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荣:大地上的信仰(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郑德荣:大地上的信仰(图)

景凤鸣
2018-06-29 08:27:07

  有多少人在九十岁如郑德荣先生这样,依然精神抖擞、豪情万丈地扬帆前行?

  在参加工作的六十七年里,他始终如一,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倾力研究毛泽东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他把党的需要作为自己事业的选择,他的学术生涯始终与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密切相关、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同向同行。

  他时刻关注社会思潮和理论动态,时刻牢记理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在关键的问题上,郑德荣分外敏感,力求做到理论上精准发声。

  东北师大党委书记杨晓慧说,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作出正确决定。但后来社会上特别是学术界仍有个别人散布声音制造思想混乱。凭借高度的政治敏锐和责任感,郑德荣先生发表一系列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坚决维护党中央的决定和权威。

  八十年代,身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领航人,以高度历史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担当,郑德荣先生带领同事们成立全国第一家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并担任所长。他们着眼长期、旗帜鲜明、客观全面地研究毛泽东思想,深度阐释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进一步开展毛泽东思想的系统化研究。研究所曾在教育部直属院校一百四十七个社科研究机构评估中名列第一。他不仅为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奠定坚实根基,也履行了一名党史学家的责任。

  身为理论家,他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深厚的学术修养,以丝丝入扣、入脑入心的理论阐释,积极著文、参会、宣讲,研究、宣传党的理论和中央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在理论界、社会、学校、青年学子中间,在社会更广泛的人群中间,吹响思想的号角,发出理论的强音。他坚信,这是一名党史专家,不,是任何一名党史工作者的义务,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天职。

  有一件事让东北师大党委副书记王延印象深刻。去年10月25日,党的十九大闭幕的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接到郑德荣先生的电话,对如何更快更好地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提出了具体建议,并主动请缨,要为全校师生作一场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报告。言语中充满了对新时代的振奋和喜悦。更令人感动的是,也在这一年,九十多岁的郑德荣先生组织团队申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几番论证,数易其稿,郑德荣先生每次都在学生的搀扶下到会,并全程主持研讨。

  本科生们讲,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生们想请他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行动不方便的他就把同学们请到家里,在客厅里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详细讲解。学生们含泪回忆,只要请老人家做辅导,他从不拒绝,不管多疲惫,只要登上讲台,他就异常兴奋,声音洪亮,底气十足。慈祥的眼神里,流露出对学生深切的爱。每次报告结束,郑德荣先生都和他们握手,理想、信念、知识、情感就在这样紧握的瞬间,温暖地传递着。

  忠诚的思想者

  与党同心同行

  是的,我们确已没有机会再见郑德荣老师,但我们分明看到他的生活范围、探索轨迹、专业思考、理论建树,看到一位著名的学科奠基人在具体研究中的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在科学理论上的超前洞察与准确把握,在简朴生活中的极致追求。他印证了我们关于信仰的思考,关于忠诚的感悟,虽然未必充分,但我们一定深切地感知到了他,哪怕只是瞬间。校园里,那些他们为之自豪、难以忘怀的朝夕相处,多年为友、为同事、为师生的回忆;那些一起走过的,一起聆听的关于这个国家进步的、奋进的足音,都已融汇进他们的理论著述中,融汇进以郑德荣老师为学术支撑的整个学术团队的灵魂深处。哪怕郑德荣先生已经离开了他们,但他在他们的记忆里依然会迎面走来,爽朗地招呼遇见的同事、学生,笑容可掬地站在校园路上、草坪边、杨柳树下……交流学术见解,询问最近的研究项目,关心学子的成长。然后转身继续投入到共同的工作中。这种散点的、随兴的、形散神聚的回忆,会越来越成为温馨的、让人珍存的记忆场景。

  哲人已逝,风范永存。东北师大简单宽敞的净月校区,壮树成荫的自由大路校区,各类追思会、座谈会正在举行。

  许多学者追述故事。

  政法学院增设公共管理专业,对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几次讨论后,有的老师就不耐烦了,认为没必要搞得这么复杂,国外大学这个学科发展得很成熟,找几个培养方案翻译过来稍加改动就行了。认知需要纠偏,平时和蔼可亲的郑德荣此时态度鲜明。他说,借鉴国外大学的有益经验,这没异议。但中国的高校是共产党领导的大学,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一定要坚持。就我们学院而言,不仅政治学、法学、中共党史等学科专业有鲜明的政治性,新增的公共管理专业,政治性同样要鲜明,因为是向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管理人才。这一定要在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上体现出来。

  2008年7月,如今已任学校社会科学处长的王占仁陪同老师郑德荣去湖南湘潭参加“现代化视野中的毛泽东思想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王占仁说,已提交的论文,从建党、建军、建国、建制四个方面总结毛泽东的历史功绩,观点以及体例已得到著名党史学家的肯定和赞誉,郑德荣也准备按着惯例,在大会上宣读。及至会议发言时一名学者提出,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内在关系?这引起郑德荣的沉思。针对这一观点,他认为有必要从学理上做出回应。于是他决定不再使用已经准备好的讲稿,而是重新整理,专门就这一问题做出说明。

  时值酷暑,已是八十三岁高龄的郑德荣先生利用中午歇息时间重新撰写大会发言提纲,着重阐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鲜明的观点,有力的论证,得到与会学者认同。发言刚结束,某著名学术期刊主编就走过来说,郑老师,您讲的观点能不能整理出来,发表在我们刊物上?

  王占仁至今记得,离开湘潭那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师生俩来到毛泽东雕像前,献上鲜花,伫立良久。郑德荣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参加学术会议,要虚心地接受各种学术观点,但也要有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关键时刻要敢于发声,表达观点。王占仁说,先生身上体现出来的那份责任担当、与党同向同行的坚定信念,他体会尤深。

  在教学工作中,郑德荣老师特别重视培育思想根基。有同学回忆道,第一次去老师家,他好奇地想,老师第一堂课会讲什么呢?老师研究党史,会不会从党的创立、一大的召开开始讲起呢?出乎意料的是,郑德荣并没有直接讲专业,而是聊天,问学生们是怎么看待党史专业的,为什么选这个方向,将来有什么打算。郑德荣说,我们党史工作者,是在为中国共产党写红色家谱,今天入了这个门,就必须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不管什么情况,都要立场坚定,对党忠诚。

  这样的观点,郑德荣不仅对学生讲,也对老师们讲,对周边的人讲。经常接触郑德荣的同事们都知道,先生有个永久牌与飞鸽牌的论断,非常形象。他说,我们做教师的,尤其是文科教师,无论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还是资政建言,都要做永久牌,就是持之以恒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指导,不要做飞鸽牌,不能当墙头草。他常说,你讲的东西,首先自己要信,如果你自己都不信,谁还能信?

  第一堂课不是讲授专业知识,而是进行深刻、精辟的思想政治教育。郑德荣教授把立德树人贯穿培养学生的全过程,做到在党言党、在马言马,坚贞不渝、矢志不移。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暴力鸟”找回自信,回应质疑

      4年的奋斗,让保利尼奥站在世界杯舞台,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无论是效力中超球队、加盟巴萨,还是入选国家队,我一直都被人质疑。但我始终坚持自我,从没有放弃。”

  • 刘奕君:想尝试不同的题材(图)

      从《琅琊榜》中的谢玉、《伪装者》中的王天风到《远大前程》中的张万霖,刘奕君这个名字似乎成了“反派代名词”,而正在热播的《扶摇》中,他演的齐震也是反派。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奕君坦言有时过于投入地饰演反派角色,会让自己身心俱疲,接下来也想尝试不同的题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 温商首富黄伟:新湖系实控人,最神秘的资本玩家

      新湖系实控人黄伟,至少控制着两家资产合计超千亿的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老资历新三板证券类公司,还握着一家资产超2200亿的城商行(温州银行)最大股权。但是却很难在公开场合看到这位大佬的身影。低调、神秘,似乎是世人对黄伟的认识,身为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他,为何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