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圣崴和《女他》:独生子和妈妈-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周圣崴和《女他》:独生子和妈妈

2018-06-07 14:52:24

  拍摄过程中,如何表现饼干的情绪和动作成了难题,他们不停变换饼干的摆放位置,利用声音的起伏去卡点和展现情绪,还要精准地控制后期剪辑的节奏。周圣崴感觉这才是自己“第一次正儿八经地拍电影”,此前他只是单纯地拍,没有加入过完整的声效,也没有做过后期剪辑。

  几个人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过程也成了他珍藏的回忆。“我现在还记得我们仨围在一块儿吃那些饼干的样子。”

  2011年,《哈利·波特》最后一部上映,也是该系列电影首发的十周年,北京大学电影协会邀请戴锦华做了一个专题讲座。场面异常火爆,二教105教室里连暖气上都挤满了人,屋里黑压压的一片。那天讲座的题目是“10年,it all ends”,但对周圣崴来说,这并不是终点。《哈利·波特》带他进入电影世界的第一道门,十年过去了,后面还有许多扇门待他开启。

  身份

  多年以来,对“身份”的思考是周圣崴一系列作品中的主线。“大部分时间人与人的关系是固定的,但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这个身份会发生变化。”这种思考源于周圣崴在成长过程中和周围人的情感交流和关系变化。

  周圣崴小时候没什么朋友,没有人愿意和他一起玩儿,周圣崴便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自嗨”。渐渐地,周圣崴喜欢用画画和自己对话。初中时期,画画一直是周圣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进入高中后,文化课学习强度突然增大,周圣崴没办法在学习和美术训练之间找到平衡点。

  要不要继续做个美术生?他站在了选择的路口。“当时人们普遍对美术生有一种偏见,很多人说,‘怎么想去学美术啊?肯定是成绩不好。’”周圣崴坦言当时被这些话刺激到了,想用高考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离开了自己的“艺术世界”,周圣崴不再表现出不合群,第一次有了很多朋友。但每每在做完题目的深夜,周圣崴的内心总是特别孤独,没有艺术陪伴的日子里,好像所有的情感都无处寄托。

  自白

  幸运的是,尽管曾经放弃了美术生的道路,兜兜转转,周圣崴依然回到了他所热爱的艺术世界。在北大的日子里,他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姿态,也不再为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而敏感。

  但与此同时,他和家人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高考之前,父母对于周圣崴的教育是顺其自然的“放养”。他的每一个奇思妙想总是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进入大学后,出于牵挂,父母每天都会给他打好几个电话嘘寒问暖。虽然理解父母的关心和爱,周圣崴依然感到空气变得稀薄起来。他认为,在不知不觉的某一刻,孩子会变成相对独立的个体,父母应该给孩子留出一定的自己发展的空间。

  他拍摄了《独生子》,发自内心地想说出这个关于自己“身份”的故事,这部影片是他和这一代计划生育政策下的独生子女们的自白书。故事里,一个高中男孩想挣脱母亲的管控,一次不经意间,他窥到了母亲脆弱的一面,向母亲倾诉了自己的需求,最终母子的紧张关系得到了缓和。

  这种对“身份”的思考体现在周圣崴的一系列作品中:《变形记》中现代版的“西西弗斯”在压抑的重复劳动下发生扭曲;《巴别塔》里至爱之人从相融到错位;《女他》中女鞋母亲为了孩子“伪装”成男性,套上坚硬的盔甲在社会上打拼……

  淘空

  如今,《女他》已经收尾,周圣崴直言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先前的灵感和许多片子的拍摄经验在《女他》里几乎全部被用上,思路已经渐渐有些凝滞,他感到现在的输入快跟不上输出了。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时,周圣崴表示自己从来没什么明确的规划,随性地过着喜欢的生活才是他的准则,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会走出现在“封闭”的创作状态,回归学习的轨道。

  “我还有很多故事想说。”周圣崴如是说,“不过,我得先往里进一些东西。”

  文/刘灿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杨睿颖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

  杨红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7级硕士研究生

  (本文最早刊发于微信公众号《北大青年》,文章和标题有改动)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