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V”给自己“贴金”:科普与科研应“平起平坐”-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科普大V”给自己“贴金”:科普与科研应“平起平坐”

实习记者 唐芳
2018-06-25 00:00:00

“科普大V”郑永春:播下科学的星星之火

  研究月球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的“老本行”,专业之余,他是播下科学知识“星星之火”的人。卡尔·萨根是著名的行星科学家和科普作家,以其名字命名的卡尔·萨根奖主要授予那些在公众传播方面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2016年郑永春成为首获此奖的中国人,随之他从原来默默无闻的科普写手变身“科普大V”。“我还是原来的自己,只不过做科普这件事的机会更多了。”他说。

  读研前,郑永春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直到研究生导师让他解决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一切要凭证据说话,那时他才开始理解科学。

  “用证据来说话,那是一种科学精神。”郑永春说,科学上没有权威,言必有据,至于是谁说的并不重要。相反,不靠证据、盲从权威,则会阻碍科学进步。“科学上的理论、假说,很多并不是绝对正确的,不过是哪个理论有更多的证据支持罢了。”他说。

  科普是科研的附庸品?不,郑永春认为,科普与科研应该“平起平坐”。“科学家和科普人员共同组成一支推动科技创新的‘作战部队’。科学家是‘尖刀排’,在前方冲锋陷阵;科普人员则是‘后方大部队’,负责后勤补给。如果大部队掉队了,科技创新就会像强弩之末。”他说。

  “如今科技迅猛发展,但公众的科学素养的提升却没有同步,这会拖科技创新的后腿。”郑永春说,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一方面会导致反科学、伪科学等内容泛滥;另一方面会使得一些前沿技术难以推进,增加了隐性社会成本。通过科普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让尖端成果有机会在更广阔的社会层面发挥作用,“这也是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现阶段我国的科普工作还主要停留在科学知识的普及层面,这方面目前我们做得也很好,但还需要向公众‘灌输’什么是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郑永春说,好的科普可以改变人们看世界的方法和角度,能改变人的“三观”,甚至改变很多人的人生道路。“多数人在生活中没机会接触科学,就缺科普的‘一把火’。”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新版丹麦童话,全靠他一个人操刀

    世界杯32支球队,如果要分类,有一种分法:全队群星璀璨;全队籍籍无名;全队只靠一个人。丹麦就是最后一种,和需要C罗拖着走的葡萄牙、需要孙兴慜扛着走的韩国一样,他们靠的是埃里克森。

  • 志愿者吕琪:世界杯赛场的一抹美丽中国风景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要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