的。他身患糖尿病,自己不吃水果,却每次都为前来求教的学生准备好新鲜水果。他每个月都拿出上千元工资资助学生,说他们年轻,收入少,拿去贴补家用。他那么大岁数了,却经常叮嘱学生们注意身体,千万别累坏了……

  同学们说,这些年,每次上班路过老师家,都不由望向师大二教十六栋三楼那个熟悉的窗口。先生在的时候,灯光会一直亮到后半夜。现在再也看不到那明亮的灯光了。但恩师点亮的盏盏明灯,永远亮在心头……

  东北师大二教的小区里,二十摄氏度的气温,空气清爽,不少银发老人在凉亭活动。他们都是郑德荣先生的邻居。他们知道郑德荣先生的许多趣事。这位中等个头、身体微胖、慈眉善目、满面红光的老人家是那样的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关心老伴,爱护子女。每天从南湖大堤上散步归来,郑德荣会走到楼下。他往那里一坐,邻居们就会聚过来。八十来岁的老太太们,七十多岁的兄弟们,听郑德荣讲讲他信的那些个理儿。提起郑德荣,老伙伴们都眼睛湿润了。其中一位大声而响亮地说,郑德荣啊郑德荣,你的这些德,担当得起这个荣。

  在东北师大校园两万五千名学生中,在更广大的学子中,一名值得尊敬的老人,他的胸怀和学识,他为之一生专注的追求以及可歌可敬的奉献,正悄然传播。东北师大党委宣传部长严蔚刚告诉我们,校园剧社正排演一场校园话剧。他们喜欢在舞台上展现他,在生活中学习他,在事业上追逐他。他们心中,这个传奇的老头儿应是这样的:他操着一口本地不在意、外地分不清辽吉黑的东北腔,爽朗大笑着,慈眉善目,面色红润。他的慷慨之声传得很远很远……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搞笑,他们可能是认真的(组图)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已全部结束。在过去的半个月内,32支顶尖球队联手,为球迷献上了48场紧张激烈的对决。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从不缺乏诙谐元素,总会有人用实际行动证明:“搞笑,我们是认真的。”

  • “暴力鸟”找回自信,回应质疑

      4年的奋斗,让保利尼奥站在世界杯舞台,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无论是效力中超球队、加盟巴萨,还是入选国家队,我一直都被人质疑。但我始终坚持自我,从没有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 温商首富黄伟:新湖系实控人,最神秘的资本玩家

      新湖系实控人黄伟,至少控制着两家资产合计超千亿的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老资历新三板证券类公司,还握着一家资产超2200亿的城商行(温州银行)最大股权。但是却很难在公开场合看到这位大佬的身影。低调、神秘,似乎是世人对黄伟的认识,身为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他,为何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