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荣:大地上的信仰(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郑德荣:大地上的信仰(图)

景凤鸣
2018-06-29 08:27:07

大地上的信仰

——追记“红色理论家”、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郑德荣

  人生的动力源

  耳顺之年再出发

  1986年,郑德荣先生年满六十岁。从校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按说可以稍事休整,甚至好好地享受生活了。

  这一点有充分理由。那时他从事马列主义研究已三十四个寒暑。1964年作为吉林省唯一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出席全国会议,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被选调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持《中共党史大事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编写。一部具有重要影响的《毛泽东思想史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时期)已经出版,作为国内研究毛泽东思想最早的一部专著,开创了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修订本由中央办公厅为政治局委员配发,并获教育部颁发马克思主义研究奖项。其它理论著述同样堪称厚重,许多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都曾留下郑德荣的忙碌身影。总之,这位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学子、资深学者,凭借理想、勤奋、毅力、进取,在理论研究和资政育人方面,已颇具影响力。

  可身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与育人者,赋闲从来不是他的风格,所谓休整更是无从谈起。作为全国高校中共党史学科首批三位博士生导师之一,他更要孜孜以求,持续奋斗,传道授业。

  年逾六十的郑德荣觉着,一股劲头在身体内流淌,一份饱含激情的规划在胸中铺展。他甚至豪迈地宣布了思虑已久的计划:要以六十岁为学术生涯的新起点,用十年时间,培养十个博士生,出版十部专著。真所谓器大者声必鋐,志高者意必远。

  这样的目标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原来就够累够忙的他,现在要更累更忙;原来效率就高的他,现在效率要更高……如此满怀激情、时不我待,看不出他年已花甲,而只想到一个人的中年辉煌,更令人想起那句明确、有力量的话: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听懂他的人向他点头,欣赏他的人向他报以微笑。他对自己也报以微笑:这样就对路了,是得这样,得是这样。有这样的计划,才合他的一腔宏愿,这才是一个同事们赞许、社会上认可、学生们期盼、他自己允许的郑德荣。

  若继续问,年已六旬,是什么力量推动他保持着如此的激情?郑德荣先生不说,同事们也都知道。那是信仰的力量,那是他的动力之源。

  此时他满怀雄心壮志,精力更加集中,研究与教学更加心无旁骛,他的理论研究与教学似进入快车道。

  让我们翻开《郑德荣同志学术年表》,从1986年起的第一个十年,择其一二,进行简单摘记:《中国革命史纲》《毛泽东思想概论》《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启迪》《马克思主义百科辞典》《毛泽东思想发展史》《毛泽东思想论纲》……项目、著作、论文、博士培养,我们无以统计他的凝神思考,他的奋笔疾书,他的透彻发言,他对于学子的谆谆告诫、引路导航,但我们能看到每一项成果背后,一位学术专家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守,对党史研究的思考。

  让我们继续通过一份学术年表,浏览郑德荣先生的七十岁至八十岁,他的又一个十年。《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初级阶段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完善》《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奠基人》《二十世纪中国三次历史性巨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形成内涵及重大意义》……九十年代以后,他着力研究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我们看到他关注的密度,思考的集中度与深度,看到一个学术体系逐渐形成。

  让我们翻阅郑德荣六十岁后的第三个十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要素探析》《共产国际与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的最终确立》《新中国诞生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毛泽东与中国发展道路》《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和生命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逻辑与联系》……我们看到,郑德荣先生此时进入理论研究、传播、教育教学的一个新的人生高峰。探索与使命,责任与践行……那是一种充满艰辛又十分惬意的状态,包含着时不我待的迫切,包含着艰苦的理论探索得到公认的畅快,包含着树立雄心壮志后的严于律己、坚持不懈,包含着勇攀高峰的卓越品质。

  十年,每一个十年,如同帧帧册页,都展现出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道路上执着前行的书写者形象。

  温暖的传道人

  “九〇后”依然上讲台

  2016年,郑德荣先生年满九十岁。

  八十岁到九十岁,他在耄耋之年不但没有放缓研究节奏,反而每年都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以高质量的文章参会,持续创新,承担国家课题,不断产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吉林省委组织部部署党员在手机上注册新时代e支部,郑德荣第一时间让博士生帮他在手机上注册,并戴上老花镜,逐字逐句核对自己的信息。还向支部其他同志介绍经验:e支部的五大板块都要浏览,党建信息尤其丰富,我们又多了一个资料库。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一个月里,郑先生为学生作了两场宣讲。

  这个让人无法忘怀的“九〇后”,这个全国著名的中共党史学家,这个可亲可敬的老长辈,这个比学生们的爷爷还大、资历还深的老师,在众人心目中,已成了学校之宝、行业之宝、战线之宝,令人尊敬呵护的“宝”。

  而他依然带着他的博士生,将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他连续发表了关于习近平论中国传统文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理论特征等内容的高水平论文十余篇。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暴力鸟”找回自信,回应质疑

      4年的奋斗,让保利尼奥站在世界杯舞台,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无论是效力中超球队、加盟巴萨,还是入选国家队,我一直都被人质疑。但我始终坚持自我,从没有放弃。”

  • 刘奕君:想尝试不同的题材(图)

      从《琅琊榜》中的谢玉、《伪装者》中的王天风到《远大前程》中的张万霖,刘奕君这个名字似乎成了“反派代名词”,而正在热播的《扶摇》中,他演的齐震也是反派。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奕君坦言有时过于投入地饰演反派角色,会让自己身心俱疲,接下来也想尝试不同的题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 温商首富黄伟:新湖系实控人,最神秘的资本玩家

      新湖系实控人黄伟,至少控制着两家资产合计超千亿的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老资历新三板证券类公司,还握着一家资产超2200亿的城商行(温州银行)最大股权。但是却很难在公开场合看到这位大佬的身影。低调、神秘,似乎是世人对黄伟的认识,身为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他,为何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